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展览的展览:90年代的当代艺术展示举办

2016年07月09日19: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关于展览的展览poster关于展览的展览:90年代的当代艺术展示海报

  关于展览的展览:90年代的当代艺术展示

  策展人:巫鸿

  第一部分:90年代的当代艺术展示

  参展:12个实验艺术展览的策展人和艺术家

  第二部分:取缔:关于展览的展览

  参展:宋冬、吴文光、冷林

  展期:2016年6月26日-10月30日

  新闻发布会:2016年6月26日 下午5:00

  开幕:2016年6月26日下午5:30 – 7:00

  地点:OCAT研究中心(北京朝阳区金蝉西路地铁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B出口向北100米)

  支持: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

“关于展览的展览:90年代的当代艺术展示”新闻发布会。左起:冷林、宋冬、巫鸿、吴文光“关于展览的展览:90年代的当代艺术展示”新闻发布会 左起:冷林、宋冬、巫鸿、吴文光

  OCAT研究中心于2016年6月26日至10月30日呈现由美国国家文理院院士、著名艺术史家和策展人巫鸿先生策划的“关于展览的展览:90年代的当代艺术展示”。

巫鸿致辞巫鸿致辞
1998年1月,展望在“生存痕迹”展上的装置与行为作品《新艺术速成车间》。1998年1月,展望在“生存痕迹”展上的装置与行为作品《新艺术速成车间》。
“野生”项目中,张洹的行为作品《为鱼塘增高水位》 (1997年)。“野生”项目中,张洹的行为作品《为鱼塘增高水位》 (1997年)。

  这个展览聚焦于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展览问题”,包括当代艺术展的目的、组织、条件和面对的挑战。这些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吸引了许多实验艺术家、艺术批评家和独立策展人的注意,促使他们投入到互相关联的活动和讨论中去。许多具有鲜明原创性的展览被构想和组织,许多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作品也是为了特定的展览创意和制作的。在所有这些方面,关于展览的问题不只关系到展览本身,而是与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功能、意义以及与社会的关系等基本问题密切相关。在当代艺术于21世纪初获得“正常化”以前,这些活动在90年代下半叶构成了一个“展览的瞬间”,其强度和凝聚力在世界艺术史中也不多见。

“对伤害的迷恋”艺术家作品方案草图。“对伤害的迷恋”艺术家作品方案草图
吴文光录像纪录片《日记:1998年11月21日,雪》的截图吴文光录像纪录片《日记:1998年11月21日,雪》的截图
“后感性”艺术家作品方案“后感性”艺术家作品方案
1999年1月,“后感性:异形与妄想”展上王卫的摄影装置《水下·三十分之一秒》(1999年)。1999年1月,“后感性:异形与妄想”展上王卫的摄影装置《水下·三十分之一秒》(1999年)。

  将近20年之后的今天,当代艺术的展示已经成为中国美术中毋庸置疑的一个重要部分,数以千计的当代美术馆、画廊和其它展示场所日新月异地向国内外观众推出新的展览。但是实验性与公共性之间的磋商仍然决定着当代艺术的身份和社会意义。90年代的历史经验对于思考这些问题仍具有实际意义,这些经验也是在研究中国当代艺术中需要被重视的一个方面。

90年代实验性艺术展览请柬90年代实验性艺术展览请柬
宋冬《父子.太庙》宋冬《父子 太庙》

  本展览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文献展,内容包括有关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展览的材料。核心是1997年到2000初之间组织的12个当代艺术展览(其中一些被叫停或取消),其场地包括大型公共美术馆、私人美术馆、商厦、酒吧、城乡交界处空间、都市建筑地下室、古建、会展中心以及不同类型的非展示空间。名为“取缔:关于展览的展览”的第二部分是一个展览中的展览。通过“再展示”12个历史展览之一的空间和内容,反思90年代实验性展览的组织者、艺术家和观众的互动。

展览现场3展览现场

  关于巫鸿

  巫鸿是美国国家文理学院终身院士, 著名美术史家、艺评家和策展人。现任芝加哥大学美术史系和东亚语言文化系“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东亚艺术中心主任及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他是许多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包括美国古根汉姆美术馆亚洲艺术参议会委员、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OCAT)学术委员会主席和余德耀美术馆学术委员会主席。巫鸿的研究和策展涉及古代和当代两方面。在当代美术领域中,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策划了大量展览,包括多个艺术家的个展、主体性群展和双年/三年展。除了为这些展览所编辑的图录以外,他撰写了多部具有影响的有关当艺术的著作,包括《作品与现场:巫鸿论中国当代艺术》(2005)、《走自己的路:巫鸿论中国当代艺术家》(2008)、《中国当代艺术:基本文献》(2010, 英文)和《中国当代艺术:一个历史叙事》(2014,英文)。

