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开心国课堂 脸谱vs面具

2016年12月08日21: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5期開心囯-04

  开心国里的故事不是只有孩子

  我们倡导的是

  父母与孩子一同成长

  一万棵树木有一万种风情

  一万个家庭就有一万个光景

  一万个孩子有一万个面孔

  一万张脸谱就有一万种性情

DSC_6695

  当京剧脸谱遇上非洲面具,会发生什么?你猜!

  这本是开心囯的一堂绘画艺术实践,但其结果只是过程的一丁点儿体现,精彩的是过程!我们注重的也正是这过程的美妙,既然是京剧脸谱,既然是非洲面具,那一定得从京剧与非洲艺术的本体入手。

DSC_6703

  京剧,往大里说是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国粹,通俗的话,那是老人们的情怀!这也许就是我们对京剧在当下的一种“合理的”错误理解。我们都知道京剧是宝贵的文化遗产,然而仅仅将其依附在老人们身上,我们呢?孩子们呢?……那就真成了不折不扣的遗产了!

DSC_6704

  这次活动就是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京剧的魅力,话说俺老鱼其实也是真心不懂,那就只能由专业的京剧演员说唱教授,我们一起近距离欣赏学习。

DSC_6731

  感谢梵谷艺术陶子姑娘特邀京剧演员赵辉先生友情授课,从京剧表演的艺术手法唱念做打到行当的分类生旦净丑,一一作了讲解,并特别在京剧脸谱环节与大家做了精彩的互动,孩子们奇思妙想、答非所问,赵先生眉飞色舞、妙趣横生。孩子们不知道《长坂坡》《群英会》更不知道《三击掌》《四进士》《七侠五义》,那就简单点,颜色你们总是认识的吧,红脸含有褒义,代表忠勇;黑脸为中性,代表猛智;蓝脸和绿脸代表草莽英雄绿林好汉;黄脸和白脸含贬义代表奸诈凶恶;金脸和银脸是神秘,代表神妖……

DSC_6735

  来一腔经典唱段《铡美案》,孩子们唱起来!走起来!!!一句,两句,三句!一步,两步,三步……就像赵先生说的:“我今天给大家讲的只是一点皮毛,要是让我慢慢给你们讲,至少两天讲不完,让我师傅给大家讲,两个月也讲不完!”

DSC_6765

  一次分享,一点认知,一丝好感,一分记忆……

  午餐,大伙儿去就近的食堂简单吃点,此处省略千字!

DSC_6740

  要画非洲面具,那就得感受正宗的非洲艺术,午饭后驱车前往宋庄非洲艺术馆,馆长邓国云先生早在馆中等候,几句寒暄,几段介绍,邓先生带领大家观摩欣赏他二三十年间辗转非洲各国带回来的珍贵艺术品。一尊尊木雕一个个面具,在夸张的形态表情和特殊的色彩关系中,我们惊叹非洲艺术的张力。难怪上个世纪的伟大艺术家巴勃罗、毕加索、埃米尔、诺尔德等都受过非洲艺术的诸多影响,他们的很多作品都隐含着非洲艺术的影子。

DSC_6700

  家长们忙着拍照留资料,孩子们互相探讨他们的新发现和不理解,有更小的孩子也看出了非洲木雕母子主题的作品,看到了一丝原始的爱与情感。

DSC_6829

  足够了,不解和疑问留给你们慢慢地成长和逐步地感受!

DSC_6837

  回到梵谷艺术中心,准备好纸浆面具胚子,拿出笔和颜料,开工吧,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们!不用教,按照一天的感受和理解,随便画,我们一天的过程可不是仅仅为了最后的这一点点成果,我们希望世界上的各种知识和事物都能够丰富和造就你们的心,因为你们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

DSC_6900

  祝福每一位参与的家长和孩子,我们继续一同成长!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