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现场|平远-中斯当代艺术平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6年09月11日05: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今日平远展今日平远展

  2016年9月10日下午4点整,“平远——中斯当代艺术平展”在今日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是这个主题国际上的第二次展览也是国内的首展。此次展览由北京电影学院与马里博尔美术馆及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由北京橙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交流型展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共邀请了尚扬、谭平、张方白、冯放,Uršula Berlot、 Samuel Grajfoner、Marjan Gumilar、Zmago Lenárdič共8位艺术家,皆是两国艺术界的中坚力量。

今日平远展今日平远展

  上一次在斯洛文尼的展览获得了巨大成功,观众普遍反映他们看到了最典型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将当代性和中国性完美地结合起来了,形成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特征。斯洛文尼亚国家电视台、斯洛文尼亚第一大报《DELO》详细报道了展览,中方策展人彭锋教授应邀于卢比亚纳当代艺术博物馆、马里博尔美术馆做了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同时接受了斯洛文尼国家电视台的专题访谈。

今日平远展今日平远展
电影学院副校长王鸿海一行在艺术家冯放作品前电影学院副校长王鸿海一行在艺术家冯放作品前

  谈及举办这样一场两国联展的初衷时策展人彭锋教授说:“其实我做了很多这样对话的展览,最初的原因是想将中国艺术家带到国外去。但如果在国外办一个中国的展览是比较困难的,这不完全是语言的问题也是文化背景的问题。所以一般我要把中国的艺术家带到国外去,我会和本地的艺术家形成一个对话关系。再找一个本地的美术馆及策展人,他会有自己的网络,有固定观众人群,这样展览会办的比较深入。”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
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美术馆馆长Breda Kolar Sluga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美术馆馆长Breda Kolar Sluga

  彭锋:国外的当代艺术已然发展成学院派

  同时在谈到两国的异同时彭锋教授还表示:“外方参展的艺术家都是艺术院校的教授,相当于我们口中的学院派。这代表他们已经把当代艺术做成了学院派,但是中国的学院派还是相对传统的。当我们的当代艺术还是小众的时候,他们的当代艺术却已经成了最常态的艺术,这就是差异。但是我们的当代艺术家之间的创作差异就没有那么大,我做这个展览就是想表现相近背后的异同,而这异同主要就是文化差异。其中最大的不同是斯洛文尼亚的艺术家喜欢以西方哲学的某种观点作为创作的动机,中国艺术家则喜欢以中国文化的某种面貌作为创作的动机。这种表面相似而其实不同,正是全球化时代的当代艺术的特征,也是本次展览着重探讨的主题,另外也希望能对当代艺术的创作有一些启发。”

斯洛文尼亚驻北京大使馆临时代办倪安雅女士 Mrs.Andreja Naraks斯洛文尼亚驻北京大使馆临时代办倪安雅女士 Mrs.Andreja Naraks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

  孙立军:当代艺术与电影的关系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先生谈及为什么会主办这样一场展览时说:“电影是一个集合各大传统艺术的综合艺术,但是他的历史只有一百多年,相对与其他艺术而言是非常年轻的,所以电影艺术在本质上讲和当代艺术是有血缘关系的。并且北京电影学院也成立了当代艺术研究院,所以承办这样一场国际化的展览是有必要的。”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

  同时孙立军先生也就两国的异同表示:“就语言本身,油画这种媒介是来自西方的,但是在创作内容上却是有本质区别的,通过两国的艺术家作品所呈现的画面就能看到两国之间文化的差异。”

艺术家代表尚扬老师艺术家代表尚扬老师

  尚扬:关注的核心是人性

  尚扬老师对新浪当代记者说:“这次的展览彭锋先生取名为平远展,意思是说世界是平等的,同时寓意网络的交流是没有距离的。可以看出今天参加展览的两国艺术家作品的形态不尽相同,国外艺术家多以综合材料、多媒体为主,而中国艺术家多以架上绘画为主。但是他们关注的所有问题的核心其实还是关乎人性的,两个距离那么遥远的国家在话语上却是很接近,这是很难得也很有意义的。”

今日平远展今日平远展

  冯放:交流有助于看见自己、看见世界

  谈及这次展览的感受时冯放老师对新浪当代记者讲到:“因为是在两个国家举行的展览,同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热点,选择的参展的艺术家也是各个流派、媒体、手法的代表。通过这样形式的交流,我们看到了中国自己的特点也看到来中国自己的弱项。当然,放在世界上来比较,能更清楚的认识自己也更清楚的看到世界。”

艺术家冯放在作品前艺术家冯放在作品前

  张方白:传统题材赋予着当代精神

  艺术家张方白老师接受新浪当代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我个人来讲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展览,参展的几位艺术家是十年来说中国文脉这个板块最核心的几个人物,都是有着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的努力。更何况这次展览大家拿出的都是最好的作品,所以这比我以往的展览都更加重要。我带来的是近几年的代表作品《鹰》、《塔》 、《罐子》 这里面都有很强的中国元素,但更多是我几十年来对个人语言风格的淬炼和追求,比如我的黑线、颜色、用笔等等。“鹰”应该说一直是我的一个代表以及“塔”、“罐子”,这些虽是有中国题材,但都赋予着当代精神,也都代表着我对当下中国的探索和看法。”

艺术家张方白在作品前艺术家张方白在作品前
http://collection.sina.com.cn/ddys/2016-09-11/doc-ifxvukhx4831639.shtml艺术家谭平与外国艺术家亲切交流

  米古拉尔:很好的交流体验

  “这次展览我觉得很有趣,因为我自认为对中国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都有一定的了解。之前几次在德国看到国张方白先生、尚扬先生两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第一次见到他们的作品就使我想到了欧洲十六十七世纪的绘画这让我感觉对他们很熟悉,但是后来却也从他们的作品中发现了一些传统性,所以这次展览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斯洛文尼亚艺术家古米拉尔对新浪当代记者讲到。

今日平远展今日平远展
今日平远展今日平远展

  据悉展览将至2016年10月9日。

  部分参展作品

《剩水图-1》,2015  布面综合材料、现成品及多媒体装置  253x852cm《剩水图-1》,2015 布面综合材料、现成品及多媒体装置 253x852cm
《不倒的鹰之二》, 2009, 布面油画, 300 x 600 cm《不倒的鹰之二》, 2009, 布面油画, 300 x 600 cm
《不规则碎片》,2012,镜面-玻璃,光线投射和反射,120 x 80 cm《不规则碎片》,2012,镜面-玻璃,光线投射和反射,120 x 80 cm
《裸体2》,2016,布面油画、喷雾,270 x 220厘米《裸体2》,2016,布面油画、喷雾,270 x 220厘米
《鸟鸣02》, 2015, 综合材料, 244 x 488 cm《鸟鸣02》, 2015, 综合材料, 244 x 488 cm
  《个人实验室-公共雕塑设计》 ( - 通天之梯 - ), 2014, 楼梯 (铝,织物), 有机玻璃, 铁, 190 x 70 x 140厘米

  《个人实验室-公共雕塑设计》 ( - 通天之梯 - ), 2014, 楼梯 (铝,织物), 有机玻璃, 铁, 190 x 70 x 140厘米

《无题》, 2014, 布面丙烯, 300 x 200cm《无题》, 2014, 布面丙烯, 300 x 200cm
《无题》,2014,浮雕印花和雕刻,250 x 140cm《无题》,2014,浮雕印花和雕刻,250 x 140c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平展斯洛文尼亚新浪北京电影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