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彩表现性绘画: 赵世杰的追求

2016年08月24日13: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曹星原丨意彩表现性绘画: 赵世杰的追求

  在国家艺术基金东北表现性绘画人才培训项目的第一周我就注意到了一个年龄比大指导老师还大的成员,他是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赵世杰。注意到他的原因是他的作品色彩不但鲜艳,而且搭配得及其符合油画色彩规律和原理,完全是印象派的色彩与光学体验,野兽主义的唯美,加上巡回画派的题材感影响再加表现主义手法与笔力在他的画面的呈现。太漂亮了! 但是在内心,却赶到一丝遗憾: 他的作品容易被当下以为是过往绘画审美标准的结果。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情况,而是导致绘画在二十世纪末被标签为“已死”的“罪状”之一。赵世杰的炫目油画色彩在油画的衰年之际由于远离各种当代艺术潮流的激荡中心,他以自己的油画造诣启蒙并影响了身边千万美术追随者,形成了一个辽河岸边的油画热景。

  但是当赵世杰走出辽河,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他的美丽的作品就难免流露出一些节拍错位的迹象。

赵世杰创作过程赵世杰创作过程

  由于赵世杰一直在美术工作单位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然而无论他在美协以及政府部门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功,都不能使他达到最终对自己的满意。我知道他加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不仅由于他和领军人物郭晓光的艺术相互支持的理念,更重要的是他要在自己炉火纯青之时,借培训项目深入了解当今油画界,再推进一步,走出自己已经建立的成就给自己设下的艺术局限。这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不是普通培训班,而是成就斐然的画家们聚在一起切磋进一步提升的路径并且全体成员和导师们一起深入从理论上到实践中探究到底艺术的本质是什么。

赵世杰作品1赵世杰作品

  最近几个月,我不断地拿赵世杰作为当代艺术的一个现象来研究: 当以往的成功已经不再能引起社会的兴趣时,画家风格突破和转型的选择,契机与出路何在?

  赵世杰自己也深深感到自己虽然画的得心应手,功成名就,但是却没有跻身当下的社会热举的波澜。他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活动中可以说是最用心探究的画家之一,一直苦苦寻找踏上当代艺术节拍的方式。几个月来,我阅读了赵世杰各个时期与各种情况下创作的作品,并且细细分析他的特点。

  在赵世杰的绘画过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他的偷艺。在长白山麓八里坡写生基地,著名画家宫立龙和项目带头人郭晓光分别在写生作品展示了以个人存在的立足点所观察的社会在当代社会中呈现的景象。赵世杰立刻跟随他们的脚步带着画架分别以晓光和立龙的方式琢磨他人的观察理解方式。

赵世杰作品2赵世杰作品

  跟踪世杰一段,我找到了能把握他的作品风格的理论提法: 意彩表现性绘画。

  意,当然是立意;彩,必定是色彩。他的纯熟色彩造型能力完全可以跟随着他对对象理解后方具有的思维和情感而改变。从这个角度看,他的色彩是他得心应手抒发胸臆的语言。我们期待著名画家赵世杰能够更进一步体验自己的即刻存在感与社会关注敏感度的畅酣表现。

  通过这个分析,我为赵世杰老师建构的公式如下:

  立意 + 与意密切关联的色彩 + 与意紧密关联的表现手法 =意彩表现性绘画。

  文|曹星原

  于海拔四千五百米的西藏途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