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肮脏的“艺术” 如何华丽转身的

2016年06月03日10: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伦敦国际涂鸦艺术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涂鸦艺术家伦敦国际涂鸦艺术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涂鸦艺术家

  每年春末夏初,伦敦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似乎随着气温的变暖而格外热烈起来,特别是户外活动,露天戏剧、音乐会和展览会比比皆是。最近,东伦敦的一个国际涂鸦艺术节吸引了我。

  说到涂鸦 graffiti,是世界各地的城市都能看到的一种独特艺术, 也是一种曾经为人不屑的艺术形式 。在纽约、伦敦、巴黎、柏林等国际都市,五彩缤纷、大胆挑衅的涂鸦艺术与阳春白雪的博物馆和画廊艺术几乎相映成趣。

  与摇滚共生

  城市涂鸦与摇滚乐和庞克文化息息相关。上世纪70年代,美国许多大城市涂鸦运动兴起,一些年轻人通过涂鸦表达他们对社会的愤怒和不满。这种街头艺术 很快就随着摇滚乐和好莱坞电影传向欧洲,当时的西德、荷兰、法国和比利时都出现过超大型涂鸦。而伦敦的涂鸦活动是从80年代开始引人注目的。

  那时在一些贫困城区的墙壁上、铁道边、地铁墙壁上,甚至火车车体上常常出现一些涂抹乱画的字迹口号和图画,表达各种情绪。在伦敦比较有名的一个涂鸦 例子是1967年秋天,伦敦一个地铁站出现了一条涂鸦“Clapton is God”(克莱普顿是上帝),写手显然是当时红极一时的英国摇滚吉他手艾里克。克莱普顿的歌迷。

  自涂鸦出现以来,一向被认为是肮脏的“艺术”,这种未经许可在他人房产上涂鸦是违法行为,如被起诉,可能面临经济赔偿甚至被判刑。

  此一时,彼一时

  然而,进入21世纪后,随着伦敦的日益国际化,和人们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以及艺术领域的勃勃生机,涂鸦的命运似乎也时来运转。尽管大多数涂鸦艺术家 仍然谨慎地使用“艺名”,但显然这种艺术形式已经被社会接受和认可。例如英国神秘涂鸦艺术家Banksy ( 班克斯)的涂鸦作品已经成为“名画”,甚至以天价拍卖。不少街头涂鸦高手亦受邀举办画展,或成为委约画家。

艺术家 Fanakapan 创作一幅保护海洋生物的壁画艺术家 Fanakapan 创作一幅保护海洋生物的壁画

  而伦敦也成了世界涂鸦艺术的聚焦地,来自世界各地的涂鸦艺术家都在伦敦的大街小巷留下他们的“印迹”,一秀他们的才华,当然更别提英国本地涂鸦艺术 家了,他们自由奔放甚至放荡不羁的艺术创造力,都毫无保留地展示在红砖灰墙上,这种被昵称为“墙上的摇滚乐”的艺术向世人表达他们的心声、炫耀他们的艺术 技巧,或呐喊出自己的政治观点。

  今天在涂鸦作品聚集的东伦敦,你常常可以看到一批一批的外国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街串巷地游览涂鸦作品,导游如数家珍一般向游客们介绍这些街画作品和艺术家。

  涂鸦艺术节

  今年的东伦敦国际涂鸦艺术节刚刚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涂鸦高手都聚集在砖巷街(Brick Lane)铁路附近的公共园地Nomadic Garden,各显身手。

  在 这里,我竟遇到了一位涂鸦朋友Fanakapan,新年前夕他曾应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邀请前去作画,我在北京与他相遇。独特的3D立体风格的作品使这位三十 出头的年轻人成为目前最走红的英国涂鸦画家之一,频频受邀到世界各地作画。他告诉我,他马上就要到瑞士、荷兰和香港接受委约作画,并且今年一年都排满了。 在艺术节上,他正同另一位艺术家共同创作一幅保护海洋生物的壁画。

  艺名叫Tooch的艺术家来自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他说,他是在网站上报名 参加这项活动的。他本人是一位建筑工程师,正好要在英国工作一年。涂鸦是他年轻时的爱好,他说就像其他人热爱足球或音乐一样。现在要养家糊口,不能经常上 街涂抹了。但是,艺术节可是千载难逢,让他有机会在伦敦留下自己的印迹。

  我看到一位艺名叫Cande的女士正在精雕细凿她的作品。她说自己是网络平面设计师,就是伦敦人,很高兴能为这个男性主宰的艺术圈子增添一抹妖娆。

  涂鸦艺术节将这片公共园地装扮得五彩缤纷,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墙壁上的摇滚乐将吸引更多的游客融入伦敦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来源:BBC英伦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涂鸦肮脏华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