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7年04月21日 09:40 新浪收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 “ 谷 雨 行 动 ”

  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暨

  国际行为艺术节(第11回)

1

雨生百谷

(代序)

文/相西石

  今天的现实比以往显得更为喧嚣和琐碎,艺术的信息夹杂着生活的碎片滚滚而来,这是信息时代的表征,也是当代人享受便捷时的拖累。如何面对现实?如何看待和处置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见仁见智吧!

  就艺术的分类而言,行为艺术仅是众多艺术门类的一种。诸多的艺术门类、样式构成了艺术的总体。但是,从行为艺术者的角度来看,它却显示出对总体艺术门类的涉猎与涵盖。自从上个世纪中叶以来,行为艺术的出现极大的丰富和激发了现当代艺术的发展,更深刻影响了今天的当代艺术。行为艺术以自己的方式“入”繁嚣婆娑之“世”并“著”诸多艺术之“相”,行无法之法,开辟门径,挑战艺术的现实,模糊艺术的边界,消除艺术与现实的疆域,始终如一的建构又解构着自身成就的一切——价值、意义、权威、经典。这是行为艺术自身的悖论,也是行为艺术的活力所在,既在不断的自我更新与修复中完善,又在形成和消解之间往复。它总是能够轻易地体现生活的“本来面目”,透彻存在的虚无,并诗意的将现实困境转化为艺术的道场。在行为艺术的现场,作品中出现的物品(材料)都来自日常生活,当这些物品进入作品与艺术家共同存在于现场时,物品(材料)自身的质感及负载的现实信息在艺术与现实的双重语境下得以体现,这些信息的释放与艺术家的现场表演最终形成了诗意的场域。艺术家通过艺术洞彻生活的本质,并以作品阐释生活的万象。

  行为艺术的魅力来源于自身开放式的艺术结构,艺术家用身体作为基础语言一方面呈现出个体在时空中的存在,另一方面表达着现实的质感。行为艺术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思考方式,这种思考是以行为艺术在艺术发展中产生的原由及社会变迁作为背景,它(思考方式)可以被解读为艺术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行为艺术可以被理解为“身体的语言,行动的诗歌”,艺术家以身体为基础语言的“非常规”性表演,作品往往呈现出此时此刻的“存在感”与“诗意性”,艺术家的作品现场与观众共同建构艺术的时间和空间,营造意象的场域。对于大多数行为艺术家而言,在实施作品的过程中除了使用身体以外,通过服装、道具、环境物体、日常用品等材料来强化作品主题和丰富作品形式,已经成为了艺术家必不可少的手段。由于行为艺术所具有的特点,作品的表演过程和现场观众互动性很强,观众的参与可能使作品的结果发生根本性改变,艺术家几乎无法左右作品的结果,作品一旦开始就会展现出与现实的本质最为相似的一面,艺术作品中的诗意性、未知感和不确定性就像生活的无常一样无处不在。行为艺术还可以被当做一个“法门”贯通艺术与生活的经络,相互输送养分,达成生活理念与艺术实践的知行合一,它以其自身与现实本质的高度一致——无常,成为我们触及生命和探究存在之本来面目的路径。

  在中国,2000年之后的行为艺术进入“艺术节”时期。这期间,由行为艺术家策划并主持的“行为艺术节方式”成为了当代行为艺术的重要特征,行为艺术节主导并推动着目前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发展与方向。艺术节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与机遇,开阔了视野,加深和促进了相互的沟通与交流。但是,几乎所有的艺术节都受制于环境、资金、场地、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无法给艺术家提供完美实施作品的条件,一些艺术节为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会对艺术家的作品方案预设前提与限制。很显然,行为艺术节并不是所有艺术家创作作品的最佳场所,也并非行为艺术作品唯一的展示途经。目前各城市行为艺术节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并丰富了当地的当代艺术生态,保持了行为艺术在中国整体性的存在,是坚持平等、开放、边缘化交流的“孤岛”,是行为艺术家们力图以自我方式固守独立与自由的最后家园!

