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纽约地铁站中的艺术

2016年07月29日11: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辆运行中的纽约地铁。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一辆运行中的纽约地铁。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纽约人对于大都会运输署(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MTA)的感情称得上是爱恨交织。地铁的改线、迟到、涨价以及,老鼠……仿佛不抱怨纽约的地铁,就称不上一个合格的纽约客。

  但是在7月18日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Andrew Cuomo)颁布了预计耗资270亿美元的全新五年计划之后,这一情况也许会有好转。这个项目中,除了有能够让乘客们在不同车厢之间自由移动的“开放通 道“的新列车外,还有一些新的艺术作品将出现在目前正进行修缮的31个车站中。

  升级地铁艺术,预算高达170万美元

汤姆·奥特奈斯,《地下的生活》(Life Underground,2004)。位于纽约14街-8大道地铁站的公共艺术。图片: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om Powel Imaging  汤姆·奥特奈斯,《地下的生活》(Life Underground,2004)。位于纽约14街-8大道地铁站的公共艺术。图片: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om Powel Imaging

  虽然在高峰期间人们很可能就忽视了这些作品,但是地铁系统有时其实很像是一个地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桑德拉·布拉德沃斯(Sandra Bloodworth)领导的MTA Arts & Design团队。

  遍布整个地铁网络的艺术品当中,包括了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在时代广场站创作的壁画、59街-哥伦布圆环站在索尔·勒维特(Sol LeWitt)去世后才完成的马赛克作品,以及汤姆·奥特奈斯(Tom Otterness)在14街-8大道站安装的可爱的青铜小人像。

59街-哥伦布圆环站在索尔·勒维特去世后才完成的马赛克作品《螺旋与回旋(MTA)》(Whirls and twirls [MTA])。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59街-哥伦布圆环站在索尔·勒维特去世后才完成的马赛克作品《螺旋与回旋(MTA)》(Whirls and twirls [MTA])。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库默的公告当中没有透露关于增加艺术品的细节,只是提及修缮后的车站将包括“手机信号、Wi-Fi以及新的公共艺术等设施。“

  “现在谈论在这些车站里会增加什么样的艺术还为时过早,“在谈论发言人阿曼达·关(Amanda Kwan)对artnet新闻说。

  目前,MTA正在为Astoria区的N线与Q线地铁的五个站点进行公开艺术家征集。按照之前的 2015-2019资金计划,预算为170万美元的Arts for Transit 项目是East Side Access项目中的一部分,后者旨在扩建Penn Station到Grand Central的长岛铁路延长线,完工期限是2016年。

查克·克洛斯为86街-2大道车站创作的马赛克壁画。图片:Courtesy of the Metropolitan Transit Authority and Arts for Transit  查克·克洛斯为86街-2大道车站创作的马赛克壁画。图片:Courtesy of the Metropolitan Transit Authority and Arts for Transit

  2大道线路的一期工程计划将于今年12月完工运行,届时86街车站将会出现12幅大型的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创作的马赛克瓷砖肖像画。据 Curbed报道,该项目计划的总预算是500万美元。

  在这条新线路上出现的艺术家还包括了在96街车站的萨拉·施(Sarah Sze )、72街车站的维克·穆尼茨(Vik Muniz)、以及在63街车站的简·辛(Jean Shin)。

  在18日消息公布之后,MTA将会将这条大家期待已久的线路延伸至125街。与新线路改进计划相关的内容还包括了将会取代MetroCard的新付款系统,以及在布朗克斯区新增四个Metro North线路车站。

  想让自己的艺术作品成为纽约地铁的一部分?并非不可能

  比起上世纪80年代初,如今的纽约地铁环境和条件已经足够好。1982年,MTA开始了一项投入数 百万美元的地铁改造计划。到了1985年,Art for Transit的部门成立,目的是为MTA运输系统引进好的原创的、优秀的艺术品和艺术项目,给整个地铁进行一场彻头彻尾的艺术升级。这项升级措施的背 后,不仅体现了当时市政部门对于历史保护的重视,也说明当时的公共艺术运动开始真正影响公共政策,那个时候全美国的大城市都陆续开始了他们自己的重建和改 造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系统的特殊条件和环境也给不少艺术品的材料提出了特别要求——最好是耐用持久的 材料,所以Arts & Design部门选择的艺术项目最常见的便是用瓷砖、马赛克、铜或者玻璃做成的作品。不仅如此,Arts & Design部门还要负责保护、修复这些艺术项目和艺术品。与此同时,还得做一些“措施“以提示乘客——“这里有艺术”,以此让来往的人们可以在地铁大 门、售票机器以及车厢内部留意到这些细节。

