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Joseph Greco:"树"是人文思考的自然"呼吸"

2016年07月05日23: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美国导演Joseph Greco美国导演Joseph Greco

  美国导演、电影制作人Joseph Greco是美国导演协会成员,曾参与《犯罪心理》、《嗜血法医》和《重案组》等热播剧的制作;擅长执导歌曲MV,包括歌手Lisbeth Scott的歌曲MV“Hope is a Thing”等;他还导演及制作了2011、2012艾美奖得奖纪录片。由Joseph Greco编剧、导演、独立制作的电影《Canvas》,曾在罗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家庭电影奖“Alice in the City Prize”等多个奖项。此次Joseph Greco在“树”+艺术项目中为本次《原·木——一场“反自然”的共生实验》艺术展特别导演/制作了专题纪录片《Mood》。在拍摄此次艺术项目的过程中,Joseph Greco表示他被杨莫桐的艺术理念及作品所震惊和感动,杨莫桐的“树”使他更加尊重大自然,重新思考自然的“人文”属性,以及尊重人与自然的关系。

多元素融合下的产物“树”

  新浪当代:这是您第一次以记录片导演和制作人的身份参与一个艺术项目吗?

  Joseph Greco:是的,我之前经常拍纪录片或者影片,但这是第一次就某一个特定的艺术项目和艺术展拍纪录片。

  新浪当代:作为记录一次艺术项目实践过程的创作者,您如何看待 “树”+艺术项目?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如意树》唐卡《如意树》唐卡

  Joseph Greco:我对杨莫桐创造艺术作品印象特别的深刻,我认为作为一位艺术家,首先你要脑海里面有一个理念,那么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怎么样去实现这个想法,表达这个理念,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艰难的一个过程,但当这个作品很好的呈现出来时那又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个时刻,我第一次见到杨莫桐的时候,和她深入的沟通了她的创作想法后,我深深的被她的作品所吸引、震惊。这个艺术项目是全方位的融合了装置、多媒体、苏绣、唐卡、纪录片、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艺术探索。

真实纪录杨莫桐艺术创作的经历

  新浪当代:您介入这个艺术项目的初衷是什么?它有什么特别吸引您的地方?

  Joseph Greco:杨莫桐的艺术创作和自然很好的融合,我认为我们人类现在慢慢的失去了跟自然的联系,杨莫桐的作品不仅传达了木头或者说是树木自然生长所呈现出的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她让我们能够通过这个艺术项目去尊重和欣赏自然,跟自然合为一体联系在一起,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双层苏绣作品《原·木》双层苏绣作品《原·木》

  新浪当代:您参与本次不同门类的艺术家之间跨界合作的“树”+项目,你觉得和以往的纪录片创作有什么不同?

  Joseph Greco:首先跟我之前的一些其它类型的纪录片和影片没有太多的不一样,因为拍纪录片或者影片都是要讲一个故事,通过故事或者是一个角色的经历和理念来呈现,所以说这个艺术项目的纪录片就属于真实的表达杨莫桐的艺术理念,所以说它没有什么不一样。首先作为一个电影导演的话,我拍这个纪录片主要是要传达杨莫桐的想法,但是前提就是他认同莫桐的这个想法和理念,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在一起合作,所以说我和莫桐在对这个作品的理解上都是一致和相通的。

尊重自然 让艺术自由“呼吸”

  新浪当代:您刚才也提到在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和杨莫桐老师有过很多次的交流,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杨莫桐老师给您最深的印象是怎样的?

  Joseph Greco:我非常欣赏杨莫桐一点,就是她对于其他艺术家的支持,因为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她有自己的艺术品牌,她会通过利用这个艺术平台来支持帮助其他的艺术家,我觉得这一点非常让我敬重。

  新浪当代:能聊聊您对杨莫桐老师这件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吗?

  Joseph Greco:我觉得这个艺术作品非常的独特的,它呈现在这里非常的漂亮,杨莫桐花了三年的时间和经历创作出了它,另外,杨莫桐想要通过有反射作用的金属材质来做这个艺术品,再加上灯光的元素,其实都在着重强调她对自然的理解,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新浪当代:您是一个以作品体现人文思考的导演,对“树”+艺术项目这个跨国界的关注人与自然和人与世界的主旨,是不是有特别的契合和共鸣?

  Joseph Greco:人文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主题。我觉得交融的点,就是在这个创作的过程中一闪而过的东西,你要很快的去抓住这一点,像我拍纪录片,以及莫桐她在创作艺术作品的时候,都是以这样一个过程,这是我觉得比较契合的一个地方。“人文”其实是我们都能感受到的东西,在拍摄这个艺术项目时,我把音乐、光线、人文美感、视觉体验都融在一起,真实的去把它呈现出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莫桐纪录片人文自然Joseph Grec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