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世界艺术瑰宝朝鲜宝石画

2016年08月19日13: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宝石画——朝鲜创造一种新的绘画形式,顾名思义是以天然宝石为主要材料创作的画作,把艺术创作现实再现在平面上的一种新形式的造型艺术。艺术家们运用精湛的造型能力、创作技法、设色能力、工艺水平,善于利用金刚石、刚玉、金绿宝石、金红石、蛋白石、绿玉髓、绿柱石、磷灰石、玛瑙、石英、水晶、蓝宝石、玉石、冰洲石、萤石、琥珀、黄玉、黑曜石、滑石等天然色彩材料来创作宝石画。使其画面形象像宝石那样色彩鲜艳,永不褪色,给人以独特的情韵,高水准的审美价值,深受国内外关注,迅速得到世全球性传播。

名称:《节日》作者:金日光 规格:130X108CM 时间:2006年  690...名称:《节日》作者:金日光 规格:130X108CM 时间:2006年

  朝鲜学者们、艺术家们于1984年5月初开始宝石画研究工作,在研究古代美术作品的过程中,对高句丽(朝鲜古代国家,公元前 277—公元 668 年)时期古墓壁画可历经几千年也不褪色的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综合朝鲜绘画艺术、建筑装饰艺术等创作方法,先后成功创造出肖像画、风景画、动物画等的自然造型形象作品。并在这一过程中开发成功宝石画创作所需的物质材料,创造性地运用符合朝鲜人民的民族感情和情趣的朝鲜画的优秀技法。使朝鲜宝石画作为造型艺术的一种形式,发展成为体现了绘画形象原理和工艺形象原理的美术的新形式、绘画的独特形式。在1987 年 5 月被授予国家发明权,成为世界艺苑之瑰宝。

名称:《物语》 作者:李元昊 规格:56X75CM 时间:2013年 _6851名称:《物语》 作者:李元昊 规格:56X75CM 时间:2013年

  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各地学术界、收藏界、新闻媒体、商贾政要等都给予高度评价。例如:2002 年 3 月 29 日,印度尼西亚总统麦加瓦蒂·苏加诺布特里阁下访问朝鲜时,金正日将军向她赠送描绘“金日成主席与前印尼总统苏加诺会晤场面”的朝鲜宝石画。据悉,现在她把这幅宝石画挂在自己办公室里。2002 年8月,金正日将军访问俄联远东地区时向俄联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洛维奇·普京总统”赠送朝鲜宝石画《老虎》。2004 年 2 月 11 日,俄通社—塔斯社以《欣欣向荣的朝鲜宝石画》为题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宝石画是无与伦比的一种艺术形式,斐然可观。”

名称:《故乡的小溪》 作者:英正 规格:90X130CM   时间:2013...名称:《故乡的小溪》 作者:英正 规格:90X130CM 时间:2013

  “人们站在画作前,就很难分辩是实物还是画作”。

  2003 年 4 月于波兰凯尔采市举行了第八届国际石料及石料加工展览会,引起世界建材、石料加工技术、住宅及庭园园艺部门技术人员的极大关注。展览会展出了朝鲜宝石画,吸引了观众。

名称:《瑞雪》 作者:李律  规格:80X128CM 时间:2012年   _69...名称:《瑞雪》 作者:李律 规格:80X128CM 时间:2012年

  《今日一天之回声报》4 月 7 日写道:

  “昨日结束的凯尔采展览活动中展出了一件形式崭新、情趣盎然的作品,甚至出现了轰动整个欧洲的事情。那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代表团前来凯尔采参加展览。

  “宝石画,创作技法高超,巧夺天工,永不变色,举世弥足珍贵。”

  波兰《维保尔恰报》2002 年 12 月 30日以《朝鲜之美》为题报道。

  “这些宝石画用的是天然石料粉末。作品有光泽,表面粗糙。他们在作品中弘扬传统的东洋题材……”

名称:《童年》 作者:崔善姬 规格:55X75CM 时间:2006年 _6859名称:《童年》 作者:崔善姬 规格:55X75CM 时间:2006年

  最近几年,对朝鲜宝石画更是赞不绝口。

  2008 年 9 月在俄联莫斯科举行了“朝鲜宝石画展览会”,引起了许多美术爱好者和专家们的关注。对此,俄国《联邦消息报》写道:“朝鲜宝石画是用宝石、天然色石粉末和部分无机材料画就的绘画作品,其技法独一无二。这一技法于 1987年发明,在世界上是唯一的。“在朝鲜,‘朝鲜宝石画’是一个成功的杰作,深受人们的欢迎。”

  不仅这一家报社,其他 30 多家报社、体也对朝鲜宝石画大书特书。

名称:《相亲相爱》 作者:韩胜赫  规格:72X60CM  时间:2013年...名称:《相亲相爱》 作者:韩胜赫 规格:72X60CM 时间:2013年

  朝鲜画自古闻名于世,朝鲜画富有朝鲜人民的民族感情和情趣,把现实画得惟妙惟肖。朝鲜画是东洋画固有的美术形式,苍劲有力,神韵飘逸。这些艺术特点,是基于经悠久历程形成、朝鲜人民的民族性格和审美观点而成就的。

  朝鲜画的描绘技法很多,但大部分只拿线条也能表现物象的感情形态特征及动态的线描法;能凸现立体美,一笔挥之表现物象的形状和意境的没骨法;能用颜色烘染物象,分出阴阳向背,加强效果的渲染法。其他的多种技法大致是由此三种技法派生的。朝鲜宝石画正是创造性地运用、融合创新朝鲜画的多种技法,创造更新颖的形象。

名称:《幽静》 作者:赵雪山  规格:75X100CM _6992名称:《幽静》 作者:赵雪山 规格:75X100CM

  人类遗留下来的财富中,美术作品是一种物质文化的财宝,长期保存并留传给后代。即使美术珍品,如不能持久保存就失去瑰宝的价值。朝鲜宝石画只要镶嵌玻璃,加以密封,可以保持原状,永久保存。虽然其颜料、形象工具及形象方法与朝鲜画有显著差异,但采用朝鲜画技法的结果,呈现与朝鲜画画面形象毫无二致的优雅的美感。相信朝鲜宝石画的文化影响力、学术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将无愧成为世界艺术瑰宝,成为文化艺术和人类文明传承的一颗璀璨明星。

  文/Vincent.Su

  以上作品均参加过世界范围内的大型展览

  (北京趣高网络技术公司供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