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主观的景态 ”展览开幕

2016年09月09日21: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2015 年秋天, SCoP 推出了以人物为喻体的展览。 这个秋天, 大自然一跃成为主角, 通过摄影, 我们探讨表现、 结构和象征自然的画意方式; 在这里, 自然抑或是物理式或暗喻式的喻体, 又抑或是单纯的景态。 此次自然之旅中, 陪伴我们的有 20 世纪著名美国摄影家哈里·卡拉汉以及我国 21 世纪摄影艺术家林然、 罗永进、 倪有鱼、 沈学哲、 史国威和吴舢锟。

合影从左至右刘香成、倪有鱼、史国威、沈学哲、凯伦·史密斯、罗永进、吴舢锟合影从左至右刘香成、倪有鱼、史国威、沈学哲、凯伦·史密斯、罗永进、吴舢锟

  《 自然: 主观的景态》 展出的 70 余幅作品体现了大量不同的风格、 技巧、 传统与创作手法, 其中包括著名摄影师哈里·卡拉汉( Harry Callahan)( 1912-99)从 20 世纪 40 年代早期至 70 年代中期所创作的革新性作品, 罗永进和吴舢锟全新的大画幅作品; 艺术家倪有鱼创作的优雅的拼贴作品; 沈学哲和林然精美的风景摄影作品; 以及史国威的一组精致的手工着色作品。

©史国威_有风景的房间C_2013©史国威_有风景的房间C_2013

  史国威使用传统黑白摄影冲印过程,并通过非常隐蔽的手工上色的方式创造如同油画一般的作品。他呈现的风景都是他真实的拍摄对象,但展示出来的却又是完全不同于对象本身。

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新浪当代艺术:您是怎么看待本次展览“主观的风景”这个主题的呢?

  史国威:摄影是一种客观的表现,而我只会给你们展示我想要让你们看到的自然,并且这种自然是具有一定偶然性的,我没有设定好这个画面最终的呈现效果,这就是我的主观景态,也是一种对客观的挑战。

  新浪当代艺术:您每一幅作品大概需要耗时多久?

  史国威:我的作品都是黑白照片手工上色的方式,需要由浅入深一遍遍的染色,其过程是不可逆的,随着每天人心情,心境的不一样都会影响到画面整的一个效果的表达,所以需要的时间还是蛮久的,一幅画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

©吴舢鲲_大山:细胞_2016©吴舢鲲_大山:细胞_2016

  吴舢鲲的作品《大山:细胞》是一个完全凭借数码完成的系列。表面上看起来像是任意妄为的序列,每一张快照只讲诉现实的某个片段,失去了所有的含义或意义,除了摄影师通过决定将画面碎片如何放置或放置于哪个位置,来为碎片赋予全新含义。

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新浪当代艺术:我了解到您一直以来关注的主题是数字时代下人和环境的关系,这次新的作品也是围绕这个主题么?我看到您这次有用的不少的马赛克表现形式?

  吴舢鲲:对的,马赛克是这次一个比较重要的元素,以及一些与这个社交时代有关的一些元素包括电子,移动端的一些元素的运用,像微信的二维码,我把我自己的我微信二维码打散重组的方式融入到了我的作品当中,还有我facebook账号上一个截屏也运用进我的作品,虽然说这些元素打散了,看上去毫无意义,但是它的确又是我的一部分,可以说每一个作品中都存在有我的一部分。

  新浪当代艺术:我看到这些画面旁还有一些拍摄的照片,是您自己拍摄的么?

  吴舢鲲: 是的,这一部分就比较的写实,都是我用手机拍摄的,构图上也没有去遵守80年代那种结构的构图,构图比较的随性。

©罗永进_鼓楼(清明下海图)_2016©罗永进_鼓楼(清明下海图)_2016

  罗永进是中国最被国际认知和广泛展出的当代摄影师。他最广为人知的是其对建筑和环境氛围的研究。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城市景观作品《鼓楼-清明下海图》,由273张独立照片组成,横跨两面墙,蔚为壮观。

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新浪当代艺术:这是您首次采用这种拍摄现场与其他图像结合的方式么?

  罗永进:第一次在国内采用其他图像与现场拍摄的图像相结合的方式来作为表现形式,这是我在西安鼓楼上拍的一个360度的全景,然后在其中嵌入一些我觉得和它有关联的图像。

  新浪当代艺术:为什么会选择西安作为对象?

  罗永进:这个画面是我第一次去西安拍摄的,也是我个人对西安城最初或者说最深刻的认识,而且这个地方是西安一个很有名的地点,算是旅游必对的地点,我想让里面有尽量多的信息,让观者可以通过这画卷可以更加深刻的感受西安这个古城的历史文化积淀。我个人是想通过一个画面可以把时间,时空全都展现出来,目前来说只是我的一次拍摄,只能算作一个开端,未来我想把它作为一个蓝本,再去不断的完善和充实它。

©倪有鱼_逍遥游2_2011-2012©倪有鱼_逍遥游2_2011-2012

  作为颇有名气的80后艺术家,倪有鱼善于巧妙地将日常琐碎的事物运用到观念艺术中,又由于有着国画专业背景,其拼贴摄影作品《逍遥游》系列,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的山水画意境与西方拼贴摄影的一种别样结合。

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艺术家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新浪当代艺术:您为什么会选择拼贴的方式呢?

  倪有鱼:整个展览中只有我的作品没有一张是我自己拍的,所以常规的摄影家以拍摄作为自己的作品,但是我不是摄影家,所以我想以摄影家的成果来创造属于我自己的艺术品。

  新浪当代艺术:您说每一张照片都由10张不同照片构成的请问拼贴素材来自哪里呢?这个主题与本次的展览有什么关联?

  倪有鱼:拼贴素材来源于我从世界各地跳蚤市场收集的成千上万张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老照片,有从十九世纪末的老照片到二十世纪的照片,所以可以看的出来拼贴中相纸的材料,颜色都是不同的。因为在原来我们传统观念中认为,胶片摄影是十分可靠的,但是我就想反其道而行之,做一个主观的风景,这就与本次展览的主题十分的契合,主观的景态。

©沈学哲_打水的朝鲜农民_2012©沈学哲_打水的朝鲜农民_2012

  沈学哲出生成长于中朝边境之城吉林延边,自2009年起,他开始系统地拍摄分隔开中国和朝鲜的豆满江(图们江)河岸,现集结成《边界之地豆满江》系列。

©沈学哲_倒下的大树_2012©沈学哲_倒下的大树_2012

  新浪当代艺术:我看您展出的作品都是以豆满江为主题,您对他有什么特殊的情感么?

  沈学哲:豆满江国内叫图们江,三十年代我的祖辈是从朝鲜渡江来到的中国,所以我对这个江是充满了个人情感的。

  新浪当代艺术:为什么您的照片大都以黑白照片为主呢?

  沈学哲:黑白照片是最能表达哀伤的这种氛围的,因为过去在很多朝鲜难民来到江边生活,已经娶妻生子的他们后来由于某些原因他们不得不与家人分开,遣返回了朝鲜,我看到了很多这种情景,特别是在冬天你可以看到很多祭品摆放在江边,特别真实,很触动我的个人情感。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展厅展厅

  编辑:曹婧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