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收藏圈的三大阶层 你属于哪一层

2016年06月03日10: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品投资是全球三大投资项目中继股票、房地产之后的“第三极财富”,属于高附加值资产,回报率远远超过了股票和房地产。

  近年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同时尚未形成较为成熟有序的市场秩序。面对不明朗的市场态势,新晋藏家如何理性、正确地进行艺术 品收藏投资,是一门极大的学问。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找准自身定位,了解自身收藏投资的目标和实力,保持清晰的头脑,谨慎选择,找准时机,不盲目追随 市场潮流,这样才能收获好的收藏投资效果。

  据大藏嘉研究观察,目前中国艺术品收藏圈已自动形成为三大阶层,赶快来看看你属于哪一阶层吧!

  1,超级大藏家

  代表人物:刘益谦、王中军、王健林、许家印等。

\这些超级大藏家都是大富豪、大买家、大行家、大企业家,他们都是各大顶级画廊、拍卖行、新闻头条的常客。
\对于这类人群,通常的评价是六个字:

  据统计,国内个人资产5亿元以上的超级富豪达到1.7万人,总计资产规模约31万亿元人民币,平均资产规模18.2亿元人民币。

  艺术品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使之具有较高的保值增值功能。收藏艺术品带来的可观效益、高雅情调和独特魅力,越来越受到超级富豪们的青睐。所以这类人群进行艺术品投资收藏,通常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多的是企业、团队行为。

  在艺术品投资需求上,这些超级富豪们投资珠宝玉石的最多,占45%;其次是古字画,占29%,当代艺术品和古玩占比分别为26%和24%。

  这类人群有着诸多相似点:永远盯着拍场上价格最高昂且稀有的几件拍品;也永远在追求一种“人无我有”的尊崇感。另一方面,随着内地收藏家们视野的拓宽,炫 富早已不是他们收藏的诉求,而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尊重、传承文化成了他们新的旨趣。也因此,中国开始有了一批如龙美术馆、昊美术馆、证大喜玛拉雅、今日美 术馆这样的民营美术馆。

  比如

  刘益谦:我只买最贵的

  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的名字永远和高调、土豪捆绑在一起。不管是用2.8亿港元拍下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喝一口茶;还是双十一前豪掷11亿人民币拍下莫迪 里阿尼的名画《侧卧的裸女》挂进他和太太共同开办的龙美术馆;抑或是前不久以2.4亿港元拍下张大千的泼墨力作《桃源图》,这个中国收藏界最任性的藏家每 一次动作都能够牢牢地抓人眼球。

  “越贵的东西越有人争,越有人争的东西越是好东西。”这是刘益谦投资艺术品的简单逻辑。

  “我有20年的收藏经验,同时也有20多年参与市场经济的经验,”他说:“我在区分一件艺术品的艺术性和价值时,会将两种经验结合起来判断。”

  张大千《桃源图》,刘益谦收藏。

  刘益谦并不自认是个有眼光的收藏家,也没有意愿去学习具体的艺术知识,曾说过“我不懂什么艺术,我的优势是有资金”。对他来说收藏不花时间,翻翻拍卖行寄 来的册子,有看上的作品就去找信任的专家听听意见。拍卖场上,他不急着竞标,根据举牌情况判断藏品市场价格。如果价格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刘益谦便会越战越 勇,他喜欢拍场上横刀夺爱的感觉。“只买最贵的”是刘益谦在拍场中的不变法则。

  当然,还有一些圈内的大藏家是由于历史渊源,本身家族传承藏品就极其丰富,这类人群具有不可模仿性,非普通人可望其项背。但这类人群已越来越少,且无力与刘益谦等这些超级大富豪相抗衡,逐渐淡出此圈。

  2,实力派藏家

  代表人物:林明哲、唐炬

  实力派藏家主要指的是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和大众富裕阶层,其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以上,总体规模已达千万人,是中国富人中的主体。他们已是基本实现“中国 梦”的中高端人士,不仅拥有稳定的职业和居所、和谐的家庭,而且还需要寻找到个性化的财务规划解决方案,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转向了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领域。

  这类人群的主要特点是:财力较为雄厚,同时可能具有较为丰富的艺术品收藏鉴赏能力,不盲目追求天价藏品,主要收藏目标为其财力所及的“性价比高“的名家作品,价位在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不等。

  比如

  林明哲:收藏还是会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上世纪80年代,林明哲凭借投资房地产业带来的巨大财富,采用整批收藏的方式,几乎将四川画派的所有代表性作品买断;他买中国写实画派杨飞云等人的作品 时,上千美元一张的价格已经让他们感动万分,而今却暴涨百倍、千倍;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又以低价从海外收购了赵无极以及法国的柯罗等艺术家的一系列世界 级作品,并5次远赴俄罗斯扫货,其手笔之大,成为俄罗斯官方美术馆之外最大的私人收藏。

