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出来的作品?烟斗灰混合着威士忌底子的装置作品

2016年08月30日12: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如果说达明·赫斯特的装置往往带有某种刺激的侵略味道,那么马克的这类装置绝对是烟斗灰混合着威士忌底子的一股爷爷臭。怀旧和耍酷只能占据现场感的一部分,指望他不和你开几个老嬉皮式的玩笑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转过脸孔去,这个老爷子捧着他绝了版的老军挎几乎要潸然落泪了。

正在工作的马克·迪翁(Mark Dion)正在工作的马克·迪翁(Mark Dion)

  今天分享一个爱淘货的老哥儿,马克·迪翁(Mark Dion)。当然不是把NOKIA整天插在电源上的淘宝咖。当你领略了二手市场的勃大精深之后,有些事情已经无可挽回的改变了。

  能折腾旧货的都是有故事的人,再不济也是别人的故事。这圈子里没人生产旧货,大家统统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没人要又舍不得扔的玩意儿搬来搬去,一件件进了黑洞,层层叠叠编织出现实中的地下暗网。半殖半封那点儿没砸干净的库底子,扑落扑落灰都能爽翻半拉儿京城的土摇狗。万恶资本主义美帝那头的旧货摊儿富态成啥状况,叫人连想想都不敢。

  马萨诸塞位于米国东北,海岸线曲折多港湾,使用东部时间,温带大陆性气候,首府波士顿,自古量产朋克硬核。有土摇阶级穷哥们儿的地方旧货永不缺,这可爽坏了土生土长的Mark Dion。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开始创作处理了自然的文化再现的作品。

  淘东西,一旦开始就再没有“退休”这码子事儿了。怀着对过去的偏爱,旧货构成了他艺术实践的素材,比如他标志性的作品“Tate Thames Dig”(1999)和“The Octagon Room”(2008)。他还在布朗大学的一座废弃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上创作了作品“失落博物馆”(“The Lost Museum”)。

  一般说来,成为一名“便宜就得买”的合格旧货剁手狗是通向藏家大门的第一阶,但具体情况就有点儿五花八门了。Mark Dion显然是逻辑合理思路清晰但深陷第一阶快感中无法自拔的那一型。天知道他家的仓库到底有多大。

  “这是我一辈子都生活在其中的东西。马萨诸塞是个非常看重过去的小地方,因此生活在古董中的概念对我非常重要。我对博物馆也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我看到很多很棒的地方重新装修,变得没那么棒了。我也见到很多文化遗迹因为没有资金和关注而消失了。只有一间博物馆是我见过经过装修之后变得更好的,巴黎的狩猎博物馆。”——马克·迪翁(Mark Dion)

  “我对那种失去的忧伤非常敏感,因为一旦你失去这些地方,你就永远找不回来了。博物馆是进入另一个时空,另一种思考方式的窗口。对我来说,这是和时空旅行最接近的事情。你参观博物馆,你会理解一群遥远时空中的人如何理解自然,思考事物。”——马克·迪翁(Mark Dion)

  如果说达明·赫斯特的装置往往带有某种刺激的侵略味道,那么马克的这类装置绝对是烟斗灰混合着威士忌底子的一股爷爷臭。怀旧和耍酷只能占据现场感的一部分,指望他不和你开几个老嬉皮式的玩笑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转过脸孔去,这个老爷子捧着他绝了版的老军挎几乎要潸然落泪了。

  “现在,我们总认为我们已经到了顶点,这是很有问题的。我们看不到我们处在一种连续性中。这种思考方式非常困难。这是许多考古学项目所探讨的——试图将考古学作为一种我们身在其中,并将不断延续的连续性来呈现。”——马克·迪翁(Mark Dion)

  “如果说我最擅长的事情,那就是购物。我从来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跳蚤市场。因为我去得太多了,所以我很清楚那些东西的价格。而且我通常都会同时创作一堆不同的项目,因此我会找那些我需要的东西,但也会买那些我暂时还不太清楚我现在该怎么用的东西。有时一个物件会引出整个艺术项目,如果那是一件正确的东西的话。我在宾夕法尼亚州待过很久,我经常去Scranton跳蚤市场,还有马赛诸塞州的跳蚤市场和垃圾市场。当我去欧洲时,我会带两个空箱子,等我回来时,就差不多要超重了。这些东西占满了我的公寓,我会把它们聚集起来进行创作。有时这些作品非常巨大。”——马克·迪翁(Mark Dion)

  “我刚在圣佩德罗完成了一个永久公共艺术品,“轮船杂货店”。它看起来就像从19世纪起洛杉矶港开始建立时就在那儿了。当你从窗口看出去时,你会看到一个海畔商店和其他事物一起漂浮着。我花了大概两年来把它填满。”——马克·迪翁(Mark Dion)

  “很多有趣的东西通常都是一些碎片。这些东西的神秘和不寻常在于,当你找到一些东西——比如一个手镯,一块大理石,一片坏掉的瓷器,甚至一个硬币——你会意识到,‘哇,自从两百年前这个家伙扔掉它之后,我是第一个碰触它的人!’这就像从那个人到你之间有某种电流。那是一种有趣而强有力的感觉,真的会使事物发生共鸣。”——马克·迪翁(Mark Dion)

  “我试图更有历史感,而非怀旧感。对我来说,怀旧通常会和“黄金时代”这种概念联系起来。“黄金时代”意味着过去更好。我不觉得对很多我在意的事情来说是这样的。对女性、有色人种、工人阶级、同性恋来说,现在无疑更好。因此,我尽量避免对黄金时代的思考,并通过物件唤醒某种时间感,也许有一种失落感,但绝不是那种我们的价值不如过去的感觉。我不认为那是真的。如果说为什么这么乐观的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逐渐分享权利,尽管这个过程仍旧缓慢。”——马克·迪翁(Mark Dion)

  愚以为,这个权利,其实是不以阶级、财富为标杆的,享受趣味的自由。

  来源:ARTYOO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马萨诸塞马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