  “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暨国际行为艺术节开始于2007年的古都西安,艺术节每年举办的时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气“谷雨”,并因此节气有“雨生百谷”万物生发的寓意所以取名“谷雨行动”。“谷雨行动”自创办十年来已经在北京、西安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艺术节与主题活动,先后有国内外艺术家500余位受邀参加该艺术节,是中国目前最为活跃的国际行为艺术节之一。2017年“谷雨行动”(第十一届)仍然坚持独立、开放、自由的艺术态度,艺术节秉承自由与诗意的同时,致力于推进行为艺术在现实中的深度与广度,探讨实践行为艺术在中国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努力寻求“艺术现实”与“生活现实”中的自给自足,为行为艺术与艺术家的创作争取更为宽松的空间。

  注:

  本文作者为“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暨国际行为艺术节 总策展人

  谷雨行动-时间安排

  展览 EXHIBITION

  2017.04.11-05.10

  [行住坐卧] 行为艺术文献展(西安)

  工作坊 WORKSHOP

  2017.04.15-04.18

  波里斯·涅斯洛尼行为艺术工作坊

  现场 LIVE

  [西安站]

  2017.04.07-04.25 行为艺术现场

  [南昌站]

  2017.04.28-05.03 行为艺术现场

  总策展人 CHIEF CURATOR

  相西石Xiang Xishi (西安Xi’an)

  策展团队 CURATORIAL TEAM

  李孟媛Li Mengyuan(西安Xi’an)

  武军龙Wu Junlong(西安Xi’an)

  苏佰威Su Bowei(西安Xi’an)

  王盼Wang Pan(西安Xi’an)

  王谞Wang Xu(南昌Nanchang)

  西安站

  谷雨行动策展人 GUYU ACTION CURATOR (XI’AN)

  李孟媛Li Mengyuan(西安Xi’an)

  苏佰威Su Bowei(西安Xi’an)

  南昌站

  谷雨行动策展人 GUYU ACTION CURATOR (NANCHANG)

  王谞Wang Xu(南昌Nanchang)

  熊云皓Xiong Yunhao(南昌Nanchang)

  萧尚Xiao Shang(南昌Nanchang)

  展览 EXHIBITION

  [行住坐卧] 行为艺术文献展(西安)

  Lying。 Sitting。 Standing。 Walking。 Jumping。 Flying。 Falling。

  What people do - and how。

  策展人 CURATOR

  Boris Nieslony(德国Germany)

  相西石Xiang Xishi(中国China)

  时间 TIME

  2017.04.11 - 05.10

  地点 PLACE

  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B1-29/相西石当代艺术中心

  Xi‘an, Ban Po International Art District B1-29

  Xiang Xishi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工作坊 WORKSHOP

  波 里 斯 · 涅 斯 洛 尼 行 为 艺 术 工 作 坊

  BORIS NIESLONY - PERFORMANCE ART

  W O R K S H O P

  工作坊主持 WORKSHOP HOSTED BY

  波里斯·涅斯洛尼(Boris Nieslony)

  时间 TIME

  2017/04/15 周六 Saturday (14:00 -17:30)

  2017/04/16 周日 Sunday (14:00 -17:30)

  2017/04/17 周一 Monday (14:00 -17:30)

  2017/04/18 周二 Tuesday (14:00 -17:30)

  地点 PLACE

  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B1-29/相西石当代艺术中心

  Xi‘an, Ban Po International Art District B1-29

  Xiang Xishi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现场 LIVE

  谷雨行动GUYU ACTION

  西安 - 南昌 行为艺术现场表演时间安排

  XI‘AN & NANCHANG LIVE PERFORMANCE ART - SCHEDULE

  2017.04.07-05.03

  西安站XI‘AN

  谷雨行动-行为艺术现场表演

  GUYU ACTION - Live Performance Art

  时间 TIME

  2017/04/07

  周五 Friday (19:30 -21:00)

  2017/04/19

  周三 Wednesday (14:00 -17:30) 看场地

  2017/04/20

  周四 Thursday (09:30 -12:00) 看场地

  2017/04/21

  周五 Friday (14:00 -17:30)

  2017/04/22

  周六 Saturday (14:00 -17:30)

  2017/04/23

  周日 Sunday (14:00 -17:30)

  2017/04/24

  周一 Monday (14:00 -17:30)

  2017/04/25

  周二 Tuesday(九方无限现代艺术馆)

  地点 PLACE

  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

  Xi‘an, Ban Po International Art District

  相西石当代艺术中心

  Xiang Xishi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九方无限现代艺术馆

  Jiu Fang Modern Art Museum

  南昌站NANCHANG

  谷雨行动-行为艺术现场表演

  GUYU ACTION - Live Performance Art

  时间 TIME

  2017/04/28

  周五 Friday

  2017/04/29

  周六 Saturday

  2017/04/30

  周日 Sunday

  2017/05/01

  周一 Monday

  2017/05/02

  周二 Tuesday

  2017/05/03

  周三 Wednesday, 离开leave

  地点 PLACE

  谞空间

  SNARTE SPACE

  南昌大学

  Nanchang University

  中航里城

  Aviation City

  吉安渼陂古村

  Ji‘an Meibei Village

  报 名 方 式

  艺 术 家

  ARTIST

  Boris Nieslony (德国Germany)

