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经验的风景将在河北大厂民族宫开幕

2016年06月05日01: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海报海报

  2016年6月5日下午3点,作为经验的风景——京津冀学院当代绘画研究展将在大厂民族宫开幕,由吕品田担任学术主持,武洪滨策展,张思永担任展览总监。此次展览由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协办,大厂民族宫、北京千年时间画廊联合承办,展览将持续到6月26日。

邀请函邀请函

  心间的风景——致“作为经验的风景---京津冀学院当代绘画研究展”

  文/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寄怀山水,是中华文化精神的美学体现和审美践行。古往今来,中国人或乐山或乐水,总是秉持见仁见智的沛然情怀对待己所身处的环境。中国人所禀有的这种人文情怀,高度强调主体精神对环境的介入性。人的精神每每因此透入天地万物,在世界存在的本原深处感悟“物我不二”的澄明或敞亮。用现代话语来说,因为有着这种“天赋异禀”的主体性,认识主体面对作为特定现实环境或生活即景的“风景”时,不会为西学认识论的“审美距离”问题而纠结,也不至于非要靠摆脱“功利”的“静观”来获取“审美价值”。从中国人的认识角度来看,“风景”本就安立于人的生活,是一体于人的生活世界的存在,并且以交感于人的“生活性”为其价值显发。如此意义的“风景”,既“可视”,更“可游”。游于其间者,是发乎主体自我的自由精神,是俯仰天地、通透万物的人的性灵。中国美学将人与“风景”的这种交流关系,表述为缘心感物、神与物游的“畅神”。畅神的“风景”,不会流于视觉的“浮光掠影”,而必是一种“神遇迹化”的经验。我赞赏策展人为本次展览所拟的主题——作为经验的风景,并愿意由此解读应邀参展的各位艺术家的绘画取向或探索实践。

展览作品 (1)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2)展览作品

  努力摆脱静观摹写而不断强调“经验”的革命性取向,是西方现代艺术实践的一种价值观觉醒,也是其艺术认识论的深化。作为欧洲艺术集中体现人与自然审美关系的一种绘画体裁,风景画的东渐让素有山水情怀的中国艺术家们获得一种有别于传统山水画形式的寄怀方式,风景油画也由此成为中国美术现代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看来,中国风景油画创作进步巨大的表现,与其说是摆脱了仰人鼻息的模仿以及技术水平的惊人提高,不如说是因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增进,而更加地贴近于中国艺术的畅神传统。见仁见智的沛然情怀关系着文化养成,但又总是和生动的现实生成相交织,并且更直接地呈现为认识主体个人的经验地生成。即如参加本次展览的十位艺术家,他们面对现代文明环境、基于现代生存体验的情怀生成,势必体现经验的“现代性”,并且也必然会把生成于当下“现代性”经验,通过诉诸视角、题材或观念意致的见仁见智的不同“风景发现”,通过浸透独特感性因素的高度个性化的形、色、质,在作品上呈现为精神指向或明或晦、或张或弛的“经验的风景”。如此意义的风景,无论描绘城垣,还是描绘乡野,或是描绘一隅即景,皆为心间的风景。诸位的精彩画作,可作如是观。

展览作品 (4)展览作品 

  此刻,放眼我们身处的场所,包括大厂民族宫以及承托这所煌煌人文殿堂的大厂县域沃土,也是一道美丽非凡的风景。它以宽广明媚的空间环境涵容衬托本次展览,以至构成美美与共的大美之境。我们欣然得知,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正在以它的伟力更加精致地打造这道美丽的风景;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措所带来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以至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已然在这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拉开帷幕,即如本次以强调高学术水准与专业性为主旨的重要艺术展事。在“文化提升发展,艺术介入城市”的主题下,以民族宫为载体的此次画展,想必对大厂集聚城市文化资源、搭建城市文化交流平台、打造城市文化形象、激发城市文化活力、增进城市文化魅力的城市文化建设工作能够起到一定的助益。相信,蓬勃发展文化事业,一定会赋予大厂这座城市以更加强大的灵魂。

展览作品 (5)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6)展览作品 

  在展览开幕之际,我们要特别地感谢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和县政府,感谢县委宣传部和县文广新局,感谢民族宫和北京千年时间画廊,感谢各方为举办本次展览所做的积极努力。祝愿本次展览圆满成功。

展览作品 (7)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13)展览作品 

  “作为经验的风景”——京津冀学院绘画研究展

  文/武洪滨

  在“当代”语境下,绘画已经日益成为观念附着的载体而非容纳思想的主体。此种身份的转换,也令原有艺术样式的通过自身的调整与拓展来应对这场身份的危机。就风景画这一角度而言,以风俗性和审美性为主旨的“传统风景”逐渐式微,而“具有主体深度的风景”开启了风景绘画的新篇章。20世纪80年代以来,诸如安塞姆·基弗、卢卡·图伊曼斯、格哈德·里希特等艺术家逆流而上在此掀起“风景”绘画的新浪潮。他们以“风景”之名关注风景背后的精神指向和切身经验,赋予架上风景绘画新的时代价值。就内在逻辑而言,风景绘画重新回到自然,关心世界本身,挖掘风景背后的人文叙事的背后动因乃是历史人文、环境生态、乃至政治观念等已然共同构筑起了人新的存在经验。依此而言,曾经与意识形态毫无干系的风景画开始承载更多的时代内涵,作为主体之人的经验更迭应引起足够重视。

