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新馆前女权控诉:谁再次谋杀了艺术家

2016年06月20日10: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示威者在泰特现代美术馆门前聚集。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示威者在泰特现代美术馆门前聚集。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

  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万众期待的新馆在本周一开幕之际,就当观众们迫不及待地涌向众多新设的馆藏预览时,迎接他们的是集结在美术馆门口的近200名示威者。大多 为女性的抗议者们高举标语和横幅,上面写着:“安娜·曼迪耶塔在哪儿?“(Where is Ana Mendieta?)

  安娜·曼 迪耶塔(Ana Mendieta,1948-1985)是一名来自古巴哈瓦那的艺术家。她通常带有自传性的作品广泛涉及女性主义、暴力、死亡及归属感。1985年9月8 日,她离奇地从34层楼高的纽约格林威治村公寓半裸坠楼而亡,死前与她同处一室的只有她的丈夫卡尔·安德烈(Carl Andre)。安娜到底是自杀、意外,还是他杀?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的真实死因是什么?

  这200多名示威者质问的不仅是安娜的死因,同时还有英国权威艺术机构泰特——为何美术馆没有收录在二十世纪艺术史上留下重要轨迹的安娜·曼迪耶塔,却展出了凶案嫌疑人卡尔·安德烈的作品?

  一宗匪夷所思的坠楼案

  案发当天早晨,安娜和卡尔又一次激烈争吵。数小时后,卡尔拨打911,声称他的妻子 “不知何故跳出了窗外“(“somehow went out of the window”)。案发前,楼下的保安听到一名女子尖叫反抗,随后便看到坠楼而亡的安娜。案发公寓34E一片狼藉。卡尔脸上和前臂都有打斗痕迹,而他在警 察来到后的证供和报警时所说的截然不同——他声称自己因为喝了太多酒,什么都不记起来了——毫无疑问,他立即被逮捕,被指控涉嫌谋杀。

  卡尔一直声称安娜很有可能是自杀,以此为自己开脱。但按安娜的亲友所言,当时艺术事业处于上升期, 正春风得意的她没有理由了结自己的生命;而就算是真的想不开寻死,安娜也不会选择跳楼,因为她严重畏高;她也不会半裸着自杀,因为这太不体面,太不符合寻 常自杀人群的心理。种种证据都指向卡尔的二级谋杀罪行,然而历经了三年缓慢而反复的审讯,以及警方因马虎行事使物证受到破坏,卡尔最终无罪释放。

  因爱而起,却终结于相互憎恨的战争

  安娜出生于古巴一个政治贵族家庭。她的家族先是饱受卡斯特罗的重用,只是之后和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 的政治斗争故事一样,遭到政治领袖的唾弃或憎恶,家破人亡。12岁的那年她和14岁的姐姐两人流亡美国,此后一直寄居儿童福利院或寄养家庭直到成年。她才 华横溢,拥有两个艺术硕士学位。基于她的流亡经历以及血脉里自带的狂烈,安娜的作品总是充满暴力、死亡和对女性不公的抗争。她的艺术在当时十分前卫,融合 行为艺术、大地艺术和身体艺术。80年代时就成为女性艺术家中的佼佼者。

  和安娜的家庭相反,卡尔的爸爸是一个造船工人。但他艺术天赋杰出,在大约30岁时,便成为极简主义的领军人物,60年代开始就是纽约Soho最前卫的艺术圈中的当红人物。

  两人性格迥异,卡尔如冰:冷淡、内敛;曼迪耶特如火:生猛、性感。他们相互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他 们的结合,在当时自然被看成是金童玉女的一对。然而危机暗藏。他们相爱之时,安娜艺术事业正在一帆风顺的上升,而卡尔的艺术创作和事业都在处于瓶颈期,甚 至有下降趋势。夫妻事业的不平衡引发一系列争吵,而且由于双方的激烈个性和酗酒倾向,争吵总会导致打斗。卡尔有意或无意地嫉妒安娜的事业,害怕她的光环会 盖过他的;安娜也不赞同卡尔极简主义的创作理念。在一次激烈的争吵中,她对卡尔呼喊道:“极简主义已经死了!“

  安娜死后,很长的一段 时间里,她的作品一直受到主流艺术机构的忽视。相反,卡尔得到无罪释放后,艺 术事业丝毫没有受到影响。90年代开始,作为极简主义和纽约Soho 70年代艺术圈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众多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他的作品,其中当然包括泰特现代美术馆。

  示威者向艺术机构的质问

  这场示威由社会活动组织“WHEREISANAMENDIETA?“发起,要求泰特现代美术馆用安 娜的作品取代卡尔的作品。示威组织发言人,同时也是伦敦Golden Smith 大学的艺术系讲师Amanda Millis 发表宣言:“1985年安娜·曼迪耶塔的死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悲痛。早在1992年古根海姆美术馆Soho分馆的开幕式上,我们就高声发问:‘安娜去哪儿 了?‘。如今24年过去了,同样的问题我们仍然在问,你们仍然没有回答,这是一场旷日持久、耗时24年的抗争。”

  
示威者代表发言。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示威者代表发言。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

  “WHEREISANAMENDIETA?“发起的这场示威的重要性,也是讽刺性在于,泰特现代美术馆这个新馆一直着重标榜自己为 “权威、包容、多元”。这些免费的馆藏展览展出来自超过50个国家的艺术家,其中超过一半是女性艺术家的个展。但是,没有安娜。

  
示威者  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示威者 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

  示威者高举横幅“安娜·曼迪耶塔在哪儿?“和“卡尔·安德烈杀了安娜·曼迪耶塔!”他们手挽着手,结成人墙,堵住美术大门,捶打着入口的玻璃墙。据说在示威进行时,卡尔就在泰特美术馆这座新馆里。

示威者捶打泰特新馆大堂的玻璃 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
示威者捶打泰特新馆大堂的玻璃 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  示威者捶打泰特新馆大堂的玻璃 图片:C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

  另一名“WHEREISANAMENDIETA?“组织的成员Olivia Luck在她的宣言里说道:“我们组织的目的是为了让权威机构——比如泰特美术馆——意识到,我们不会保持沉默,继续忍受下去。我自己就是家庭暴力的受害 者和生还者。这些权威机构屡屡无视合作艺术家的暴力前科,让我感到极其恶心,特别是他们对于这些有过谋杀和暴力罪行的白人富裕男性的纵容,真是无耻至极。 我们不会继续沉默下去,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发声平台。”

  示威的支持者,女性主义组织Sisters Uncut的伦敦东南部分支,强烈谴责家庭暴力,并发表一则震撼人心的演说:

  “今天,我们示威,是为了反抗泰特美术馆对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恶意无视和蓄意暴力,它公然展示一个杀 人犯的作品。今天,我们哀鸣,是为了有色人种女性在艺术上和司法上,被抹杀的不公平待遇。今天,我们要求泰特美术馆撤下卡尔·安德烈的作品,同时承认并展 示安娜·曼迪耶塔的艺术创作。“

  
泰特现代美术馆门前的示威者。图片: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泰特现代美术馆门前的示威者。图片:ourtesy of the WHEREISANAMENDIETA collective。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泰特示威者女权控诉Ana Mendiet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