  波里斯·涅斯洛尼(Boris Nieslony)1945年10月2日生于德国的格里马(Grimma),国际著名行为艺术家、策展人。

  波里斯·涅斯洛尼不仅是一名行为艺术家,同时他还是行为艺术活动及事件的策展人和研究者。自1980年以来,波里斯·涅斯洛尼从未停止过他的行为艺术创作及其研究,如今他在德国科隆构建了欧洲最大的行为艺术档案馆,其资料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所有类型的行为艺术家和行为艺术样式。波里斯·涅斯洛尼不仅是“黑市国际(Black Market 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之一,他还是欧洲“艺术服务协会(Art Service Association)”的创办者。1977-1978年间,波里斯·涅斯洛尼分别联合创办了Hamburg Kunstlerhaus和Kleinen Ausstellungsraum,两者后来成为德国唯一不断举办展览和演出的场所。1995年,他组织了“Permanent Performance Art”行为艺术会议,致力于探索行为艺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出口,随后该会议又举行了十五次。三十多年以来,波里斯·涅斯洛尼参与过欧洲大大小小的行为艺术组织和协会,通过多年的努力,他一直以来的想法,构建“行为艺术网络”也随之诞生。

  时至今日,正由于波里斯·涅斯洛尼的个人独立的艺术态度以及这三十多年的坚持,实现“艺术的邂逅(Art of Begegnung)”已不再是乌托邦的构想,并已经遍布世界各地。

  Myriam Laplante (加拿大Canada)

  Myriam Laplante是一位在孟加拉国出生的加拿大艺术家,现居于意大利贝瓦尼亚。

  她的创作包括行为艺术、装置、影像、绘画和雕塑等。她认为怀疑是无限的探求。她的作品具有一种玩世主义的精神态度“愤世嫉俗和荒谬”、“忧郁和迷失”,人生在世荒诞如梦。

  假设我们要呈现一个画面。如果它是一个已经存在的东西,则会是一张照片; 如果它要表现不同,则会是一幅画;如果它不能只是平面,则会是一个雕塑; 如果它必须运动,则会是一次表演;如果它必须运动并且还要打破自然和重力的法则,则是一个影像; 如果它不是既定的,则会是一个装置,甚至行为艺术。

  她的作品多次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展出。自2001年以来,她开始加入与“黑市国际”的表演。

  Julie Andrée T。(加拿大Canada)

  Julie Andrée Tremblay曾经多次在加拿大、美国、南美洲、亚洲和欧洲等地展出过她的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作品。她与舞蹈、实验剧院的人也有过合作,例如:Jacob Wren、PONI、Benoit Lachambre、Xavier Le Roy、MartinBélanger等等。自2003年,她开始参与“黑市国际”的现场表演。

  对于Julie Andrée Tremblay而言,艺术是她对日常生活以及我们目前所处的黑暗时代感受的表达。身体和空间是Julie研究的核心,她将身体比作空间和媒介以此来表达诗中的含义。她还试图寻觅一处无人之境,尽管这有些乌托邦,但它可能是我们唯一能够找到的最为寻常的抽象语言,并有助于我们来了解“我们在做什么?以及我们是谁?”。

  Julie Andrée Tremblay目前是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的艺术家,并在那里教授行为艺术。她还是魁北克市Inter / Lieu(这是一个致力于行为艺术和装置艺术的运行中心)项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Evamaria Schaller (奥地利Austria)

  Evamaria Schaller1980年生于奥地利的格拉茨,现居德国的科隆。她曾在萨尔茨堡和布拉格学过电影,并于2006年毕业。而后她在克隆多媒体艺术大学学习行为艺术与实验电影,毕业于2011年。他的作品曾在奥地利、德国、比利时、缅甸、泰国、菲律宾、日本、法国、西班牙和波兰等地展示。

  “我们如雕塑家一般,身体是我们的材料;我们如画家一般,时间是我们的颜料;我们如音乐家一般,空间是我们的音符。我们不去扮演,便是自己。”

  Yann Marussich (瑞士Switzerland)

  瑞士艺术家雅安·马鲁西斯(Yann Marussich)生于1966年,从事行为艺术以及现代舞创作。雅安的作品具有很强的特点,自1989年以来,他便逐步在欧洲乃至全球开展他个人一系列的艺术创作。

  2001年的一个转折点,他创作了第一个完全“寂静”的作品 《片刻之蓝》 (Bleu Provisoire)。从那以后,雅安的创作方向开始转向于内心,从寂静中觉察身体面对外部压力产生的种种变化(包括痛苦)。他控制自己的身体去承受,并保持绝对的寂静,因此他的作品常常给观众带来一种如诗般的感受。如今,雅安仍不断尝试以自己的身体与行为艺术的结合探索这种诗意的表达。

