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罗凌云十八式》将上演

2016年09月09日17: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9月6日,由北京市文联、团市委、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和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16北京青年戏剧节正式开幕。在不间断的三周时间里,26部风格各异的精彩好戏,将在北京12个剧场轮番进行近百场的精彩演出。

奥赛罗凌云十八式奥赛罗凌云十八式

  恰逢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此届北京青年戏剧节以莎翁作品为创作背景,给予青年导演充分的创作自由,充分尊重青年的话语权、思维方式与表达诉求,倡导不破不立的创作魄力,促发戏剧意涵的再思索,实现对于戏剧经典的解构重塑。在莎士比亚剧作的丰富内涵中,重拾跨越时代和疆域的永恒思考,重构我们这个时代的歌声和图像。

45

  而今天新浪记者为您解析的是9月20日将在国话小剧场演出的李凝导演作品《奥赛罗凌云十八式》。

  导演说:

  莎翁经典作品怎么改也会被人们对照原作

  索性甩开膀子

  /

  用一群和经典和高雅和严肃和奥赛罗莎士比亚 

  没丁点关系的街上的路人

  却又极度暗合各种属性和特质

  /

  人与物、肢解、重构无数潜意识之躯

  VR出多个超文本

  一个从没人见过的奥赛罗的舞台

  挟裹他并成为你今夜的生命体验:

  /

  有人看到了暴力

  有人看到了性格

  有人看到了男女间的战争

  有人看到

  /

  我想问:

  你看到了什么?你是里面的谁?

  /

  我就是奥赛罗

剧照剧照

  这是中国戏剧界首次对于莎翁四大悲剧之一的《奥赛罗》,进行肢体剧场的改版创作,也是以原创探索当代先锋为标志的导演李凝首次执导经典名著,去年由他导演,南京药艺术馆出品的《灵魂辞典》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戏剧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而今年这部脱胎于莎翁经典,与业内黑马“杭州市青年剧团”首次强力合作的最新作品,又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震撼呢?

剧照剧照

  凝导说,传统《奥赛罗》剧一般重点着力于人物性格刻画,并且主要靠语言和文字,以及人物关系推动剧情,而作为肢体剧场,他把重点放在“命运即个人意志对世界的重构”这个主题上,而并以此发展出别具一格的套层结构,更注重剧场美学的概念性建构,并且把“戏中戏中戏”拓展到为一场更大的戏剧~创作者与观众的观演关系,成为推动戏剧的引擎。

剧照剧照

  而这一切形式和结构创新,均很自然地符合“每个人都在导演自己的戏剧”这一主题,并无形式大于内容之感,这是一个创作者的修养和功力所在。

  而作为戏中戏的“黑帮头目+鼓手奥赛罗”,仅凭这个改造也已是对莎翁经典极具创造力的发展。更何况他作为一个导演的演员,与导演的妻子演对手戏,并导致导演 “病理性嫉妒综合症”大爆发,在一次排练中 杀死了妻子…… 但当他要杀死阴谋者时,却发现这个人只是一条丝巾,进而所有人和物不过是他设计和导演出来的…

剧照剧照

  这是李凝导演的转型之作,该剧不同于他以往的作品,而呈现一种更为电影审美倾向的剪辑风格,当然,作为中国重要的实验电影导演,这并不出乎意料。让我们惊讶的是他怎样把形式探索以及大众对于经典文本的理解,还有凝导戏剧一贯的创造力,生猛的剧场风格,神性、野性的演员肢体,对人性的深刻思考……

  最终融汇一炉打造出这样一部于学术、于大众,都深具意义的作品!

