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当代专访|从巴黎到香港 艾德拍卖再回归

2016年09月29日17: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0月3日,艾德拍卖将第二次与Spink 合作在在荷里活道两依藏博物馆举办拍卖会,2016年9月29日开始预展。埃尔热(Hergé)的作品,以及Moebius 的多幅出色的漫画盘(包括1975 年出版的deuxième histoire d’Harzak 的封面)将会作为第九艺术——漫画的代表作品出展。街头艺术部分的代表艺术家则包括KAWS,JR 和Invader。

  作为法国第一大拍卖行对中国市场是如何定位的?又是如何选择来港拍的拍品的呢?

  带着等等这些问题,新浪当代上海站的记者采访了艾德拍卖总监白思雅女士。

BANKSY, Barcode léopard, 2004 - © ArtcurialBANKSY, Barcode léopard, 2004 - © Artcurial
Moebius, Arzach, 1976 - © ArtcurialMoebius, Arzach, 1976 - © Artcurial

  1、作为法国第一大拍卖行,您是怎么定位中国拍卖市场的?

  中国拍卖市场近几年都非常红火,已经先后有中国拍卖行打进全球十大,不容小觑。

  尽管中国拍卖市场最近有回软的情况,可是前景还是明朗的,藏家的品位开始转移,扩宽,并将继续支持市场发展。

BILAL 163698-1BILAL 163698-1
Moebius, Harzak, 1976 - © ArtcurialMoebius, Harzak, 1976 - © Artcurial

  2、为什么会选择香港作为亚洲地区的首场拍卖?

  香港是一个国际中心,吸引很多亚洲区内藏家聚集。在我们的巴黎总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亚洲藏家对我们的卖品有兴趣,所以想落户亚洲,跟他们建立更好的关系,香港是我们不二之选。

Enki Bilal, Le sommeil du monstre, 2007 - © ArtcurialEnki Bilal, Le sommeil du monstre, 2007 - © Artcurial
HERGE Fresque pour le centre culturel Wallonie Bruxelles ©Hergé Moulinsart 2016HERGE Fresque pour le centre culturel Wallonie Bruxelles ©Hergé Moulinsart 2016

  3、本次拍卖的艺术作品,是以什么标淮来选择的?

  我们选择亚洲藏家已经熟悉和感兴趣的作品,如 Herge, Enki Bilal 和 Moebius。街头艺术方面有 Invader, Banksy, Basquait 等,估价格由几千到七百万港币。

  Hergé, Ensemble de dessins pour la série des 10 cartes postales Yvon, 1967 - © HergeMoulinsart2016  Hergé, Ensemble de dessins pour la série des 10 cartes postales Yvon, 1967 - © HergeMoulinsart2016
HERRIMAN My Old Kentucky Home ©ArtcurialHERRIMAN My Old Kentucky Home ©Artcurial

  4、艾德拍卖在2014年曾以约250万欧元(约合212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卖了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1937年创作的《丁丁历险记》的一幅手绘插图,创造了漫画拍卖的世界最高价格,在此之前,连环漫画拍卖并不被看好,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我们很高兴能成为此领域的导航者。艾德刚开始拍卖漫画时,这方面的市场还不是很成熟,拍卖行也不很关注这些艺术品。现在,我们不单止带来大家熟悉的童年回忆,如 Herge 笔下的丁丁,也带来很多顶尖的当代艺术作品,如 Moebius, Enki Bilal 等,对我们来说,漫画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当代艺术了。

  同样地,艾德也是拍卖街头艺术的领航者,我们十年前已经开始拍卖街头艺术,当时这个领域也不是很成熟。现在,街头艺术在拍卖市场越来越受注目,我们引以为傲。

JEAN GIRAUD The blueberry the trio ©ArtcurialJEAN GIRAUD The blueberry the trio ©Artcurial
INVADER, SK8#2, 2001 - © ArtcurialINVADER, SK8#2, 2001 - © Artcurial

  5、您怎么看待中国拍卖市场在全球的拍卖地位,或者说在亚洲地区的拍卖地位?未来在此地区有怎样的规划?

  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所以我们去年决定来港拍卖,今年也选择第二次重临。可我们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在这边打稳基础,必须一步一步来。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针。

MOEBIUS Arsach ©ArtcurialMOEBIUS Arsach ©Artcurial
Jean Michel Basquiat, Untitled, 1984 - © ArtcurialJean Michel Basquiat, Untitled, 1984 - © Artcurial

  6、来港拍卖会不会有水土不服情况?

  不会,去年我们第一次拍卖就有很好的成绩,漫画作品几乎100%拍出。”蓝莲花“甚至录得近千万港元拍出佳绩,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KAWS, Jaloue, 2007 - © ArtcurialKAWS, Jaloue, 2007 - © Artcurial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艾德巴黎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