  林明哲认为自己能成为收藏大鳄,是因为碰到了最佳时机。“那个时候,从来没有人去买罗中立他们的画,他们家里囤积了几百张,我才能够一下子全部买断,实现垄断式收藏;你打动一个画家,只要说我给你出画册、办画展、去海外推广就行了。现在,已经没有这种吸引力了。”

  林明哲下手那么猛,凭的是什么?“我是学美术出身的,所以能看懂画的好坏。关键你要看这个人是不是真有天才,真的能专注于艺术创作。”

  叶永青布面油画《番石榴飘香》,山艺术收藏

  罗中立的油画,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几百美元一张,那时林明哲对他说,“你的画将来会超过100万美元一张”,现在这个价位已经达到了;林明哲又对他说,“你的精品油画应该是100万到500万美元的价位”。这些判断都是基于林明哲对艺术品和市场的深刻认识。

  林明哲有一套自己的收藏方式,他不光大手笔收藏,还花大力气推广。20多年来,林明哲和他领衔的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先后向世界推广了吴冠中、程丛林、罗中 立、何多苓、周思聪、闻立鹏、贺慕群等,总共办了200多个展览,很多是赞助式的,就是为了鼓励、支持艺术家,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艺术。

  对于如何回避天价艺术品的问题,林明哲回答:“上世纪80年代,我为中国画家李可染、吴冠中、黄胄、周思聪等办过展,但后来他们的价格一路走高,以我的收藏原则,这些钱完全可以去买更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于是我放弃了对他们的继续收藏。”

  林明哲的收藏理念是,并非看到便宜的就买,要看自己喜不喜欢。比如,他就没有收藏装置等当代艺术品。他早期也曾收藏徐冰和蔡国强的作品,认为其有中国特 色,但近年来看着价格大肆拔高,林明哲也罢手了。林明哲还回忆上世纪80年代去圆明园艺术村,看过当时还“潦倒”的当代艺术家岳敏君、方力钧,尽管他们后 来都成了当代艺术界的标志性“天王”,但自己不喜欢,觉得缺乏中国特色,就没有收藏。

  3,平民收藏家

  代表人物:宫津大辅、赫伯与多乐茜夫妇

  平民收藏家大多依靠稳定的工作来获取固定的月薪、年薪,其经济能力和消费能力属于普通水平。这一阶层进行艺术品收藏通常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在有了一定经 济基础的情况下,他们会将固定收入中的一部分节省下来用于艺术品投资收藏,也有人为了收藏喜爱的艺术家作品,不惜省下每月工资甚至每天的午餐费。这类人群 的收藏目标多为时下名气不大,但具有升值潜力的艺术家作品,注重实用性和装饰性,价位大都在几百、几千至几万不等。

  比如

  宫津大辅:人人都能消费艺术

  宫津大辅在大学时期接触了艺术创作并开始收藏艺术品,之后就职于广告公司。1994年至今,他用打工的钱收藏了超过300件当代艺术作品,作品横跨录像、 绘画、装置、行为、观念艺术等丰富类型,其中不乏蔡国强、草间弥生、奈良美智、阮初芝淳、杨福东等国际级艺术家作品,并且他从未出售过自己的藏品。

  “艺术品的最好归宿不应该是在展览馆,而是你的墙上,而且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这样的权利和机会。我收藏这些作品最重要的两个理念是:第一点是它的金额,我 们买得起就可以买,卖不起就买不起了;第二点是我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不要。”宫津大辅凭借工薪阶层的独特收藏理念,跻身成为了国际当代艺术收藏家。

  “梦想之屋”的洗手间一角,墙纸是由日本艺术家岛袋道浩手绘设计。

  宫津大辅收藏。

  为大家熟知的草间弥生的作品多为平面的,但宫津大辅收藏她的一件作品却是草间弥生60年代的装置作品。“为什么我买的这些收藏品是有一点像表演录像的作 品,因为一般平面的绘画作品都是很有钱的收藏家买,而今天刚开始有人想买非架上艺术,这种装置作品,对我来说价格也比较好买一些,因为我是用花钱之外的方 式(花时间或者是其他方式)得到我心爱的作品。”

  相较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很少有国际知名的平民收藏家,其大致原因是:一般的中国大众都有着急功近利的心理,指望通过收藏一夜暴富,很少能花时间 静下心来研究艺术品收藏投资的相关知识,也不愿意信任和委托专业的艺术品投资机构,不了解艺术品投资“高门槛、长周期、高回报”三大特征,缺乏规划,藏品 质量良莠不齐。当然,我们现在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平民收藏家开始有了科学投资的意识,他们是很有机会跃升到第二阶层的。

来源:大藏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收藏圈三大阶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