周啸虎个展将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2016年05月25日23: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周啸虎个展《地上》海报周啸虎个展《地上》海报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荣幸带来周啸虎的个展《地上》。展览由秦思源策划,将于2016年6月12日开幕。

  周啸虎是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创作实验性动画作品的艺术家,他在录像、装置和行为领域创作过不少重要作品,这些作品大都对当代中国的社会政治心理做出了深度剖析,有时被艺术家描述为“社会装置”。

地上乐园 (2)地上乐园

  在《地上》中,周啸虎将创作一个全新项目,把中国哲学和民间艺术以创造性叙事及当代形式融合到一起,构成占据美术馆整个主展厅的虚构场景。该项目的核心是艺术家与浙江泰顺木偶剧团的合作,双方将联手对庄子的哲学寓言故事进行重新解读。艺术家为剧团创作了一整套真人大小的木偶,并拍摄剧团在中国若干地方的现场表演。这一连串行动的高潮部分将是展览开幕时的现场演出。而在各地拍摄的录像则会被置于展场各处,与当天的现场表演形成同步呼应的关系。这种时间和空间的同步凸显了本次展览的理念——创作一种散点透视蒙太奇,即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空间概念基础上增添了时间的维度。周啸虎的时空蒙太奇将在一系列贯穿整个展览的移动雕塑、装置和平面作品中得到进一步诠释。

地上乐园地上乐园

  通过这种总体艺术,周啸虎试图调和中国当代文化面临的许多矛盾。中国在通往现代性的曲折道路上,常常需要面对农村与城市、传统与现代之间巨大差异的挑战。周啸虎的创作从社会装置转向文化装置,以此探讨当代中国面前似乎无法超越的各种文化挑战。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同期还将呈现另一位艺术家闫冰的个展《闫冰》。

  关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上海 民生现代美术馆是由中国民生银行基于承担社会责任和文化理想而发起成立的艺术机构,坐落在上海市中心红坊艺术园区,面积约4000平米,由上海第十钢铁厂改建而成,于2010年正式开馆。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民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美术馆,民生秉承独立自由,包容开放的学术理念,以建设成为国际优秀美术馆为其长远目标;凭借国家鼓励实践的民营制度优势,支持中国当代艺术的持续纵深活跃发展;面向社会公众展开当前中国所亟需加强的当代艺术美学普及活动;深入全面地展开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以物观物 极度惊喜以物观物 极度惊喜

  关于艺术家

  周啸虎,1960年生于常州,现生活并工作于上海。他是最先从雕塑概念角度创作实验性录像和动画作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他曾经参加过的展览包括:2002年上海双年展、2004年塞维利亚国际艺术双年展、2004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今日中国”展、2006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亚太三年展、2007年英国泰特利物浦美术馆“真实之物”展、2010年英国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涡轮大厅“没有灵魂出售”表演、2010年第八届光州双年展,以及2014年柏林MOMENTUM空间的“上海媒体艺术”展。2002和2006年,他曾两次获得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2014-2015年,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驻地艺术研究项目资格。

以物观物 你就是一块肉以物观物 你就是一块肉

   关于策展人

  秦思源,策展人,现居住于北京。“北京声音博物馆”的发起人以及Frieze杂志的特约编辑。2009-2010年任ShContemporary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上海当代”总监。2006-2008年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副馆长兼首席策展人。2003-2006年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艺术经理,策划过一系列试验剧场、声音艺术和当代艺术项目。

现在已经远去现在已经远去

  参观信息:

  上海市长宁区淮海西路570号红坊创意园区F座(地铁3/4/10号线虹桥路站)

  展览时间:周二至周日早十点至晚六点(17: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

  官方网站:www.minshengart.com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minshengartmuseum

  豆瓣小站:http://site.douban.com/minshengart

  微信公众平台:MinshengArtMuseu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周啸虎当代艺术实验性动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