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Lisbeth Scott:通过音乐讲述“树”的故事

2016年07月06日00: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著名音乐人Lisbeth Scott著名音乐人Lisbeth Scott

  著名音乐人Lisbeth Scott的声音和创作歌曲出现在美国150多部电影、电视剧中,包括多部奥斯卡金像奖和艾美奖获奖作品,如《纳尼亚传奇1,2》、《阿凡达》、《怪物史莱克1,2》、《钢铁侠2》、《黑道家族》《犯罪现场调查》等,她的作品曾高居美国公告牌音乐排行榜前十位长达十周之久。为参与此次活动,Lisbeth Scott带来了特别为此次艺术项目创作的音乐作品《Mood》。Lisbeth Scott通过杨莫桐的艺术作品激发了他音乐作品中的诸多灵感,她认为,最好的艺术来自于大自然和我们的生活,反观当下人们沉浸在数字网络化的世界里,好像迷失了自己,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疏远与自然的联系,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关系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

从杨莫桐的作品中找寻自然的魔力

  新浪当代:您好,很高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交流您关于音乐和艺术的一些理解。首先,作为一个音乐家,您是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一个艺术项目?

  Lisbeth Scott:我曾参加过很多舞蹈、戏剧方面的项目,但是作为美术雕塑来说,这是第一次参加类似的项目。

  新浪当代:这个艺术项目给您最深的影响是怎样的?她又给了您哪些启发?

Lisbeth Scott带来了特别为此次艺术项目创作的音乐作品《Mood》Lisbeth Scott带来了特别为此次艺术项目创作的音乐作品《Mood》

  Lisbeth Scott:我和艺术家杨莫桐有共同的艺术创作理念,我们在创作灵感上都是非常注重精神性,也很关注人与自然的联系。杨莫桐的艺术雕塑中自然的魔力给了我很大灵感,包括我为此次活动创作的音乐《Mood》正是在这种魔力下完成的。

  新浪当代:您参加这次活动初衷是什么?是什么让她有这种冲动,第一次和这样的艺术项目进行合作,来进行创作音乐?

  Lisbeth Scott:当我第一次和杨莫桐交流的时候,就了解到这个“树”的项目,我当时就已经在脑海里有了自己创作构想,关于大自然的风,有地球、大海、树,或者是花瓣开的声音等等,都使我激动,所以我就非常期待在这样的合作下看看能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

  新浪当代:在创作中您是如何使音乐和这件作品得到这种紧密的融合呢?

  Lisbeth Scott:融入到自然之中,永远是我创作灵感的来源,这一点跟杨莫桐非常的相似。我的家就深处在大自然中,和大自然有着紧密的接触,那边有树有鸟儿,有孔雀,有鹿,我觉得人和自然的和谐非常重要,从杨莫桐的艺术作品中我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相互吸引的情况下,自然就把其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

反思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关系

  新浪当代:可否谈谈这次的创作和以往的创作有什么不同?

主持人查小欣与Lisbeth Scott在现场谈论树+艺术项目主持人查小欣与Lisbeth Scott在现场谈论树+艺术项目

  Lisbeth Scott:我之前创作的音乐,主要是跟电影和戏剧有关的,创作的过程也确实不一样,比如说,如果是为电影创作一个歌曲的话,我可能更注重情感,更注重体现故事性,或者是一种视觉的画面,但是在莫桐这个艺术项目中,我会去看杨莫桐的雕塑作品,去读她写的一些文字,再把这些内容融入到这一首歌曲里面的每一个段落。

  新浪当代:这个艺术项目的主旨是探讨人和自然以及人和世界的关系,对此,您有什么特别想对中国读者、网友表达的吗?

  Lisbeth Scott:其实这个信息是想传达给全世界的,这个信息就是要跟我们的自然融合在一起,不光是像现在这样,大家好像都是沉浸在数字化的世界里面,大自然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反观当下,人们已经离不开手机,每天把很多时间都放在了手机世界里,我们应该看看你身边的人,跟你身边的人去交流,去跟大自然接触,同样这也是杨莫桐的“树”要传达的一个信息,当你在看莫桐树的时候,它是禁止的,镜面的,它能反映出你自己的样子,然而每个人看镜面也都是不一样的,这恰恰映射出我们每个人的境地。

艺术最大的魔力就是使人感动

  新浪当代:您今天第一次见到艺术家杨莫桐创作的这棵金属材质的 “树”,您感受到了什么?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Lisbeth Scott: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树的时候身上都起鸡皮疙瘩了,虽然它是金属的,但是我觉得它传达了一种特别有生命力和能量的信息,因为它的树上每一片树叶,每个花瓣的造型都是不一样的,它代表每个人的理念是不一样的,我们有不同的相处的方式,我们每个人也是不一样的,这些其实就是代表自然,代表人与自然的关系。

  新浪当代:您怎样理解现当代艺术?您觉得东西方的现当代艺术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吗?

  Lisbeth Scott:首先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个人认为艺术家在创作的方法有些不一样,比如说,西方现实主义的艺术就是完完全全的呈现事物真实的样子,但是像杨莫桐的这件作品正是,她会思考事物真实的一面和虚假的一面。

  新浪当代:您的很多作品经常出现在电影或电视剧中,还包括多部奥斯卡金像奖和艾美奖获奖作品,对一个音乐艺术家而言,最大的荣耀是什么?

  Lisbeth Scott:我最大的荣耀就是每天能够起床,能够唱歌,能够创作,通过这个来谋生。另外就是通过音乐的创作来表达我自己的想法,给那些想要希望听到音乐的人来分享,如果我的音乐可以使人感动,这就是我最大的荣耀。

  新浪当代:我们都知道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是相通的,但是我们每个民族的文化和音乐又都不相同,请问您如何理解中国音乐,为什么中国音乐在国际上获得大奖的机会很少?

  Lisbeth Scott:首先听过中国不同的戏剧,包括传统的民乐,我觉得中国的音乐非常美,但是为什么没有在国际得到大奖,我觉得可能正像你所说的每个国家表达音乐的方式不一样,相互之间的文化差异也各不相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Lisbeth Scott《Mood》自然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