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KTV到黄浦江边大油罐,藏家乔志斌怎么玩艺术?

2016年09月24日11: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不得不说的是,“上海之夜”KTV的确与别家KTV有着诸多不同:从豪华五层小楼里的水晶吊灯、大理石地面和镶木私人宴会厅,到大厅里身着白裙迎接顾客的美丽女迎宾,如果作为KTV拥有这些排场都不能令你印象深刻的话,那么告诉你这KTV里挂了哪些艺术品也一定会让你惊掉下巴。店内陈列着艾未未的概念雕塑、杨福东拍摄的人们在派对上饮着香槟的时髦照片,还有几幅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作品,同时这KTV的老板还收藏着西方一流当代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翠西·艾敏、达明·赫斯特等的作品。

  “上海之夜”KTV是由乔志斌创建,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有着十年国际当代艺术品收藏经验的中国老藏家。目前,这个KTV老板兼资深藏家已不满足于将娱乐场所作为展示艺术品的空间,他要将在黄埔江边的五个大油罐改建成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意在将娱乐休闲场所和艺术馆完美结合。建筑的设计交由北京的OPEN Architecture完成,预计总占地面积达6万平米,展览空间面积达9千平米。那么加上原有的龙美术馆和余德耀美术馆,和未来将要建立的东方梦工厂,黄浦江西岸就会呈现更丰富的上海西岸艺术文化长廊。乔志斌估计这个项目要有近一亿元人民币的投入,而大多数的资金他将会自掏腰包。

  
\
乔志斌位于上海的俱乐部内观 图片来源:乔志斌

   乔志斌在北京饭店由翻译陪同接受采访时说:“起初我只是想装点我的俱乐部,但慢慢的我又希望提高艺术品本身的质量。”这个50多岁的资深藏家,打扮休闲又时尚,谈论了创业之初的勃勃野心,“那很多人会参观我的俱乐部,我希望我的收藏能够表现出我的品味。”

  “炫富?不,没人知道作品的价值。很多人都建议我你在作品旁边摆一个标签,但是我从来没摆过。当然慢慢人家知道这个价值,好东西。真的没有人知道价值,所以我一直不太担心安全。我们保洁阿姨打扫,说这不得值500块钱?!客人会说这挺好,哪儿买的等等。”

  乔志斌在谈及他收藏之初时看似漫不经心,而实际上,他对这项事业可谓尽心尽力。作为事业已相当成功的娱乐大亨,在2006年底,他到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进修,结识了包括皮力等在内的当代艺术圈的重要人士,这样的一次进修之后,乔志斌彻底爱上了当代艺术。

  然后他穿梭于全球的美术馆和艺术家工作室,拜访艺术家和策展人。2007年,他与北京策展人皮力一同参加瑞士巴塞尔博览会,“当时正好是金融危机的时候,经济形势比较差的时候,但是对于收藏艺术品来讲,恰巧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那个时候画廊作品不好卖,在巴塞尔这种大型博览会上,画廊拿的都是最好的作品,包括欧美的顶级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是比较低的,现在看来,那个时候进入市场恰恰是最好的机会。”乔志斌说道,当时他在Hauser & Wirth画廊的展位看到上海艺术家张恩利作品,对他作品的购买算是他的第一件艺术收藏。在其后三年中,他又陆续收藏了与他同辈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如刘炜、徐震的作品。

  “真正的去收藏的时候,你所看过的博览会非常重要,平时只有去多画廊才能慢慢的培养自己对于作品的感知,但是可能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但是博览会把所有的画廊都集中在一起,尤其是好的博览会和展览,也能帮你去筛选,而自己只需要去多看,看完之后就自然有自己的判断了”,乔志斌说道,这也是为什么他花费如此多的时间在全球博览会的原因所在。

  “首先你看到很多,有时候你很容易说这个艺术家的作品很有意思,很聪明或者什么的,但是你一看这周围的,他原来学的谁谁的,所以你看了很多了,站得很高了,自然分辨出好坏了。就像你老喝的东西,稍微一喝差得,就知道这个不行。你看了很多后,买的作品还跟个人趣味、生活经历有关,你为什么喜欢这个东西?自然的跟生活经历有关系。”

  就目前来说,中国藏家从画廊购买艺术品算是很少见的,那经常参加国际博览会的中国藏家就更少了。2009年,乔志斌在北京一家画廊购买了一件安东尼·葛姆雷的雕塑,也成为他国外艺术家创作的第一件藏品。对此他回忆说:“我当时希望寻找一件能表现瞬间情感冲击力的作品。”不久,他就开始广泛接触西方的艺术经纪人。起初他们似乎并不适应一个完全陌生的中国企业家要来收藏当代艺术,乔志斌说:“他们问我知道哪些当代艺术家,想看看我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过后来他们就待我很热情,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前段时间乔志斌还前往大卫·兹威纳家中同画廊主兹威纳夫妇小聚。