  2008年,雅安的作品《蓝色混响》(Bleu Remix)获得了奥地利电子艺术节(Prix Ars Electronica)的“Hybrid Art”(混杂艺术)奖,过程中他使用蓝色的墨水流遍全身,“就像血液一般”。 自2011年以来,雅安获得了日内瓦文化部当代艺术基金(FMAC)的支持。

  Muda Mathis (瑞士Switzerland)

  1959年生于瑞士苏黎世

  现生活及工作于瑞士的巴塞尔

  她如今在巴塞尔HGK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行为艺术和新媒体艺术。她是巴塞尔VIA Video Audio Foto Kunst的合作艺术家以及Les Reines Prochaines(女子表演乐队)的成员之一。 自1982年以来,她的创作包涵:影像、装置、行为艺术、展览、公共空间艺术以及音乐。

  Sus Zwick (瑞士Switzerland)

  1950年生于瑞士弗里堡,现生活及工作于瑞士的巴塞尔。

  她是巴塞尔VIA Video Audio Foto Kunst的合作艺术家以及Les Reines Prochaines(女子表演乐队)的成员之一。 自1979年以来,她的创作包括了:影像、纪录片、行为艺术、新媒体艺术、展览、公共空间艺术以及音乐。

  Gisela Hochuli (瑞士Switzerland)

  Gisela Hochuli在瑞士的伯尔尼生活和工作,并在伯尔尼有一个艺术工作室。她毕业于“苏黎世艺术大学”的视觉艺术系,并且曾在伯尔尼大学研习经济学和社会学。自2002年以来,她陆续在亚洲、南美、北非和欧洲等国家表演行为艺术作品。她还与不同国度的艺术家有过多次合作。2014年,她获得了“瑞士行为艺术奖”。

  她喜欢利用日常生活中显而易见的事物进行创作,这包括身体、声音、空间、观众以及特定场所中的材料和环境。她还善于观察事物,专注某些特定的东西。她把作品中的物体比作合作伙伴,纵然陌生多变,而不失其本。

  Marianne Papst (瑞士Switzerland)

  Marianne Papst 艺术家,艺术教育家,1982年出生于瑞士明斯特林根。

  1998-2004年间,她当过小学教师,2004 - 2005年,她在圣加尔大学艺术设计系学习。2005-2010年,她进一步到巴塞尔艺术设计学院(HGK)就读硕士,并完成这篇硕士论文 “礼服与身体关系研究”。2010年,Marianne Papst是巴塞尔行为艺术双年展的联合主办者。她还是Werkraum Warteck协会的董事会成员和Nachthafen(为艺术家,旅行者和社会文化提供住宿的项目)负责人之一。

  Simone Etter (瑞士Switzerland)

  Simone Etter 策展人、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1982年出生于瑞士索洛图恩。她一直不断地在探索如何为艺术行为在社会空间和实际空间创造条件上做努力。

  2012-2015年,Etter在瑞士FHNW艺术设计教育研究所担任助理,期间她多次组织了相关的艺术工作坊和研讨会。她认为艺术教育应该在我们生活环境的空间和日常行为中进行实验探索,进而提升对空间感知的体验和理解。此外,Etter获得了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博物馆(CitéInternationale des Arts)驻地艺术家(2017年)资金的奖励。

  Sibylle Hauert (瑞士Switzerland)

  Sibylle Hauert(瑞士)出生于1966年,现今工作及生活于瑞士巴塞尔。

  1986 - 1989年,她曾经于迪米特里戏曲学院学习行为艺术及剧场艺术。1991 - 1999年,参加“欧洲独立戏剧及表演艺术项目”。1994 - 1999年,她是Les Reines Prochaines(女子表演乐队)的成员之一。2008 - 2011年,于苏黎世大学完成“艺术硕士”学位。近年来,她与Daniel Reichmuth在新媒体装置和行为艺术方面共同合作。

  Lior Kariel (以色列 Isreal)

  Lior Kariel 以色列行为艺术家。

  1973-1979年 ,于 “阿维尼雕塑研究所” 学习。1990-1993年,于“拉马特·哈斯龙艺术大学”就读硕士学位。1991-2004年, 在“Open and Democratic school”担任艺术教师。2006年以来,工作于以色列的Fashion design and Art。2009-2010年,参与以色列(耶路撒冷The Nagger School of Photography Musrara)社会变革的艺术家协会。

