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从《纳尼亚传奇》穿越而来的传奇之音

2016年07月27日14: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为《纳尼亚传奇》《阿凡达》《怪物史莱克》等150多部好莱坞电影、电视剧音乐的创作者,第一次来到中国的Lisbeth选择用哼唱形式进行创作。

  对于这位惯于用声音讲述故事的创作者,这次的创作更加抽象,也更加富有挑战。而对于她来讲,声音作为一种“超越语言”的语言,则是最具力量的一种表达。

  Q=记者 A=Lisbeth Scott

Lisbeth ScottLisbeth Scott

  Q:是什么让你选择了参与合作这个展览?

  A:我热爱自然,我喜欢观察人和自然之间的联系,人通过观察自然以及和它相处,可以学到太多的东西了。所以这次当见到这棵树时,我被深深地吸引了。而其背后整个纪录片的氛围、故事,甚至是树的倒影都让我有很多的想法。

  Q:你大多的音乐创作与电影有关。相对于电影具象的故事,这次与当代艺术的合作则更加抽象。你觉得这两种创作对于你来说有什么区别吗?

  A:对我来说没有抽象和具体的分别。任何事物,不论抽象或具象,都有自己的故事。当我第一次看到这棵大树,里面的花与枝叶就在我脑海里形成了不同的故事,最后成为了音符。我想象一颗种子被种到地里,慢慢发芽,晒着太阳,被风吹动,再慢慢长成可以给人庇荫的大树。对我来说,这样的创作与电影音乐一样有力量。

源-《原·木》艺术家:杨莫桐 作品尺寸:1.2×1.2×2.2m 材质:不锈钢源-《原·木》艺术家:杨莫桐 作品尺寸:1.2×1.2×2.2m 材质:不锈钢

  Q:为什么要选择哼唱形式进行表演?

  A:声音是最具力量的一种方式,因为语言的差异,所以这一次来到中国,我选择用纯粹的声音来传递信息。我平时也很喜欢用声音作为工具,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不是通过歌词。

  Q:所以在创作中,语言会成为你的障碍吗?

  A:并不会。因为语言是通过声音传达出来的。从我一开始唱歌的时候我就希望,不论我用的是哪一种语言,我都可以用我的声音表达相同的情感。

  Q:你认为声音相较于其他的艺术形式最大的特质,最有力量的特质是什么?

  A: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每一次关于声音的表演都会有不同的呈现,会带来不一样的能量。根据表演人的状态不同,音乐效果也会有区别。如果这个人正处在人生的巅峰,他的音乐也会是积极正向的;相反的,一个人如果刚刚失去亲人,那么他演奏的音乐也会比较消极悲凉。

Lisbeth Scott(右)与《原•木——一场“反自然”的共生实验》策展人、艺术家杨莫桐(左)Lisbeth Scott(右)与《原•木——一场“反自然”的共生实验》策展人、艺术家杨莫桐(左)

  Q:你怎样评价整个展览?

  A:每个人在创作艺术的时候其实是在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这个展览是在邀请观众们进入艺术家的世界,而这是一个充满美、光芒和希望的世界,在我创作时,我也希望这个展览能够带给观众这样的希望。当然,我也想知道来到这里的观众与我们的作品在一起,会产生怎样有趣的化学反应。

  本文来源于周末画报微信公号:iWeekly周末画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纳尼亚传奇Lisbeth Scott原•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