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琳云《孤独》系列:直面最真实的自己

2016年06月23日23: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黄珊

樊琳云《孤独系-大明风度》布面油画40x50cm2015年樊琳云《孤独系-大明风度》布面油画40x50cm2015年

  80后青年女性艺术家樊琳云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12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学的她有着相当扎实的绘画功底,从中学时代开始专业的美术训练,经过本科和研究生,直到成为一名职业艺术创作者,樊琳云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自己的艺术道路,艺术创作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对于樊琳云来说,艺术创作是她表达内心情感最合适的途径。

  《孤独》系列作品有着一段很漫长的创作过程,可以一直追溯到樊琳云本科毕业之际,她将本科的毕业创作延续至研究生时期,在此期间不断地进行自我风格的塑造,勤于实践,善于思考,让她的绘画创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读书的良好习惯使樊琳云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她时常进行自我反省,将自己放置在一个孤独的状态下,在她看来,孤独也许是一个人存在的最真实的状态,在孤独的状态下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体会内心深处的感觉。

樊琳云《孤独系列--修慧》 布面油画 50x50cm 2015樊琳云《孤独系列--修慧》 布面油画 50x50cm 2015

  《孤独》系列作品的创作初期是画家对童年生活的回忆,画面中的树、羊、自行车,都是一种精神指向。作为八零后其中一员,樊琳云对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有着复杂的情愫,记忆中的情景不会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淡化,而是铭记于心。当从回忆中回到现实,目睹生活的变化,难免会有物是人非的伤感。于是她试图用画笔填补空缺的记忆,将梦境与现实融合,画面的朦胧感也许就可以看做是樊琳云梦中迷糊的场景,当周围一切事物消失后,孤独和迷茫感就如潮水般涌来,这种对自我孤独的细致刻画,正是画家对一些正在失去情绪的表达。

樊琳云《孤独系列-鸭尊》 布面油画 50x50cm 2015樊琳云《孤独系列-鸭尊》 布面油画 50x50cm 2015

  在《孤独》系列后来的作品中,樊琳云将关注点放在了中国传统文化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受儒、释、道三家美学精神的影响,三家的碰撞和融汇决定着传统艺术审美趣味的发展与演变,传统艺术注重人的主体性,讲究天人合一,寄情山水,因此,精神性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主要特征,绘画必须传神。要求师古人、师造化、师心。当代艺术则注重创作与自我观念的表达,形式多样。在樊琳云的后期作品中,可以看到她将多种创作元素进行有机融合,画面非常简单,却是经过苦心经营的安排,她所信奉的是“少即是多”,简洁的画面反而能承载更丰富的信息。在《满塬红》中,她刻意将画面色调改变,以褪色暗淡的红影射当代艺术中传统的缺失,主题仍然是孤独,在天地旷野间孤身一身,以一种倔强的姿态坚守在原地,这是画家无声的反抗,以静默的力量唤醒人们的思想。与中国传统艺术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相比,当代艺术呈现出的是鱼目混杂的状态。对西方艺术的过度推崇使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出现了偏差,艺术家往往忽视了中国的文化传统,将自己带入了西方艺术的思维模式中,这也是当代艺术中怪现象不断出现的原因。当代艺术是个现在进行时,瞬息万变百花齐放,但不管如何发展,始终都应立足于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樊琳云的作品正体现了她对当代艺术的思索。

  樊琳云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当代女艺术家,在繁杂的社会中,她高举孤独的旗帜,誓要“在这条孤独的道路上一路高唱”,诚实地与自己对话,活出了自己的姿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樊琳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