点击观看Chris Sickels(红鼻子工作室)在Fulton中心站的作品《被风吹走的礼帽》(The Blowing Bowler),创作于2016年。视频:致谢艺术家及MTA  点击观看Chris Sickels(红鼻子工作室)在Fulton中心站的作品《被风吹走的礼帽》(The Blowing Bowler),创作于2016年。视频:致谢艺术家及MTA

  每一项被Arts & Design选中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虽然形态、创作时间和风格各不相同,但是都一定符合同一标准,那就是适合一个“开放而又令人愉快的空间“。

  Arts & Design部门的灵魂人物桑德拉·布拉德沃斯,本人就是一个艺术家。1988年的时候,她加入了Arts & Design团队成为一名经理,之后成为了总监。在此前的一次媒体专访中,她曾经表示,自己在这个部门的角色主要做着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艺术相 关,包括视觉与表演、海报项目、艺术灯箱,以及最重要的大型委任艺术项目。另一方面,则是要用尽量少的资金,去提升整体城市设计与形象。

  有意思的是,身为艺术家的布拉德沃斯也许对于纽约地铁的感情太深厚,自己创作一套名为《地铁故事》(Subway Stories)的作品,每一幅作品不仅包含了各种地铁的标志性元素,还有刻画了一个MTA的工作人员,布拉德沃斯还用心地在网站上一一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想要自己的作品成为纽约地铁的一部分,对于艺术家而言,绝对不是不可能。相反,在MTA Arts & Design的网站上,明确地向所有艺术家发出征集启事,其中包括了插画、影像装置、数码艺术、现场音乐表演以及移动诗歌等类别。对于艺术家而言,只需要 在官网上提交自己的简历、艺术阐述、以及最多20张带详细说明的图片即可。

宋昕在Bay Parkway的作品《生命树》。图片: Courtesy of the MTA宋昕在Bay Parkway的作品《生命树》。图片: Courtesy of the MTA

  在现有的超过260件艺术品和装置中,也有中国艺术家的身影。在D线位于布鲁克林的Bay Parkway这一站,就有中国艺术家宋昕的剪纸装置作品《生命树》(Tree of Life),作品中素材的来源,既有报纸杂志,也有艺术家自己的摄影,这些生活中的碎片相互交织,在站台上与光影形成有趣而温馨的互动。

  更多纽约地铁艺术装置亮点

艺术家Eric Fischl位于34街宾州车站的玻璃马赛克作品《马戏团欢乐的花园》(The Garden of Circus Delights),创作于2011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艺术家Eric Fischl位于34街宾州车站的玻璃马赛克作品《马戏团欢乐的花园》(The Garden of Circus Delights),创作于2011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华裔艺术家Carlo Sun在167街站的玻璃艺术《一个布朗克斯的影子》(A Bronx Reflection),创作于2007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华裔艺术家Carlo Sun在167街站的玻璃艺术《一个布朗克斯的影子》(A Bronx Reflection),创作于2007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Rita MacDonald的作品《明显在这儿》(Here Apparent),位于M大道站,创作于2011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Rita MacDonald的作品《明显在这儿》(Here Apparent),位于M大道站,创作于2011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艺术家Terry Adkins在哈勒姆区125街的装置作品《哈勒姆安可曲》(Harlem Encore),创作于2007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艺术家Terry Adkins在哈勒姆区125街的装置作品《哈勒姆安可曲》(Harlem Encore),创作于2007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艺术家Rhoda Andors在Kings Highway站的作品《Kings Highway的象形文字》(Kings Highway Hieroglyphs),创作于1987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艺术家Rhoda Andors在Kings Highway站的作品《Kings Highway的象形文字》(Kings Highway Hieroglyphs),创作于1987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艺术家Tumi Heo在40街的作品《Q是给Q皇后的》(Q is for Queens),创作于1999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艺术家Tumi Heo在40街的作品《Q是给Q皇后的》(Q is for Queens),创作于1999年。图片:Courtesy of the MTA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纽约地铁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