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竟然是为了“它”留在北京

2016年07月27日14: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导语:7月16日,“树”+艺术项目团队联合新浪收藏频道“带你看展览”展览君,与北京一批热爱生活的小伙伴们进行了一次“原•木之行”,其中的一位更通过这次行走为自己找到了在北京坚守下去的理由。

  北京又让你失望了吗?别急!

  在刚刚出炉的《2016上半年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中,北京不仅理所当然地进入了全国十大拥堵城市排行榜,同时还在“拥堵损失排行榜”上位居第一——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到底为何要留在这座城市?

  我想,除了北京有全国最好的政经、医疗、教育资源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它的文化氛围。你可以在24小时书店挑灯夜读,你可以在各大剧场欣赏Live演出,你可以在音乐节的草坪上撒欢,你还可以跟着艺术家本人,一道品味高大上艺术佳作。

  看展,要和大咖一起才带感

  新浪网收藏频道“带你看展览”本期的主角“树”+艺术项目,就在炎炎夏日为我们带来了一丝清凉。

  7月16日,20几名热爱艺术的小伙伴齐聚77文创美术馆,与《原•木——一场“反自然”的共生实验》策展人、艺术家杨莫桐进行了深度对话。

艺术家杨莫桐与新浪收藏频道“带你看展览”展览君艺术家杨莫桐与新浪收藏频道“带你看展览”展览君

  当晚身着一袭白衣,飘飘似仙子的杨莫桐,一亮相就得到了大家的赞叹,“哇,她好美”,“嗯,气质也超好”……但等她一开口,大家才发现,她真的不在乎自己的颜值,只在乎作品的颜值。

  这次的作品是她与创作团队一道,酝酿三年,实际打造达半年之久的综合性艺术品,围绕着这棵“初见震撼、细思极美”的大树,小伙伴们与创作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作品,你希望表达的是什么?

  杨莫桐: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坚硬与柔软、冰冷与灿烂、生长与挣扎、困顿与力量……

  你是否认为在残破中重建是可能的?

  杨莫桐:你是否是学哲学的?哈哈,我猜对了!没错,在残破中重建,就像树的种子可以从任何地方抽芽、生发一样,只要你给它阳光、土地和水,就像给予人类爱与希望。

  创作了这么长时间,其中最困难的是哪一个阶段?

  杨莫桐:可以说是每一天!每一天都是不断地遇到困难与战胜困难……

  就这样,在喝着啤酒、吃着蛋糕的轻松氛围中,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艺术品的创作理念。其中甚至还有专程从天津赶过来的盆友,连呼过瘾!

  生活不仅有苟且,还有艺术

  然后进入了“带你看展览”的重头戏:杨莫桐亲自带着小伙伴们把展览的每一个细节都看遍,讲透!

  比如散落在77文创美术馆里的展品,它们既来自“原•木”,又以独立的魅力存在着:

大千——《原·木》作品尺寸:2.9×1.92×0.45m大千——《原·木》作品尺寸:2.9×1.92×0.45m

  名为“大千”的一组“眼睛”,繁复的不锈钢锻造的花朵中,仔细看才能发现柔弱中带着犀利的眼光,似乎要将大千世界尽收眼底;

无碍——《原·木》作品尺寸:1.88×0.9×0.6m无碍——《原·木》作品尺寸:1.88×0.9×0.6m

  而名为“无碍”的造型装置,竟然是一组“舌头”!杨莫桐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但我希望能不说是非,就像这些静止的舌头一样,安静地待着……

如意树-画芯尺寸4×3m如意树-画芯尺寸4×3m

  之后大家又将园内有关“原•木”的展品一一看遍,无论是装置、苏绣、唐卡、多媒体、纪录片还是音乐,都以其创新的构思、旺盛的生命力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及至夜幕降临,意犹未尽的小伙伴们又来到《原•木》面前,灯光亮起,大树发出了璀璨夺目的光彩,那一刹那,所有人都深深地沉醉其中。

  也许你是一个小白领,此刻正在为年中总结发愁,为上半年未完成而下半年看似也完不成的任务焦虑;也许你是一个家长,在暑假里陪孩子去各种兴趣班,却只能远远观望,刷手机刷到吐……

  那么,是否到了该犒赏自己一次的时候?是否应该让心沉静下来,让思绪放飞起来,去看一次有质感的展览?

  毕竟,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还有艺术,而且不在远方,就在你的身边!

  这,难道不是我们留在北京的最好理由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莫桐原·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