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艺术品的750种可能

2016年06月03日10: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指向无穷的750个点》铅垂线,磁铁、金属,尺寸可变,2016《指向无穷的750个点》铅垂线,磁铁、金属,尺寸可变,2016
无题,布局系列 铅笔绘画,塑料,烧痕 2008
无题,惶然系列 铅笔绘画,漂白 2013
《从此逝》玻璃、霓虹灯、金属、镜子,尺寸可变,2009

  展览:塔提亚娜·图薇:不在场者的光亮

  劳拉·普罗沃斯特:尽其所有

  时间:2016年5月28日 - 8月28日

  地点:红砖美术馆

  图薇与劳拉都是活跃于世界艺术圈的当代女艺术家。塔提亚娜·图薇是“杜尚奖”获得者,劳拉·普罗沃斯特则是“特纳奖”获得者,借着“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她们的双个展在红砖美术馆举办。

  塔 提亚娜·图薇以与建筑相结合的大尺寸空间装置和绘画闻名,而劳拉·普罗沃斯特则以影像和与影像相结合的浸入式装置作品为主要媒介。展览分别以两位艺术家的 作品命名:“不在场者的光亮”取自塔提亚娜·图薇的观念作品系列,这一系列由一组从未被实现,仅以标题存在的作品构成;“尽其所有”则取自劳拉·普罗沃斯 特最具代表性的“祖父”系列作品中的最新作品。

  北青艺评:您向来对受邀展览场地的特点格外敏感和关注。我了解到《指向无穷的750个点》这件作品最初版本是350个点,可是当你亲眼看到红砖美术馆的场馆后改为750个点,这是为什么?您是如何与这个空间发生共鸣的?

  图 薇:红砖美术馆是一个相当令人讶异的地方,完美而微妙地融合了一个“传统”的建筑和一个近乎“粗野主义风格”(brutaliste)的美术馆建筑,这个 美术馆仿佛同时建于过去和现在,这两种时间性共存在同一个空间之中。我原本可在此展览中加入 《双重时间》(I tempi Doppi)系列作品,但我宁愿把空间用来展示 《指向无限的750个点》, 是这件作品迄今规模最大的版本。作品召唤了位于我们脚下的750个可能的世界。我通常把展览看作是从作品出发,从而为作品设立一个介质。因此,构成展览的 不同元素(包括美术馆建筑)参与建构了这个环境,一个场地的建筑信息必须在这个方向上进行加工和改造,以建构能让作品更加扩充延伸的环境。

  北青艺评:您这次展览由旧作品组成,这些作品是怎么挑选的?它们的呈现方式和以往有什么不同?您希望传达给北京的观众什么样的美学经验?

  图 薇:这次展览选的都是一些以不同方式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的装置作品。它们全都提供一种对空间的体验,不论是心理空间(《门厅》)、宇宙学(《指向无穷的 750个点》)、实验空间(《预制空间》 )或是空间的幻觉(《从此逝》)。这些空间经验都是身体上的,同时也是感知上的,在同一个地方,将记忆、思维和迷失方向用现在式表达出来。这个展览并未采 取叙事的结构,而是在建构一个世界。然而假若展览出现一些叙事的苗头,那是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在自己的迷宫迷路、又找到方向的过程中产生。我将观众的美学 和诗性经验想象成在一个独特未知的世界的冒险之旅。不过,每个主体展开属于自己的观展途径,因为如果说我的工作创造了感知这个世界的条件,它并未规定其阅 读的方式。

  北青艺评:《指向无穷的750个点》是《指向无穷的350个点》的新版本,作品呈现许多铅垂线各自指向不同角度的磁引力场,意味 着平行存在的许多不同道路、许多不同的世界。这件作品尽管指向不同方向但一点也不让人觉得混乱,它们像被魔术棒一挥之下全部凝止不动,散发出一种神奇、神 秘、诗性的氛围。请您进一步谈谈这件作品的想法?您是否意图在观众间引发某种感受和思考?

  图薇:这件作品以一种立即的方式,像是在刹那间, 提供了某种目光不可见的场景。这些铅垂线伸向不同方向,且仿佛中止,产生了一种惊人的效果:不可能的场景出现在了我们眼前。震惊同时也意味着目光和注意力 暂时遭到了悬置:我们目瞪口呆,静止不动,顷刻间不知该作何想。在这之后,观众可以绕着作品走动,打量眼前所见一切。我让观众自由解读,但我想这件作品的 标题和形式提到了无穷是这些点的目的地,并赋予750个可能性,为理解这件作品的涵义和作用提供了不少信息。作品邀请我们去衡量我们脚下的无穷,受地球不 同强度的磁力所吸引的这些点,它们呈现的许多角度所勾勒的多重世界。

  北青艺评:您的母亲为意大利人,父亲是法国人,您在意大利生活过,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大半时间是在非洲塞内加尔度过,且分别在法国、荷兰求学,今天则定居巴黎。这个多元文化的“背景”是否对您作为艺术家的工作产生任何影响或滋养?

  图 薇:我并未将“多元文化主义”当成创作的主题。如果说它对我的工作产生滋养,那是通过一种更为弥散、混合的浸润方式。因此,我很难从我的工作,从哪些主题 脉络可回溯到这个或那个地方来回答您的问题。我一直对语境、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很敏感,而这和我的童年以及求学时期有关。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多样性渗透进 了我个人和作为艺术家的方方面面,并且贯穿在我的创作之中。

  北青艺评:您在先前接受过的访问中提到在非洲童年生活的影响。您2005年出了一本书,标题为《Djinns》,意思是与我们同住在一个房子里头的鬼魂、幽灵、超自然生物。您对看不见的世界的迷恋是否源于此?我们该如何理解您创作中的“鬼魂”这个概念呢?

  图 薇:这无关迷恋,而是可见与不可见之间的关系,更确切地说,是这些不同状态之间的各种通道。鬼魂,回返的灵魂,正是采用这些介于两者之间的存在方式,一切 仿佛既可见又不可见。我最近使用“鬼魂”这个词为一个作品系列命名。这指的是布展时作品置于其上的垫片。这些安置在墙面和地上的泡沫垫片,是用来保护作 品,且作品最后也在上面留下痕迹。我为这些垫片和它们的痕迹翻模,并以铜铸造。展出时,它们赋予了先前所保护的作品一种“不在场”的存在。它们让不在场的 作品得以获得显现,就此而言,凭借一种鬼魂的方式唤回作品。

  北青艺评:这次展览,您还展出三组素描系列,您长久以来一直在创作素描。画图对您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您平时如何游弋于素描、雕塑和装置之间?

  图 薇:素描在我的工作中居重要位置。画图,是返回思想之地,同时进行一次思想的投射。在这个双重的运动中,我把画图视为一种记忆的操作。我为四个主要素描系 列取的标题,《惶然》《剩余》《布局》《不被记忆》清楚表明:在心理现象和空间呈现上产生一种叠加。因此,我们应该将此一独特关系纳入考虑,即精神空间和 物质空间通过记忆的操作,能够在画里相互共存。素描之所以在我的工作中占重要地位,也因为我总是画空间。就此而言,在我的装置和雕塑里,三维空间同时也是 二维空间的延伸和扩张。

  供图/红砖美术馆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件艺术品的750种可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