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康多的对抗之“展”

2016年12月30日11: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期,美国艺术家乔治·康多(George Condo)的作品展在德国的贝格鲁恩博物馆开幕,展出了其1980年代至2016年的作品,展览还有来自塞尚、毕加索和马蒂斯等的作品。这也是馆内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现代艺术展。乔治·康多是美国著名的当代艺术大师,因其创新的“突变现实主义”风格而在业界备受争议。他的作品在多家博物馆都有永久性收藏,如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惠特尼艺术馆、纽约所罗门古根汉姆博物馆等。展 览 的 名 字对 抗 Confrontation 这次展览由德国“国家博物馆”的总负责人Udo Kittelmann提出,清空了馆内28个展厅,并将康多的作品跟馆内的20世纪艺术藏品放在一起,他认为康多是于毕卡索和马蒂斯等艺术家之间的一个特殊存在。

  然而“对抗”并不意味着是和艺术家脱节。康多的作品混合了幽默,讽刺,继承了欧洲传统的艺术创作,并将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技巧运用到当代油画中,这个过程就是一次次地对抗,新的风格应运而生。

  ▲Woman with Cross,40.6 x 30.5 cm, 2004 “任何一个伟大的艺术家都是在他之前的艺术家的总和。” 像毕加索的《坐着的浴女》就参考了雷阿诺版的《坐着的浴女》和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

  ▲《坐着的浴女》(Seated Bather),毕加索对康多来说,与艺术家们产生碰撞,就像在进行一次平等的讨论。在对抗中能发生美好的事情,那就是最后的决议,这比在对话中那些可预见的结果都要让人印象深刻。

  ▲《坐着的浴女》,雷阿诺

  ▲《草地上的午餐》,马奈 # 与艺术史的对抗康多的创作离不开对艺术史的参考,尤其是那些在艺术史上留过骇人之作的立体派大师,它们都是构成康多迥异风格的主要因素之一。

  ▲《多拉·马尔的绿色指甲》Dora Maar with green Fingernails, 1936,毕加索他画笔下的人物多是品味高雅的饱学之士,表情捉摸不定但看起来彬彬有礼;融合了诸多经典画作,又冠上了波普艺术的风格。

  ▲Windswept Figure, 康多 “每个人都想要独树一帜,不管我们喜欢与否,我们仍旧在一个连续区内。” 康多的绘画让我们想起了过去的一些熟悉的东西,那是一个容易对狂躁抑郁产生依赖的年代,这种依赖正是记忆的预兆。

  ▲《植物元素》,马蒂斯这也是康多无论在艺术界的任何趋势面前,也始终坚持自己的个性的一面。

  ▲Telepoche Cut-Out, 1989,康多 #与流行文化的对抗在同样的程度上,流行文化也流入了康多的作品:像兔八哥、蝙蝠侠等漫画人物的一些特征经常在康多的肖像画中出现。

  ▲《中国女人》 The Chinese Woman (局部), 152.4 x 122 cm,2001 康多的肖像画最能体现他怪诞的视觉想象力:人物多数长着野兽一样的器官,牙齿出现在它们不该出现的位置,表情还带着一种怒目而视的狂热——然而所有这一切都被康多描绘得精细无比。

  ▲Study for a Clown (局部),2009 从这张肖像画看到了米老鼠的影子。

  ▲Multi-colored Pod(局部),55.2 x 38.1 cm,1996 对这次展览,康多说道:“这不仅仅是与其他艺术家的对抗,还是我的工作与我自己的对抗,我面对我的恶魔,我的沮丧,我的幸福,我的存在。是我以一个艺术家的身份去和这些的对抗,我想更清楚自己是谁。我只能通过对抗做到这一点。”

  1957年出生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是现今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在世艺术家之一,目前工作居住在纽约。1980年代早期提出‘人造现实主义’(Artificial Realism)概念,被称为‘艺术的艺术家’。他的创作包括绘画、雕塑和拼贴艺术等形式,是一位极具文艺复兴色彩的艺术大师。‘ 关 于 展 览 ’对抗:美国艺术家 George Condo 作品展 GEORGE CONDO “CONFRONTATION” SHOW 展期:2016年11月19日 - 2017年3月12日

  来源: 艺术云图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当代艺术康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