展览作品 (9)展览作品 

  作为一种认识论学说的经验主义(Empiricism),认为人类知识起源于感觉,并以感受的领会为基础。经验主义希望通过找出知觉的作用机能来坚持知识来源于人的感知体系,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类认识的对象,是客观世界的具体事物,即实体,因此需要依靠感觉经验才能实现和完成这种认识。他说过:“要感觉,就必须有被感觉的东西”。经验是来源于对大自然、对社会的认识而产生的情感认知的总和。正如马蒂斯所说,人类的经验是主观精神与客观现实的统一。对于艺术家来说,在作品中体现出一种源于这个世界又区别于客观存在的艺术样貌与经验,并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回顾二十世纪中国的油画,我们的经验体系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西方的绘画传统(包括古典写实主义传统和现代主义传统),另一个是1949年以来形成的以苏派传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传统。它们在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主宰着中国油画经验。显而易见,此种经验显然是一种外部经验而非本体经验。那么,我们的绘画经验来自何处?中国的绘画经验是怎样存在于整个中国文化现代性的内在进程之中的?这种源自西方的绘画方式,到底怎样才能在中国找到其最为合适的表述方式?艺术家如何能够借助这种西方语言进行自我叙事和经验表达?此种追问显然类似于福柯式的谱系学考据理路。事实上,中国的现代油画经验如同中国的文化现代性始终无法脱离中西文化的对峙状态一样,中国的油画现代性经验同样处在这一中西文化互视状态之下。于是,一种融合和沟通中西绘画的意图与努力,成为二十世纪油画的重要的表现特征。这种融合的目的既显示出我们清晰的文化自觉愿望也同时揭示了西方话语的支配地位。其结果便是出现了建基于西方绘画标准关于“语言合法性”之上的大量的摸索与实验,随着现代主义语言逻辑的终结,这种努力势必也难逃尴尬的命运。因此,我们要寻找一种有活力的绘画可能性,就务必要另寻路径,我们能否在这个地缘差别意识与文化多样意识越来越趋抹平的时代,找到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关键是要形成属于自身的艺术经验体系。

展览作品 (10)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11)展览作品 

  诚然,风景绘画离不开客观世界。而面对世界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视觉经验的生成的过程。换句话说,如何面对世界决定了何种经验的生成。将风景看作是自然界与社会系统双向互动作用的结果显得尤为重要。新的风景概念应是一个包含人文、自然的立体多维概念,是一定区域内的物理实体与观念形态的综合体。当然,面对自然、面对客观的表现涉及到一个认识的方法和观念问题,即“如何认识客观”,这种并非新颖的观念和概念,今天却不可避逸的产生着变化:风景在何处?风景怎么画?风景关注什么?风景绘画怎样体现当代性?这些问题日益在风景绘画中被追问和思考。首先,直面身边的风景已是风景绘画无法回避的内容。关注现实环境、紧跟时代变迁,才是风景内涵的拓展与深化,才会有风景绘画的当代价值。在新的多元格局的时代背景下,风景绘画的内涵有了更为广阔的表述空间,时代的变迁客观要求风景应该被赋予新的精神指向,也即“时代风景”。其次,作为艺术表现的永恒主题,风景绘画的传统审美功能逐渐被改变与拓展,作为风景绘画创作主体的艺术家,面对新的时代风景,更应关注风景在新的语境下所产生的变化,关注不断被人类改写的风景样式,让风景的描写成为一种对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的视觉记录。第三,对存在的关注从来都不能脱离社会学的纬度,当代风景绘画需要关注日益加剧的城市化进程,关注都市人在当代文化中的生存处境、生命要求和人格取向。同时,风景绘画表现需要从更直接、更深入的当下经验出发,切入当代都市生活的各个方面,呈现出艺术与人的本质联系及对当代文化的反省。这将是风景绘画在当代存在的应有之意。

展览作品 (12)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14)展览作品 

  本次参展艺术家主要来自京津冀的学院体系,他们的风景绘画作品的学术价值带给我们如下几组关系的思考:第一,风景与美学经验;第二,风景与存在经验;第三,风景与时空经验。不言而喻,他们正沿着各自的路径去寻找或者创造一种新的油画语言形式,也通过对风景的理解与释读外化着各自的经验。风景内涵的改变势必带来风景观看方式的改变,这也敦促作为观者的我们在面对新的风景时如何做出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展览现场

  大厂民族宫

大厂民族宫(外景)大厂民族宫(外景)
大厂民族宫(外景)1大厂民族宫(外景)
大厂民族宫(外景)2大厂民族宫(外景)
大厂民族宫(外景)3大厂民族宫(外景)
大厂民族宫(内景)大厂民族宫(内景)
大厂民族宫(内景)1大厂民族宫(内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厂民族宫京津冀学院当代绘画研究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