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承华《天边的云彩》大型户外装置展将在京亮相

2016年05月28日02: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

策划:郑征 郭曦

展览时间:2016年6月5日至10月20日

开幕时间:2016年6月5日  17:30

展览地点: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联合出品:德美艺嘉 自在艺术创客 德美自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1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

  唐承华“天边的云彩”大型的装置作品,其中就体现出了这种绘画色彩和姿态作为共生统一体的力量。色彩围绕四周,富于联想的织物创造出情绪,黑色的平面制造出一种令人专注的严格感并带来稳固的方向指示,就好像是一付给人以稳定制成的图画脚手架,观者置身其中,不由感到自己处身于一间充满风景的房间。在这件作品里,靠的也不是引导观众观想具体的、可以说得明白的自然风景场景,而是靠创造和描绘一种暗示性的、非常情绪性的风景感。当比例关系一再唤起空间感觉,同时选取的色彩又暗示了深度和远近,二者继而合二为一个“大自然空间”的阅读单元时,风景感就油然而生。在那些大尺度、多部份的,立意于大自然的延续的作品中,这个过程更容易为人感受和理解。

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2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

  几乎是在不经意间,观者就相信自己已经置身于波光岛影的湖畔岸边,或是感到正面对着一棵枯树背后炽热的红色晚霞。大型装置“天边的云彩”形成于开端和终结之间,在烈焰熊熊的红色和温和沉蕴的绿松石色之间寻找着对比,而两种颜色又天衣无缝地过渡到一起,这是因为,作品中起到切分作用的黑色和缓和形式及色彩紧张的黯淡米黄形成了一种独立的延续效果。唐承华就是这样创造了一个图画空间,尽管完全抽象,但是一如中国古代绘画那样,也如同二十世纪中叶欧洲和美国绘画所“发明的”自由抽象画风那样,充满了绘画创作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带着姿态所能具有的全部扣人心弦的紧张感,但是也在找寻着专注的境界:它并非是不经反射的行为,而是发源于一种内在的集聚的态度,这种态度懂得安排力量,将情绪的和声导向姿态的强度。一切都在发生震颤并找到自己的节奏和音色,最终和大自然以及宇宙融为一体。

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0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

  唐承华将大自然展示为一种挑战、一种生死交替的存在运动。这从他画作中运用的黑色就能看出来。唐承华在作品里有意识地挥洒黑色,为它保留了广阔的情节空间。黑色在他的作品中永远层层叠叠,不断构成下一个情节发生的背景,最深重的黑色自然地成为了主角之一。

唐承华作品1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

  黑色构成了形式,而色彩在唐承华那里则获得了更强的生命力,表现得更加活跃。色彩成了激情的活力源,成了整个画面结构中富于创造性的塑造者。而黑色则为所有的情节带来了沉淀,它就好像汹涌波涛拍击之下的岩石,阻挡着巨浪,分开了水流:在唐承华那里,黑色既是坚忍不动的,也是不断索取的。他使用色彩时摈弃素材的姿态却又与之完全相反,因为他让人感到在有些搭配中,明亮的底色和半透明的彩色似乎是在相互攀援,把观者带到了智识理解力的边缘。正是这样,唐承华的作品在自然中实现了完全的扬弃,因为他的作品将大自然托付给了作品自己的、显然同样真实的“自然”。

  唐承华自述

  《天边的云彩》大型装置,独有的制作痕迹、高纯度色彩以及对物质媒介应用作为最基本的语言元素将架上架下两部分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来拓宽了绘画艺术表现的空间。我更认同自己是一个创作者,我需要用版画的技术概念,用版画的痕迹语言来表现我的艺术主张。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从平面走到空间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因为平面对于我来讲,已经不能够满足我的需求了,我需要从空间和平面中找到更好的媒介来表现我的艺术理念。

唐承华作品唐承华大型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

  《天边的云彩》表现云彩在心中流淌的感受,略带诗意,又蕴含着一种暖暖的淡淡的忧伤。 《天边的云彩》表现天界边的风景,这种天界边的风景是大自然的一种气象,一种变幻无穷的魅力。 《天边的云彩》通过组构形式加以呈现,通过大地空间来表达一种情怀,以及对大自然的感悟。 《天边的云彩》是艺术家对自然界的形态、现象,以及内心世界的感受,寻找到心灵游走的空间。

