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往温哥华 探毕加索的6段情史

2016年06月30日14: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

  对于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而言,眼下,他们可以在有“北方好莱坞”之称的温哥华近距离感受现代艺术教父毕加索的艺术造诣、创作灵感,以及隐于其间的“大师情史”了。

  “毕加索:艺术家与他的缪斯女神”主题画展近日在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开幕,其通过艺术之眼带观众一窥这位喜欢穿海魂衫的艺术大师与其一众情人的往事。此次展览的规模极富吸引力,40多幅毕加索的艺术生涯代表作悉数亮相。

\《女人的半身像(朵拉·马尔)》 1938年

  在此次展览中,人们还能再次领略到由中国万达集团重金拍得的毕加索经典杰作《两个小孩》与《戴帽子的女人》的风采,这两幅画作的价值高达4000万加币(约合人民币2.07亿元)。

  “此次的毕加索画展,无论是主题还是规模,在温哥华都是史无前例,在国际上也非常罕见,”中国万达集团艺术品部负责人郭庆祥表示,“这是毕加索名画 《两个小孩》与《戴帽子的女人》在万达收藏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我们不远万里把这两幅名作带到温哥华,一是为了支持温哥华美术馆此次的活动,二是为了让更 多的观众亲眼目睹到名作的鬼斧神工。”

\除了毕加索的经典创作,摄影师为毕加索记录下的经典一瞬也于展览中呈现。

  毕加索曾被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10位画家之首,他一生风流,无数女子为他沉迷,爱情也是他艺术生命力的源泉。此次画展用毕加索一生中对其影响最大的6位“红颜知己”穿引6个部分,带领观众从全新的角度看向大师的人生。

  在6位缪斯情人中,弗朗西丝·吉洛特堪称最与众不同的一位,因为只有她一人是主动提出与毕加索分手的。1953年,她带着一双子女离开了毕加索。与 其他的情人在结束与毕加索的感情之后陷入抑郁与人生低潮不同,离开毕加索后,她先后有过两段婚姻。1964年,她同一位艺术评论家合作写下了《我与毕加索 的生活》一书,出版后便引发轩然大波。作为报复,毕加索从此拒绝再见她和她所生的一对子女。

\《戴帽子的女人》 1965年

  《两个小孩》所画的正是毕加索与吉洛特所生的儿子克劳德和女儿帕洛玛,由毕加索于1950年在法国巴黎创作。“二战”后,吉洛特为毕加索生下两个孩 子,与他有过一段稳定安宁的生活,《两个小孩》就是诞生于这个阶段的作品。虽然毕加索一生再未与这母子三人相见,但这件为儿女们创作的作品,却成为日后毕 加索感情的寄托和毕生的钟爱,如一张全家福家庭画,长期悬挂在其工作室的显要位置。直至毕加索去世后,此画还一直挂在原处,其重要地位和包含的复杂情感可 见一斑。

  “《两个小孩》这幅作品非常神奇……实际上画面体现的是四个人的全家福,”郭庆祥说道,“这幅画的背后有很多故事,反映了毕加索一生与情人吉洛特爱恨交织的情感,与这次的展览主题非常贴切。具体四人如何在画中体现,观众可以亲自走入画展揭晓谜底。”

\郭庆祥在展览现场接受外媒采访。

  郭庆祥表示:“温哥华是世界重要的多元化、国际化城市,万达集团之所以把珍贵的作品带到温市展出,是希望借此机会增进中加双方的文化艺术交流,并为温哥华的本地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此外,在展览中,毕加索与他青年时期的模特费尔南德·奥利维耶、著名俄罗斯芭蕾舞团的专业舞者奥尔加·桑德拉柯克洛娃、26岁时为54岁的自己生下 女儿的玛丽-泰瑞丝·沃特、才华横溢的超现实主义摄影师朵拉·马尔、生命最后20年的首要创作对象杰奎琳·罗克之间的隐秘往事,都将在一件件伟大的艺术创 作中为观众掀起面纱一角。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10月2日结束。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温哥华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