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和画展观后:拥有荷塘的人生比莫奈幸福

2016年05月26日15: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康有和举行了画展,于2016年5月下旬结束。这场名为“有荷自在——康有和荷塘作品廿年”的画展,抛弃了城市中的钢筋水泥,画于荷塘,展于荷塘,与科拉斯生态园神形自若地融为一体;与著名作曲家袁中平的古琴、著名油画家赵英的昆曲以及著名雕塑家梁好的雕塑,情景相照地和谐共处。

康有和荷塘作品廿年现场照片有荷自在:康有和荷塘作品廿年画展现场照片

  “有荷自在”展出了康有和20年间的部分作品,从四季的“荷塘”、全年的“十二个月”到金色交响、紫色之雾……观者已然为其意境心醉、为其手法倾倒,感叹双眼从未遇过如此饕餮盛宴,而康有和仍然“不知满足”:“画画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它总是很难体现出我心目当中最美好的那片荷塘。”这恐怕也是康有和从写实到写意,对于不同风格进行探索的源委了。

十二个月53X151cm纸上丙烯2013十二个月 53X151cm 纸上丙烯 2013

  画荷20年,康有和的大部分荷塘作品创作于科拉斯生态园。“谢谢小和给园子带来了丰富、灿烂的色彩!”科拉斯生态园主人张思成说,“小和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执着、投入、忘我。心中有一片净土不易,小和却在俗世之中逸出自己的生命来,寻一份自在……”

康有和荷塘作品廿年现场照片2有荷自在:康有和荷塘作品廿年画展现场照片

  “康有和是执着的观荷者,孤独的画荷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余丁说,“他有过挣扎,但从未放弃对于艺术、对于生活、对于生命的追逐。他对艺术有过很多的探索,风格的一次次变化,都是生命的转折和生命的过程。有荷自在是一种生命的自在。要感谢这个园子,世外桃源,有荷自在。”

  “‘那些被孤立的人才是最强大的人’,有和就是最强大的人;有和是个天才,是一个像荷花一样的好人,出淤泥而不染。”唐师曾说,“树上樱桃摘了就可以吃,草地可以光着脚随便走……在这样一个地方,有和能成为伟大的画家。”

  “我们都是画画的,其实最真实的状态是一种挣扎。”当代艺术家马可鲁说,“有和不是传统意义上画荷花的画家,他力求追求现代主义作画的理念和方式,做了很多媒材上的实验……经历了那么多,这么艰难,还好!有张总的欣赏和帮助,这么大的园子,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池塘才多大呀,有和比莫奈幸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康有和荷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