唐承华唐承华

  唐承华简历 

  1964年生于福建。

  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

  1992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油画专业研究生毕业。

  获日本佐藤国际文化育英财团奖学金、获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奖学金。

  1995年毕业于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1998-2001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原田久工作室助教。1994-2002年被聘为日本NHK文化中心讲师。

  1999-2000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艺术研修。

  2002-2005年,被聘为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2006年,应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2007年,应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邀请在诺依斯工作室驻地创作。2010年,应瑞典阿特利艺术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12年,应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邀请进行教学交流访问

  2015年 “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评选委员会评委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个展

  1995年《唐承华作品展》 (日本佐藤美术馆)

  1996年《天地悠悠》(中国美术馆)

  2006年《南方韵情》  (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

  2007年《天边的云彩—唐承华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011年《TANGSILK漫延》(中国美术馆)

  2013年《痕:唐承华艺术展》(北京圣之空间)

  2013年《衍:唐承华艺术展》(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2014年《行走的风景》(北京今日画廊)

  2014年《覆盖记忆:唐承华艺术展》(北京圣之空间)

  2014年《漫衍:唐承华抽象华艺术展》(深圳影-艺术空间)

  2014 年《未来世界》公共装置艺术(上海BMW体验馆)

  2015年《色问》唐承华作品展(郑州YAGA空间)

  2015年《自然的印痕——唐承华作品展》(秦皇美术馆)

  2015年《转景——唐承华作品展》(北京上舍空间)

  2015年《元相——李庚,唐承华双个展》(温州年代美术馆)

  2016年《天边的云彩--唐承华艺术展》(深圳皆一堂)

  2016年《南北对话—谭根雄  唐承华双个展》(上海崇明美术馆)

  主要联展

  2003年北京国际版画双年展(北京炎黄艺术馆)

  2005年第2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2007年观谰国际版画双年展(深圳观谰美术馆)

  2010年第3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2012年第5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2013年 “我在”中国版画工作室联盟展(江苏美术馆)

  2013年八闽神韵—福建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浙江美术馆)

  2013年新疆国际版画邀请展(新疆国际展览中心)

  2014年另一种乌托邦—上海抽象展-游牧(上海明圆美术馆)

  2014年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新疆乌鲁木齐国际会展中心)

  2015年 “多维视界”福建闽籍艺术家联展(漳州蚁巢美术馆)

  2015年 “品质与格调”中国油画家邀请展(上海平閣文化艺术)

  2015年 “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宁波美术馆)

  2015年 “溢彩华章-中国印度尼西亚当代绘画艺术邀请展”(中央美    

  术学院美术馆)

  2015年 “艺术的纽带—TSA中日交流展”(上海梧桐美术馆)

  2015年 “85美术三十年祭当代艺术邀请展”(上海新华中心新空间)

  作品收藏

  中国美术馆、福建师范大学、冰心记念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神洲版画博物馆、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日本东京佐藤美术馆、日本GASASA美术馆、日本爱知国际学院、日本名盐株式会社、日本森松株式会社、纽约第一银行(USA)、秘鲁国立美术博物馆、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联恒市场资询有限公司、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绍兴鲁迅纪念馆、福建省博物馆、杭州雁南艺术机构、瑞典阿特利艺术中心、德国杜塞尔多夫马尔卡斯美术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圣东方艺术中心(北京)、湖南美伦美术馆、闽都美术馆(福州)、美国斌瀚律师事务所(北京)、北京圣之空间、北京图文天地文化艺术机构、上海明圆美术馆、福建万旗艺术中心、JEFFSUN帽饰博物馆(南通)、永新能源柏年基金会、深圳影儿时尚集团、上海璟通艺术中心、宾大沃顿商学院(北京)、秦皇美术馆、温州年代美术馆(温州)、石家庄美术馆、上海崇明美术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承华大型户外装置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