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的世界你们不懂 五千万名画转手卖出近3个亿

2016年06月09日11:34   界面  收藏本文     

  不久前的保利香港2016春拍上,国画大师崔如琢的《飞雪伴春》拍出了3.06亿港元的“天价”,创造中国在世画家世界记录。

  如今,去年这家靠卖崔如琢的画赚了两个多亿的土豪公司,要来新三板了。老规矩,先上名片。

  公司名称:观唐文化

  实际控制人:李保刚

  主营业务:艺术品销售、代购、拍卖以及公关会务

  经营数据:2015年收入3.04亿元,净利润2.14亿元

\《飞雪伴春》 崔如琢,人称“画坛印钞机”,2015年至2016年两登上胡润艺术榜榜首。

  据媒体报道,2015年崔如琢126幅作品共计成交金额将近8亿元,其中《葳蕤雪意江南》在保利香港2015春拍以2.36亿港元落锤。2014年,崔如琢作品《丹枫白雪手卷》在保利香港拍卖会上以1.84亿港元成交。

  解读君今天怎么变得这么阳春白雪了?因为有一家顶级土豪开的公司,去年靠卖崔如琢的画赚了两个多亿,如今要来新三板。

  5月31日,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唐文化)在股转系统挂出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

  股东多土豪 招行前行长也在其中

  李保刚持有观唐文化45.1%股份,是观唐文化实际控制人并担任董事长。

  现年54岁的李保刚最初是一名商报记者,后来转行做贸易,2001年制2003年担任西南证券北方区总经理,后来创办观唐投资控股公司,涉足房地产、艺术投资。

  早在2014年8月份,观唐投资发起设立如琢·婧·观唐艺术品投资私募基金,并宣布系列基金规模目标为100亿元,专门用于立体投资崔如琢。

  观唐文化的其他土豪股东,和崔如琢也颇有渊源。第三大股东是星河湾集团老板黄文仔,持股10%;第四大股东是刘志强、翟美卿夫妻的香江集团,持股5%。

  今年2月崔如琢向故宫捐出卖画所得的1亿元,这是故宫文物保护基金成立以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现金捐赠,引起轰动。买走这幅画的人,便是黄文仔。

  李保刚虽然早就投资崔如琢的画,不过上新三板似乎是个比较仓促的决定。

  2015年7月,李保刚买下一家公关会务公司北京天品珑禧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改名北京观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拉上神秘土豪王振文、黄文仔、刘志强、招行前行长马蔚华等一帮富豪增资,打造成现在的挂牌主体观唐文化。

  五千万的画作转手卖出2.77亿

  其中,拍卖业务已经明确准备剥离,而公关会务服务显然是前”壳公司“留下的业务。不过,观唐文化并不打算剥离公关业务。转让说明书表示,公司2015年引进的新股东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公司提供的会务公关服务更加高端。

  观唐文化2015年营业收入3.04亿元,净利润2.14亿元,毛利率高达83.54%。

  主营业务收入中,艺术品销售收入2.77亿元,艺术品授权使用收入1366.67万元,代购艺术品佣金收入969万元,公关会务收入326.64万元,其中艺术品销售收入主要为销售崔如琢作品取得的收入。

  2015年观唐文化艺术品销售成本4752.71万元,毛利82.85%。采购崔如琢作品资金4305.76万元,占年度采购金额86.86%。2016年1月,观唐文化再次耗资2.90亿元采购崔如琢作品。

  截至2016年1月末,观唐文化存货金额2.87亿元,主要为崔如琢作品。转让说明书表示,根据第三方机构评估,截至2016年1月末,公司全资子 公司持有的崔如琢书画作品市场价值4.55亿元,较账面价值已增值1.68亿元。不过,此次评估结果仅作为公司持有崔如琢作品价值参考,公司并未进行调 账。

  观唐文化不到五千万元买来的书画作品,转手能够卖出2.77亿元的价格。土豪世界的艺术品估价,果然不是普通人能看明白的。

  观唐文化犹如“崔如琢工作室”

  观唐文化下设如琢艺术事业部,该部门专门负责对崔如琢艺术创作、社会活动等进行全方位的策划,有计划地组织崔如琢进行艺术作品的展览、媒体发表、出版书籍,提请专家评论以及召集业内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另一部门故宫如琢中国画研究院以崔如琢为核心,“发力中国美术教育尤其是水墨艺术教育行业,力争在三年内成为国内标杆性艺术教育学院和最大的水墨艺术教育机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崔如琢五千万观唐文化飞雪伴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