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子嘉:流行什么就画什么,那就没有艺术价值

2016年09月09日21: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汤子嘉汤子嘉

  汤子嘉,中国青年收藏家,现任汤臣集团执行董事。汤子嘉的母亲是台湾拥有“一代侠女”之称的金马影后徐枫,父亲是拥有“浦东开发第一人”之称的汤君年。徐枫做过演员,后来又做电影制片人(其监制的《霸王别姬》赢得“金棕榈”殊荣,并获美国最佳外语片金球奖),她对艺术理想的追求深深感染了长子汤子嘉。汤子嘉喜好收藏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脉络以70、80后艺术家的抽象艺术作品为主。对于一个集团的执行董事而言,艺术收藏在他眼中是怎样一个概念?他对艺术收藏又有着怎样独到的见解?带着一系列疑问,新浪当代艺术频道上海站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轻有为的80后收藏家。

  以下是采访对话:

  新浪当代艺术:在您的生活中,艺术收藏对您而言,是仅仅作为一种爱好吗?

  汤子嘉:爱好更多。

  新浪当代艺术:那您什么时候开始收藏艺术品的呢?

  汤子嘉:应该是2009年。

  新浪当代艺术:那您收藏艺术品的话,一般是通过什么渠道呢?哪个渠道的比例大一些?

  汤子嘉:艺术家、画廊、艺博会、拍卖会,比例都差不多,渠道是其次,关键还是要遇到自己喜欢的作品。

  新浪当代艺术:那您有没有一个收藏艺术品的标准呢?

  汤子嘉:我比较喜欢相对抽象一点的作品,而且在我的大部分藏品里是没有主题的。

  新浪当代艺术:比如这些抽象作品,是否有艺术家一个系列的作品?

  汤子嘉:这些是有的。

  新浪当代艺术:您有没有比较喜欢的当代艺术家?能不能举一两个例子?

  汤子嘉:我比较喜欢贾蔼力的作品,首先是他的绘画功力,的确画得非常好。而且他所描述的这种世界是有视觉震撼在里面。另外,我还喜欢黄宇兴的作品,因为我跟他也接触过几次,我感觉他的个性可能有点抑郁症。每当他一画画,一聊到艺术,他会沉迷于创作,他是非常投入的,所以我被他这种个性所吸引。

  新浪当代艺术:那你现在作为藏家的话,有没有关注过现在中国整体的当代艺术形态呢?比如说,北京的艺术生态,可能和上海的艺术生态是有很大不同的。您觉得呢?

  汤子嘉:以前北京可能氛围更好一些,但近两年,上海的艺博会越来越多,参展的外国画廊比例越来越大,而且随着多家民营美术馆的开馆,现在整体氛围可能比北京还要强一点。但在一级市场,还是北京好一点,更丰富一点。

  新浪当代艺术:也有人说北京的学术氛围更浓一点,上海的市场氛围更浓一些。

  汤子嘉:对。

  新浪当代艺术:那您在事业和爱好这两个方面,您是如何分配时间的?

  汤子嘉:像周大为、周艟,我很佩服他们可以在艺术方面花这么多时间,其实我在这方面时间花的不多,毕竟公司有很些限制。

  新浪当代艺术:您认为中外的当代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在创作特点上,有没有什么比较显著的特征?

  汤子嘉:当然我在近期这段时间,对国外的艺术家有更多的关注。可能中国很多艺术家是太专注于做市场,所以对于作品本身,可能是慢慢失去了这种魂吧。所以我认为不管是学术还是市场,艺术家还是要把精力放在创作上。

汤子嘉汤子嘉

  新浪当代艺术:近两年,艺术家的作品面貌是越来越国际化,您觉得这种现象说明什么?

  汤子嘉:说明我们中国的确越来越国际化,中国现在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当然我们很感谢国家的整体发展带动了我们这种民营企业的实力增长。随着经济增长,文化水平的提高,艺术家的作品面貌越来越国际化,我觉得是正常的。

  新浪当代艺术:那这两年中国艺术市场也不是很好,中国的当代艺术家,尤其年轻艺术家,他们的生存状态不是很乐观。您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会给艺术家带来怎样的压力?

  汤子嘉:艺术家选择艺术创作,本身就是选择了一个不是一般人走的道路。那如果现在把艺术跟生活的状态捆绑得太紧,那他也不一定会选择去做艺术家。

  新浪当代艺术:很多艺术家可能会因为迫于生计会随波逐流。

  汤子嘉:现在流行什么就画什么,那就没有艺术价值。

  新浪当代艺术:您现在有自己的收藏体系吗?

  汤子嘉:70、80后艺术家的抽象作品系列应该还是比较完整的。比如我这次收藏展里展出的张鼎、刘韡等,包括张恩利、伊夫克莱因都是我比较关注的艺术家。

  新浪当代艺术:那您以后会建立一个专门的艺术机构去管理吗?

  汤子嘉:我认为是不排除的,尤其是前两年,在艺术方面花了很多时间,我都没时间过自己的生活,打球、健身。

  新浪当代艺术:您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艺术收藏之后,您觉得您的生活和心态有没有什么变化?

  汤子嘉:我认为在看展的过程中,遇到好的作品还是会带给自己很大的震撼。生活嘛,自己总要去平衡,事业是最重要的,身体健康也非常重要,其他的爱好,自己掌握时间吧。

汤子嘉与没为银海汤子嘉与没为银海

  新浪当代艺术:看到您最近作为联合主办方参与了艺术家张鼎“没为银海”的艺术项目,以后您是否愿意去帮助一些生活艰难但很优秀的年轻艺术家?

  汤子嘉:如果将来有机会,我愿意用我们这种集团的力量,做一些社会贡献,并尽可能帮到艺术家,共同推动艺术的发展,为这个行业助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