  “偏执Corruptionists”展图录的封面,左边是徐若涛对展览空间的设计图,右边是展览现场入口的照片。  “偏执Corruptionists”展图录的封面,左边是徐若涛对展览空间的设计图,右边是展览现场入口的照片。
  “首届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96-97”被关后,部分参展艺术家与策展人黄专合影(左起第十四位是黄专),前景是隋建国的作品《殛——欢乐英雄》。  “首届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96-97”被关后,部分参展艺术家与策展人黄专合影(左起第十四位是黄专),前景是隋建国的作品《殛——欢乐英雄》。

  关于OCAT研究中心

  OCAT研究中心(OCAT Institute)是OCAT(OCT Contemporary Art Terminal)在北京设立的非盈利性、独立的民间学术研究机构,是OCAT馆群的有机部分。它以研究出版、图书文献和展览交流为主要功能,研究对象包括古代艺术和自上世纪以来中国现当代主义的视觉艺术实践,研究范围包括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流派、艺术展览、艺术思潮、艺术机构、艺术著述及其它艺术生态,它还兼顾与这一研究相关的图书馆、档案库的建设和海外学术交流,它还是OCAT馆群在北京的展示平台。

展览现场2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览:探索性作品”文献资料展览现场:“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览:探索性作品”文献资料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OCAT研究中心旨在建立一种关于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历史研究”的价值模式、学术机制和独特方法,它的学术主旨是:知识、思想与研究,它提倡当代艺术史与人类精神史、观念史、思想史和视觉文化史整体结合的学术研究传统和开放的学术研究精神,关注经典艺术史著作的翻译出版与现当代艺术史与古典艺术史研究的学术贯通。

  1999年4月10日“超市”展的第一天,一位观众正在拿起朱昱作品《全部知识学的基础》——一瓶死人脑汁做成的浆糊。  1999年4月10日“超市”展的第一天,一位观众正在拿起朱昱作品《全部知识学的基础》——一瓶死人脑汁做成的浆糊。
“从中国出发”新艺术展中,盛奇用电脑生成的观念作品《北京·西藏——观念 二十一》(1999年)。“从中国出发”新艺术展中,盛奇用电脑生成的观念作品《北京·西藏——观念 二十一》(1999年)。

  相关活动

  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

  空间的美术史

  主讲人:巫鸿

  第一讲:空间与图像 6月20日 下午4点至7点

  第二讲:空间与物 6月21日 下午4点至7点

  第三讲:空间与整体美术 6月22日 下午4点至7点

  地点: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文化大厦20层(人民大学东门以北)

  巫鸿研讨班第三期:艺术史与视觉考古

  发言学者:宁强、李清泉、孔令伟、唐宏峰

  嘉宾:巫鸿

  时间:6月23日 上午10点至下午5点

  地点: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文化大厦20层(人民大学东门以北)

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2)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4)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3)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1)2016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巫鸿:空间的美术史”现场

  OCAT研究中心

  开放时间:10:00 – 17:00 每逢周一闭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金蝉西路地铁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B出口向北100米

  2000年2月17日,在“艺术大餐”展上孙原、彭禹的装置作品《追杀灵魂》。这件装置用聚光灯透过一大块放大镜照射到一条冰冻的猎犬身上。  2000年2月17日,在“艺术大餐”展上孙原、彭禹的装置作品《追杀灵魂》。这件装置用聚光灯透过一大块放大镜照射到一条冰冻的猎犬身上。
  2000年4月,上海月星家居广场“家?当代艺术提案”展现场艺术家梁玥的多媒体装置作品《觉得幸福》。  2000年4月,上海月星家居广场“家?当代艺术提案”展现场艺术家梁玥的多媒体装置作品《觉得幸福》。
2000年4月22日,“对伤害的迷恋”展上孙原、彭禹的行为作品《连体婴儿》。2000年4月22日,“对伤害的迷恋”展上孙原、彭禹的行为作品《连体婴儿》。
  部分艺术家和策展人、主办人在“是我”展取消后合影(于1998年11月21日拍摄,第二排左起第六位:冷林;第二排左起第五位:郭世锐)。  部分艺术家和策展人、主办人在“是我”展取消后合影(于1998年11月21日拍摄,第二排左起第六位:冷林;第二排左起第五位:郭世锐)。
  邱志杰的录像装置《极乐世界:来自西方的装饰》(1999年),是“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览”展一开始唯一一件通过审查的作品。  邱志杰的录像装置《极乐世界:来自西方的装饰》(1999年),是“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览”展一开始唯一一件通过审查的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90年代OCAT研究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