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收藏史上的传奇

2017年01月07日10: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我们今天要讲的主人公叫

  Herbert & Dorothy Vogel

  赫伯特和多萝西·沃格尔夫妇

1

  他们是当代艺术收藏史上无法绕过的传奇——

  一个是邮局职员,一个是图书馆员,

  年收入加起来不超过5万美金,

  却在50年的时间里,

  收藏了近5000件极少艺术和观念艺术作品。

  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

  在他们半个世纪的收藏史里,

  沃格尔夫妇从未变卖过任何一件自己的藏品,

  即便他们可以轻易藉此变成千万富翁;

  相反,在赫伯特去世之前,

  他们就已陆续向公立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捐出藏品,

  以回馈更多像他们一样的——

  穷人收藏家。

  终其一生,赫伯特·沃格尔都不是一个有钱人。

  1922年生于纽约,赫伯特是曼哈顿黑人区一个俄罗斯犹太教家庭的孩子,父亲是裁缝,母亲是家庭主妇。

  赫伯特从未喜欢过学校,原因只是“讨厌别人告诉我要怎么做”;高中还没念完去制衣厂当工人,二战期间还在军队短暂待过一段时间,退伍后进入纽约一家邮局分拣邮件,直到1979年退休。

  邮局里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身材矮小、其貌不扬的同事日后会成为引人瞩目的收藏家。

沃格尔夫妇1978年在密歇根大学沃格尔夫妇1978年在密歇根大学

  早在1950年代,赫伯特就对艺术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欣赏古典大师们的画作,也对当代艺术着迷不已。当时纽约的当代艺术家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就是格林威治村的“雪松”(Cedar Bar),赫伯特常常跑到那儿,听马克·罗斯科(如果不知道他是谁,我们有一篇很好的文章介绍过他:如果你说这些画只是好看,那其实是对他的侮辱 | 罗斯科的悲剧)、佛朗兹·克兰(Franz Kline)以及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等人高谈阔论。

  但他从来不插嘴。

  “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一个邮局小职员。”赫伯特在接受《泰晤士报》的采访时说,“但我尊重这些艺术家,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也尊重我。他们会聊到凌晨三四点,包括我在内的人就只是听——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从来没有问过一个问题。”

  这个平凡的小职员有志于成为一个艺术家,甚至在跟多萝西(一个文具商的女儿、丹佛大学的图书馆学研究生,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的职员,但更喜欢古典音乐和戏剧)结婚之后,还力促后者也学习绘画。

  他们的订婚礼物是一件毕加索的陶瓷作品。1962年结婚后,沃格尔夫妇一同进入纽约大学学习艺术史和绘画,并在联合广场租下一个工作室,创作抽象风格的作品。

  很少有人能像他们那样,对逛美术馆和画廊持有终生的热情——几乎每一个周末,他们都会出现在纽约大大小小的美术馆和画廊。1965年,这对夫妇意识到自己永远成不了足够好的艺术家,于是着手转向艺术品收藏。

  他们的第一件收藏品是约翰·张伯伦(John Chamberlain)的一件碎金属雕塑——一个从机动车的零件上拼凑而成的破铜烂铁。

2

  从那时起,沃格尔夫妇便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收藏之路,被他收藏过的艺术家,在维基百科的页面上排满了长长一串:

3
单击上面的两张图片,获取更清晰的名单

  作为一个艺术史专业之外的人,我对列表上的这几百个名字几乎一无所知,但粗略Google一下,沃格尔夫妇的收藏趣味,即便放在今天,也是前卫而大胆的:

4
5
6

  它们中的大多数是寥寥几笔、或简单色彩组成的画作,又或者是不知所谓、毫无用处的现成品,还有一些,你根本无法判断那算不算艺术品:

看到墙上那两个空白画框了吗?那是艺术品。

  看到墙上那两个空白画框了吗?那是艺术品。

把绿色画布挂歪,也是艺术品的一部分。

  把绿色画布挂歪,也是艺术品的一部分。

以及这个——“什么鬼?!”

  以及这个——“什么鬼?!”