  当被问及他是如何跟那些精明而又强硬的纽约艺术商建立好的关系时,乔志斌解释:“你要和别人比钱比不了,这样只能是让人感觉你是土豪什么的,但是如果你能在画廊或者博览会中的一堆作品中挑出好的作品收藏,并且能让人感觉到你对艺术时热爱的,再加上你的眼光也好,那么自然就没有了土豪的这种称呼,自然画廊和艺术家等都会尊重你”。

  纽约著名画廊主大卫·兹威纳谈到乔志斌时说道:“在过去几年和乔的交往中,不管是我去上海或香港,还是他来纽约或者巴塞尔博览会,我非常欣赏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总是充满着活力以及他对艺术收藏的热情和执着。

  乔志斌很喜欢拜访他所藏作品的艺术家,当他要确定购买一件艺术品时,他经常要先去参观其工作室。在他感觉里,更为重要的是,和这些艺术家聊天的过程非常有意思,虽然有些时候很多艺术家都是在聊他们的故事,但是其实想一下我们都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每个人都经历了这个时代,而自己却是和这些重要的艺术家曾经在一起过,这些在乔志斌看来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不仅仅是得到了艺术家的作品,可能也得到了其他的东西,比如智慧,这可能更重要。

  有一次他前往参观达明·赫斯特工作室时,艺术家正在制作一件作品,并让乔志斌参与的制作:将颜料倒入帮助完成作品的机器内。今天这件作品就挂在“上海之夜”的墙面。有时候,艺术家也会前来参观乔志斌的KTV。乔志斌承认,起初不少艺术家对于将他们的作品挂在诸如KTV等的娱乐场所很是犹豫。但现在随着他的KTV越来越有名,从蓬皮杜艺术馆馆长到伦敦蛇形画廊老板都经常出现在乔志斌的娱乐场所。

  
\乔志斌(左)帮助达明·赫斯特完成一件旋转绘画 图片来源:乔志斌

  纽约艺术商凯利说:“如果在纽约,你说要把自己的艺术收藏放在夜总会,那别人一定会惊呆了。但在中国有像乔志斌这样的成熟藏家将艺术品巧妙地呈现给更多元化的观众,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上海之夜”也会将很多业余的艺术欣赏者变为真正的藏家。乔志斌解释说:“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认为艺术收藏的水比较深,所以不会轻易开始。但当我将艺术收藏展现的如此轻松,并且不用很难就获得优秀作品的时候,他们也就会想要加入。”乔说他有一个四川朋友,虽然早年就认识很多艺术家和策展人,但一直未下定决心开始收藏,在参观了乔志斌的KTV后就开始了他的第一件艺术收藏。乔志斌笑谈参观“上海之夜”会是人生的转折点。

  
\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乔志斌在黄浦江边的艺术馆和娱乐设备 图片来源:乔志斌

  乔志斌相信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会将他的收藏带向全新的高度。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我的收藏都是依据个人品味,但以后就需要更多的站在机构的角度来考虑今后的收藏。”这些油罐原本是一个机场的设备,现在将被改造成为拥有停车场、餐厅、酒吧、江边码头和直升机场的展览空间。乔志斌已邀请包括奥拉维尔·埃利亚松(丹麦艺术家)、傅丹(越南艺术家)、西斯特·盖茨(美国艺术家)、马丁·克里德(苏格兰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 英国印度裔艺术家)和玛瑞娜·阿布拉莫维克(塞尔维亚的行为艺术家)参观现场并委托艺术家们参与设计项目。项目的一位合伙人说:“我们尊重艺术家的选择,我们绝不会轻易干扰他们的创作,除非方案不具备实际操作的可行性。”比如卡普尔提出的将两个油罐的顶部结合就被证明不太实际。

  
\

  未来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的建筑效果图 图片来源:乔志斌

  乔志斌说;“当代艺术已改变我看待世界的方式,影响到我生活的各个方面。我有很多朋友收藏红酒或者车,但我将自己所有的娱乐活动的时间放在当代艺术上。”他也很有可能将他对艺术的热情传给下一代。他今年20岁的女儿在芝加哥艺术学院学习艺术,也经常对爸爸的艺术选择做些评论。当她毕业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已经开业,届时也许会像中国大部分情况一样,成为美术馆的第一任策展人或总监。

  文章来源:ARTNEW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乔志斌油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