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声考#是一次充满实验意味的召唤

2016年09月30日10: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窗外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声、喇叭声;夏天的蚊子声和青蛙叫声;厕所下水道的水声以及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这些声音都能成为艺术的题材。

  ‘声音艺术’

  当代艺术不断持续深入探索视-听交互的感知,实验各种媒介。无疑,声音是现今多媒体艺术中极其重要的构成元素,或与其他元素(文字、画面)融合、或独立,都是很多艺术家在探索的问题。他们或许在质疑我们倾听的方式和内容?或许在质疑我们对声音本质的理解?

  ‘后声音艺术’

  后声音艺术艺术不仅仅把聆听声音作为一种本能感知的体验,而是超越声音的讨论;也不仅仅把声音作为潜隐的媒介形态,而更多是在本体意义上重新成为编织世界肉身的普遍媒介。

  ‘泛声考’

  “泛声考”,是一次充满实验意味的召唤,搜寻及揭示艺术家相关的创作行动。更将艺术的视界投向世界的广阔范域,在真实的运动之中探寻视与听、主体与客体、乃至万物相关的普遍网络。

  皮埃尔·谢佛(Pierre Schaeffer)提出噪音也是音乐,那么实验音乐也全都是声音艺术吗?正如有些艺术家热衷于视觉上的刺激,想必也有艺术家在挑战观众的听觉。不过没关系,听到不喜欢的走就是了。

  《a voice-over of the dirt》,本片由预先录制的声音、在北京大霾下的演员即兴表演组合成(2015)  《a voice-over of the dirt》,本片由预先录制的声音、在北京大霾下的演员即兴表演组合成(2015)

  下面把霾简称m, “M就是凶手”是一部著名的黑色电影(美)。 

  片中一种声音是中式英语,在谈社会细节和艺术,谈的时候力求栩栩如生。社会细节包括种族与宗教问题,地域歧视,还有几个城市对待当代艺术的态度。拍摄的室内场景正是一位艺术家的工作室。片中另外一种声音是纯正的加州美语在以诗性回忆自己的生活。本片一直到末尾都在用语言叙述真实的个体的世俗奋斗。片中演员的世俗追求与讴歌生命都同弥漫至全篇的m毫无关系。这种毫无关系就是本片叙事构架的特别之处。为什么会毫无关系,为什么能毫无关系。为什么演员不应该根据超浓m适当的做出回应,不可以,因为本片在结构上力求真实,在真实世界,我们的的确确假装m不存在。此刻,m似乎转变为一个隐秘声音。

《唱片》,干刻铜版画/声音装置,17 x 10 in。 (2012)《唱片》,干刻铜版画/声音装置,17 x 10 in。 (2012)
 

  一个由喇叭,电池,长钉(用作铜版针),和铜版组成的电路。每当铜版针接触铜版,电路便会接通,于是喇叭震动,发出声响。由于铜版并不是完全纯粹和均匀,声响会随着铜版针的移动而变化,就像播放一张唱片。而手的速度和压力也会对声音构成影响,手和电路中的电子以合作的方式共同作业。

  《单一声明》,框中笔记本, 新闻纸, 哼一个动物园, 言语录音 (3‘23’‘ 循环), 耳机, 架台(2011)  《单一声明》,框中笔记本, 新闻纸, 哼一个动物园, 言语录音 (3‘23’‘ 循环), 耳机, 架台(2011)
 

  作为一项古老并原始的交流方式, 演说被用来把笔记本中一段以自我否定为实验的文本进行言语化。用哼一个动物园(迷人小版本kazoo) 和暗示着一个大型空间的很重的人工回响把言语模糊致无法理解。语言修辞被使得不可触及, 然而声音修辞,特别是这个伪公共演说的结构和动态, 却被突出出来。在一些‘高潮‘点,来自哼一个动物园的显著的嗡嗡声音失真是对这个表面严肃的发言的幽默扰乱。在演说家及其代表比如一个扬声器的消失的情况下, 通过耳机与这个假定的公开发言声音的单个相遇使得它的功效减弱但同时也让它变得个人化并轻微异常。

《大提琴》,合板, 基柱, 无缝循环影像投影, 杉木(2011)

  一位女性大提琴演奏者在这个影像里拉着一个大提琴。大提琴桥的功能是把琴弦的振动传递到琴体以放大声音。然而, 这整个装置是无声的。由合板雕琢而成的琴桥从其乐器的背景环境中被放大并剥离出。被展示于近乎仪式化的关注。原本对放大声音至关重要的物件如今却在对无声进行放大。

《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录像,声音,17:36 (2016)

  资产阶级在不到一百年的统治中,所创造的大规模生产力远远超过前面几代的总和。人类对自然力量的征服,机器的使用,化学使用到业农业,蒸汽导航,铁路、电报的使用,对五大州的耕种和开渠全都起于陆地。声音里的叙事从时间和空间上都跨度很大,烟囱本身就是社会性很巨大的存在,它是由人建造然而远大于人本身的,野心勃勃的纪念碑,作品的尺寸巨大和画面极其单调和粗糙,叙事的起伏和声音的精致被凸显了。艺术家以一种渐变的方式朗读《共产主义宣言》,从英文开始,从中文结束。它的语法极其紧致,也是因为这个它的逻辑那么强悍。我想保留这种语法,所以先换掉名词,代词,尽量保留介词,连词,直到不再能保留,旧的语法坍塌,新的语法建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实验铜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