凑近了看,才发现是一小段裁掉的绳子。

  凑近了看,才发现是一小段裁掉的绳子。

  虽然沃格尔夫妇收藏名单上的人物不如达明恩·赫斯特或杰夫·昆斯那么有名,但他们中的一些,的确代表了美国极少艺术和观念艺术的潮流和趋势,更重要的是,在波普艺术大行其道的时候,沃格尔夫妇就开始收藏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这样也导致沃格尔夫妇成为收藏此类艺术的先驱——而且藏品数量在个体收藏家中无人能及——超过2500件。

  他们中的重要者包括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索尔•勒•维特(Sol Le Witt)、卡尔•安德烈(Carl Andre)、埃德•拉斯查(Ed Ruscha)、罗伯特•曼戈尔德(Robert Mangold)、理查德•图特(Richard Tuttle)、安迪•高兹沃斯(Andy Goldsworthy)、詹姆斯•锡耶纳(James Siena)、帕特•斯特尔(Pat Steir)、克里斯托•克劳德(Christo Claude)等人。

  为了让大家对这一类艺术家有更直观的印象,我抽取了维基百科页面的名单上头几名,再感受一下他们的作品风格:

Alan SaretAlan Saret
Betty ParsonsBetty Parsons
Carl AndreCarl Andre
Cheryl LaemmleCheryl Laemmle
Edda RenoufEdda Renouf
Joe AndoeJoe Andoe
John LathamJohn Latham
以及,Vogel夫妇最早收藏的艺术家之一:Sol LeWitt,这其实是画在墙上的画以及,Vogel夫妇最早收藏的艺术家之一:Sol LeWitt,这其实是画在墙上的画

  沃格尔夫妇乐于去结识这些当时还鲜为人知的年轻艺术家——他会先去画廊看展览,然后再判断是否要进一步造访艺术家工作室,和他们交朋友,并最终购买他们的作品。

  对于很多艺术家而言,沃格尔夫妇就是他们房租的来源,也是他们的知音——赫伯特从来不是一个健谈的人,除了夸几句“beautiful”,他更多时候只是一个倾听者——对于艺术家而言,再也没有比真诚的倾听更让他们欣慰的了。

  随着藏品的日益增加,“Vogel‘s Collection”也就越来越出名。艺术家查克•克劳斯(Chuck Close)1992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时候说,“你知道当你把作品卖给他们的时候,它就成为他们重要收藏的一部分。”

在展览现场的沃格尔夫妇,这是他们难得穿上光鲜的衣服的时候在展览现场的沃格尔夫妇,这是他们难得穿上光鲜的衣服的时候

  沃格尔夫妇的收藏之路,再生动不过地说明,要做一个大收藏家,你根本不需要先成为一个百万富翁,甚至不需要一所大房子。

  赫伯特的税前年薪不过23000美元,夫妇两人的年收入加起来也不超过50000美元。其中,赫伯特的收入全部用于购买艺术品,而多萝西的薪水则用于日常开支。

  他们一辈子都住在一间450平方英尺的公寓房间里,换算成我们熟悉的面积——才41平方米。

  长年累月的收藏,让沃格尔夫妇的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仓库:除了床、餐桌、椅子以及少数必要的家具,家里的所有空间——墙上、天花板、床底以及厕所,都被艺术品占据。甚至还有一个传言:多萝西曾经将艺术品存在烤箱里,虽然她从未承认过这一点。

7
8
9

  沃格尔夫妇的收藏标准也颇为传奇:够便宜,以便经济上能负担得起;尺寸不大,至少能塞进出租车或带着上地铁;以及,能放入自己的小公寓房间。

  除此之外,他们没有更多的偏好——一切都取决于观看,以及长期观看熏陶而成的判断力。

  很难想象一个普通人在艺术上会有如此开放的心态,也许我们只能归结为本能的冲动——爱。

沃格尔夫妇的家,那张桌子和两张椅子恐怕就是他们最体面的家具了沃格尔夫妇的家,那张桌子和两张椅子恐怕就是他们最体面的家具了

  不像当代的收藏大亨(他们中的某些人甚至会把贵重的藏品锁进保险柜),沃格尔夫妇并不是精致的、小心翼翼的收藏家——在他们逼仄的居所里,居然养了以艺术家的名字命名的8只猫、19条鱼、20只乌龟!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持自己在艺术收藏上的“痴迷”,沃格尔夫妇不买房,不买车,从不旅行;不购买家具和昂贵的衣服;如果外出吃饭,只吃路边小店或中餐馆。