  李凝导演说,这都得益于杭州青年剧团的强力支持,他很荣幸地能够被剧团团长刘薇女士,朱颖女士邀请,来到杭青主持创作,更得益于杭州市文化馆的大力支持,团员们的努力付出和辛勤汗水。否则,《奥赛罗凌云十八式》的成功是不可能出现的。

剧照剧照

  关于剧团

  杭州市青年剧团,是杭州市文化馆直属且唯一以话剧为主,兼具多种表演艺术形式,由一批热爱戏剧、热爱表演、热爱用艺术表现生活的青年共同组成的大型戏剧专团。演员统一面向社会招募,队伍规模在60—80人左右,其中30人为核心成员。剧团本着“让青年走进戏剧,让青年实现戏剧”的宗旨,坚持“公益、创新、独立、本真”的思想,坚持走“自导、自演”之路。

排练现场排练现场

  剧团的艺术顾问由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担任,著名戏剧学者李亦男任学术主持,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刘薇女士担任团长,艺术总监由杭州市文化馆朱颖女士担任。而总策划由杭州市文化馆馆长张莉女士亲自挂帅,为作品排练给予强力支持!

排练现场排练现场

  而依托平台:杭州市文化馆,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设立,文化部命名的全国一级文化馆。自成立以来开展了数以千计的群众文化活动,辅导培训了成千上万的群众文艺骨干,推出了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由馆内组织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杭州西湖狂欢节等著名大型活动;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将文化馆建成“全国领先、国际一流”,集文化体验、文化活动、文化交流、文艺培训、文艺表演于一身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完备、服务最好的标志性文化设施,2016年5月杭州青年剧团应运而生。

0909

  以及导演

  剧场&电影导演,肢体教育艺术家,戏剧治疗导师。

  随着越来越多的作品受邀于重要艺术节及或电影节,频获奖项或引发争议,李凝已成为中国实验电影与肢体剧场领域的代表人物。

  李凝毕业于美术学院雕塑专业,1997年即成立自己的艺术团体“凌云焰肢体游击队The Physical Guerrillas“,巡回演出于国内外。从“凌云焰肢体游击队”到 如今已经走向世界的“j城制造”(MadeInJ-town)电影实验室,20年来,李凝始终进行着中国剧场和电影界最前沿的探索研究。

  2016年,李凝受邀出任杭州青年剧团艺术总监。

  在长期创造性工作中,他还注重总结身体的训练方法研究,从自身造型艺术的背景出发,结合美术基础训练的观察思维和概念,开创出一种崭新的身体训练课程“肢体写生剧场(Drawing Life Theater)”,使普通人可以很快进入当代艺术的大门,甚至对产品研发部门工作者也大有裨益,多年以来他常在各地高校以及企业中积极推广,架设起普通人和当代艺术之间的桥梁。

  中央美院、湖北美院等高校特聘他为客座教授,长期开设工作坊及课程,目的即是让学生通过身体艺术及肢体剧场的训练激发创造力,并将本专业前瞻性及时与人体工程学&美学进化保持一致;

  近年更为了将西方肢体剧场这一泊來艺术方式在国内落地生根,并且完成本土化的进化与推广,与支持他的友人联合成立了山东云雁文化机构。

  2016年李凝受邀出任杭州青年剧团艺术总监一职。

  他的作品及艺术论述在海外外学术界流传,被大学图书馆和博物馆收藏,在国内年轻一代文艺青年中影响颇大。

  近年亦受邀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阿姆斯特丹“JULIDANS”国际艺术节,瑞士的“CLUTURE SCAPE”艺术节进行表演和放映\交流活动。自2010年起,他还受邀参与法国Ilimitrof Company情境剧团的创编工作,在奥利亚克情景艺术节、比利时根特艺术节、英国斯托克等大型艺术节巡回演出。 李凝多次获得各国基金会的资助以完成其剧场或电影作品,比如荷兰的Done 基金会(曾于2006、2007、2008,3年连续给予李凝和凌云焰支持),欧盟文化项目Chin-A-Moves,以及中国独立电影基金Indie Cinema Fund等。

  据悉,《奥赛罗凌云十八式》将于9月20日。21日每晚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震撼上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奥赛罗戏剧洞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