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树+ 萧言中:心灵里长出的“童心”之树

2016年07月05日23: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台湾漫画家萧言中(右)与主持人查小欣(左)台湾漫画家萧言中(右)与主持人查小欣(左)

  台湾著名漫画艺术家萧言中以单幅幽默漫画的创作享誉华人文化艺术界,持续影响几代读者和艺术家,其经典系列漫画作品《童话短路》、《笨贼一箩筐》、《整形BAR》、《疯狂日记》等的艺术成就至今无人能及。近年萧言中突破传统画笔,开始运用数码技术创作简约现代的“手指画”作品,多次往返于中国大陆与台湾举办个展、联展。

萧言中接受新浪当代采访萧言中接受新浪当代采访

  此次他特别为树+艺术项目创作了多媒体互动装置作品《The Moment-Tree》。萧言中老师是一个很幽默、很有童心、很爱玩的艺术家,参加这次活动,一方面他觉得树+的概念很贴切自己,另一方面他觉得很好玩。所以,他说,“带来一颗心里面长出的一颗童心之树,每个叶片都充满了爱”。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很感动,杨莫桐《原·木》作品用最硬材质做出最柔软的感觉

  新浪当代:您是在什么机缘下参与到树+项目中?在创作期间,您是如何与杨莫桐老师之间沟通创作呢?

  萧言中:在我前年的画展与杨莫桐结识,她也挺喜欢我的画,就邀请我参加了这次活动,基本上我不会拒绝这样的活动,我会觉得挺有趣的,有的玩就用力玩了。在创作中,其实与杨莫桐有一点默契,就是创作中互相不干扰,我们就从树的主题出发,各自有各自的想法,看能碰撞出什么,在互相不制约的情况下去创作。

杨莫桐作品-泛兰舟(作品尺寸:0.6m×0.3m×0.5m)材质:不锈钢杨莫桐作品-泛兰舟(作品尺寸:0.6m×0.3m×0.5m)材质:不锈钢

  新浪当代:您的作品一直贯穿着温暖和爱的主题,艺术家杨莫桐的“树”也充满着美好的寓意和希望,作品最终呈现出来时,您和杨莫桐老师对对方作品是什么特别的感受?

  萧言中:她觉得我的作品好有趣。我看到杨莫桐老师创作的大型装置作品《原·木》觉得很感动,杨莫桐创作出了她心里面长出的一株如此璀璨的树。同时也被杨莫桐老师的作品震撼到,而且充满生命力,我非常佩服。现场的空间感非常好,作品用最硬材质做出最柔软的感觉,这一点是很感动人的。

萧言中多媒体互动装置作品《The Moment-Tree》萧言中多媒体互动装置作品《The Moment-Tree》

以“树”为母体,每个叶片都是一个爱的记忆

  新浪当代:以一棵“树”为主题创作,谈谈您对“树”+艺术项目的理解?

  萧言中:一开始听到树+概念的时候,我的感受:土地是大地之母,树吸取了土地养分向上生长,这特别像人的概念,在成长过程、在生活里面,摄取了这么多养分,想表达什么。树枝伸展出来的每一个叶片,就像每个年龄不同的成长片段的历练。以“树”的概念来说,蛮贴切自己,以自己作为母体来说,这棵树就是我心灵长成的一棵树,每个叶片都是一个爱的记忆,每个叶片生长出来都充满了对这个世界和我成长过程的爱意,符合我自己的创作的主题。在生活上面提供我们最多养分的是爱,父母之爱、朋友之爱、亲子之爱……我觉得要把这个反映出来,作为这个作品的主题。所以很简单就回归到最内里的,从我的母体、心里面长出的一颗童心之树,每个叶片都充满了爱,创作不要太复杂。

萧言中“手指画”作品萧言中“手指画”作品

  新浪当代:您的作品创作以树为母体,如何用视觉的方式呈现,寻找或捕捉您要表达的每片树叶传达出来的“爱”?能简单描述一下作品的构成元素吗?

  萧言中:我觉得树林里面一定有很多可爱的动物,在作品呈现上,以“树”为母体,每片树叶上都有我用童心创作的“手指画”动物形象,这些动物正在进行一件跟爱相关的事情。为了让这些“树”上之物活起来,结合投影技术和运用先进的导电油墨技术和人体电容原理这些前沿的技术手段,通过触碰艺术作品上的动物,使动物真正的“活”起来,将动物体现的“爱”意传达到树的每片叶片,进而传递给每一个人。周围不规则的圆表示爱让这个世界生生不息。我希望大家看到作品的画面,能感受到爱的画面,同时也能碰出爱的火花。

展览现场小朋友与作品互动展览现场小朋友与作品互动

创作模式立体,不同层面会有更多的感受

  新浪当代:这次展览涵盖音乐、装置、多媒体、刺绣、唐卡等,您是怎么看这种多介质的艺术呈现?

  萧言中:我觉得很好玩,这样的创作模式是比较立体的,多种呈现方式在不同层面会有更多的感受。这次展览方式更趋向动态,我觉得不错,尝试一下,会找到新的感觉和创作动力。

  新浪当代:这个活动放在77文创生活节里举办,您怎么看艺术介入公共空间或者生活?您如何让观众从您的作品中感知要传达的内容?

  萧言中:艺术创作也是源于生活,将生活里的感动放到作品中,从而使艺术与生活非常自然的结合。

  我的作品是源自生活发自内心的,我这个年龄段最想跟大家分享是爱的感觉,这次的作品也都围绕爱展开,相信观众在看到作品时就可以感受到其中的爱意。

搞创作的人就是爱玩

  新浪当代:您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艺术项目吗?

  萧言中: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尝试,觉得作品加入科技通过观众介入互动的方式,可以使作品更新颖、更有趣味,所以做了这种新的尝试,觉得挺好玩的,搞创作的人就是爱玩。以后会继续尝试,因为我贪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萧言中童心杨莫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