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创意礼物—艺术家花8年时间准备礼物送奥巴马

2017年01月03日09: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随着奥巴马任期接近尾声,美国各大媒体想必已经在草拟他离任那天的评论。但最有创意的离任礼物,莫过于纽约艺术家罗布·普鲁伊特的一项作品——事实上,早在八年前奥巴马上任的第一天,普鲁伊特就开始准备这份离任礼物了。

  具体来说,这份礼物是这样的:到2017年1月21日奥巴马正式卸任之时,普鲁伊特会展出由近3000幅红蓝色调的奥巴马图片组成的巨型画,这些图片都是在奥巴马任期内相关新闻照片的基础上创作的。

  对普鲁伊特来说,坚持八年收集、处理奥巴马的照片,这个过程有点像瑜伽的修行者。基本上每天早晨,他要创作一幅新的奥巴马画像。在时间的魔力下,今天的我们能从中感觉到某些情感。

  普鲁伊特的出发点并不是要去臧否奥巴马在总统任期内的表现,他说,“我更偏爱那些没有前因后果、在闲暇时间发生的事。”于是,我们可以在普鲁伊特的图像中看到既有政治演说、国情咨文的正式场合,又有打高尔夫球、跳舞、会见歌手等私人场合,从各方面展现了奥巴马与他的家庭。

  这些图片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因此看起来有点像一部普通人的纪实影片。普鲁伊特相信,这些日常画面同样能够提供具有视觉表现力的东西,就像画作能够创造一个世界一样。

  比起安迪·沃霍尔著名的丝网印刷作品,普鲁伊特的作品更多了一种“积累”的观念——就像针织一样,作品的准备需要一天一天,一周一周的重复,最后汇聚成一个有主题的成熟作品。

  尝试这种艺术实践的不乏其人,日本艺术家川原(Kawara)也有类似的创作,就是每天在黑色的背景上用特定的白色字体写下每天的日期。这种累积的手法,据普鲁伊特说,“成为一种精神上的容器,使得观者能够将自身的想法与人生体验灌注其中。”

  在总共2994张奥巴马画像中,人们发现了一些惊喜。例如,现在显得稀松平常的奥巴马与希拉里·克林顿同框的画面,在早年是难以想象的。此外,这些画像还暗藏了奥巴马与第一夫人的爱情线。

  “这个项目结束后,我也该清理干净自己的思绪,并开始思考下一次的创作对象。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不论是政治层面还是个人意义上的不确定性,都有助于我开展一个新的项目。”

  本文编译自《卫报》,文中图片来源于《卫报》、《赫芬顿邮报》。

  来源:上海观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安迪·沃霍尔礼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