  “艺术是赫伯特除了动物之外,唯一的兴趣。”多萝西曾说。

  而赫伯特则说:“我只是喜欢艺术。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艺术,为什么热爱自然,为什么喜爱动物,甚至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爱我自己。”

0

  赫伯特使用支票来支付画款,或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更为夸张的一次,是通过帮人看养猫来换取画作——某天他们去拜访日后成为著名的大地艺术的艺术家克里斯托·克劳德(Christo Claude),得知价钱后,他们自嘲般地叹息道:“我们来晚了。”

  后来克劳德夫妇主动上门,请他们在假期照看自己的宠物猫,来换取画作。

a1
a2

  这就是克劳德的那只猫,以及作为看猫酬劳的作品《山谷窗帘、科罗拉多项目》。这是克劳德最著名的艺术项目之一,就是在科罗拉多的峡谷之间拉上一条重达3.6吨的橘黄色布帘。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狭小的公寓再也不能容纳更多的艺术品,甚至已有的艺术品也有崩塌损坏的危险,沃格尔夫妇不得不考虑如何处置这些藏品。

  但他们从未想过将它们卖掉——相反,1992年,沃格尔夫妇将2500件藏品捐给华盛顿国家美术馆,那意味着这些收藏永远不会被出售,以及将免费开放给公众。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动用了5辆40英尺的卡车来运输这些藏品,而将这些藏品通过货梯进入美术馆,则花了好几个星期。

  为了感谢沃格尔夫妇的慷慨捐赠,国家美术馆向后者支付了一笔小额资金,并购买了少量作品。但沃格尔从未想过将这笔钱用于养老或医疗,而是继续投入艺术品收藏——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他们又购买了1500多件艺术品。

  正是近乎疯狂的持续性收藏,让沃格尔夫妇成为美国艺术界最著名的“无产阶级收藏家”,成为“如何靠工薪族的收入构建博物馆级的收藏”的范本。他们也被媒体称为“in Vogels”——一对其貌不扬,身材迷你,却绝对新潮的收藏家夫妇。

  2008年,日本导演佐佐木惠(Megumi Sasaki)拍摄了他们的同名纪录片《赫伯特&多萝西》。在影片中,佐佐木将镜头对准赫伯特在见到喜欢的艺术品时似乎会发光的眼睛,也通过被沃格尔夫妇收藏的那些艺术家之口,回忆他们清贫而充实的生活。

2013年,佐佐木又继续拍摄了一部跟沃格尔夫妇相关的纪录片《50×50》2013年,佐佐木又继续拍摄了一部跟沃格尔夫妇相关的纪录片《50×50》

  同年,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宣布将沃格尔的作品继续捐赠给美国50个州的50个美术机构。而在国家美术馆西侧展馆建筑的入口处,他们的名字被永久镌刻在墙上。

  直到2009年,沃格尔夫妇才停止收藏。赫伯特的健康每况愈下,并于2012年7月去世,享年89岁。

  从1975年开始,这对夫妇的收藏品就开始在美国的艺术机构和大学美术馆开始展览,一直到今天,他们收藏展,仍是我们今天认识极少艺术和观念艺术的重要来源之一。

  在佐佐木2008年拍摄的第一部纪录片里,有一个沃格尔夫妇去看展览的场景,画廊外的广告板上有这么一句话,颇值得玩味,或许也可以作为沃格尔夫妇50年收藏之路的注脚:

  Art is mute when money talks。

  (姑且翻译为)

  当金钱开始说话的时候,艺术便沉默了。

a3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赫伯特收藏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