  Yuzuru Maeda 前田穣 (日本 Japan)

  Yuzuru Maeda(前田穣)1978年生于日本大垣市,2009年新加坡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音乐学士学位毕业。目前居住在新加坡。

  Yuzuru从事以影像作为基础的音乐视频作品“全裹紧身衣艺术项目Zentai Art Project”(yuzuru.weebly.com),并延伸至当代音乐领域的探索。她的作品运用日本的次文化去探索人类的身份,以及宇宙能量的精神连接,籍此探讨人类与生活环境意义。

  Yuzuru同时也在新加坡与亚洲各地举办“全裹紧身衣艺术节Zentai Art Festival” (zentaiart.com)。

  Seiko Kitayama北山聖子(日本Japan)

  Seiko Kitayama(北山聖子)毕业于东京造形大学艺术系。

  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法国哲学家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evi-Strauss,1908-2009) 的一段话:“我们只需要很简单的材料就可以表达我们的想法”,她的作品通常涉及一些性别问题。 她曾到过印度、台湾、墨西哥等地多次参加国际性行为艺术节。 如今,她在日本高校教授艺术。

  奚建军 Xi Jianjun(英国UK)

  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著名英籍华人艺术家和华人侨领,生活和工作在伦敦和北京,其作品形式涵盖行为,装置,雕塑,影像及绘画。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 中国第一个行为艺术小组‘观念21’ 发起人之一,1987年移居英国,1992年获邀巴黎城市艺术家工作室驻留计划在法国创作两年,1995年毕业于伦敦大学Goldsmiths歌德史密斯学院。

  1999年与艺术家蔡元合作成立‘Mad For Real-疯狂为了真实’小组,并开展系列行为艺术的创作活动,两位艺术家曾在英国泰特美术馆等著名艺术机构,实施过获得较大反响的行为艺术计划,其中‘俩位艺术家跳上崔西的床’和‘俩位艺术家在杜尚的小便器里撒尿’等作品被欧美艺术界权威人士称为:“当下最具有独创和前卫精神的艺术家”。他们分别在世界上20多个国家的美术馆和专业艺术机构做过个展和群展,包括英国泰特美术馆,柏林艺术宫,北京尤伦斯,瑞典马尔黙当代美术馆和上海证大美术馆等,奚建军的作品被收藏于中国民生银行美术馆,澳洲白兔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欧美等个人及专业艺术机构。

  奚建军现任英国华人艺术协会的会长,他是伦敦‘中国之家’艺术项目发起人,也是中国‘行为艺术研究中心’的发起人之一。2015年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邀请作为英国杰出华人艺术家参加“一带一路” 2015‘文化中国’海外艺术家回国前往甘肃和青海考察和研讨活动,同年应泉州市政府邀请参加“海丝茶路”安溪城市雕塑创作,其大型城市雕塑《生命之光》永久成列在福建安溪。

  2006年奚建军获得美国Jackson Pollock‘杰出艺术家奖’,2015年获得凤凰艺术‘最具感染力艺术家奖’,2007年获英国政府颁发的文化艺术基金来到中国考察,并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和学术机构作演讲和交流,2013年创办 ‘中国行为艺术网’ ,2011年应邀在北京798艺术空间作为独立策展人策划了大型影像展览 “我要对你说”。奚建军积极参与到中英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发展中,并邀请多位国际策展人和艺术家来到中国,为中英文化艺术的交流做出不懈的努力。

  二阶堂伊奥 Ero(香港Hong Kong)

  独立艺术家。伊奥对表演及艺术创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早见于其求学时代,先于十一岁时参演话剧,在十七岁起接受形体剧场的训练并在十九岁时发表首个个人行为艺术作品。

  自二零一一年至今,伊奥开始以密集式工作坊的形式先后向十数位风格迥异的舞踏艺术家学艺,当中包括对伊奥影响最深远的舞踏大师吉冈由美子、竹之内淳志、藤条虫丸、舞踏艺人海生由美、石本华江与及受舞踏启发的风乐艺术家田中敏等人。二零一四年年初,伊奥与陈家蔚共同创立‘异式形态’,之后,伊奥的作品开始专注于:以对自己身体的觉察为起点,探索身份、性别、性与美四者之间的可能性。二零一五年,伊奥远赴前东德艺术研究场所Schloss Broellin以舞者的身份参与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四年一度的国际舞踏交流艺术节‘ex…it’。自此,伊奥由受舞踏所启发的‘形态转换(Transformation)’美学和哲学中寻找养份,整合自己在舞踏、形体剧场与及行为艺术的经历并尝试从中建立自己的艺术语言。目前,伊奥的作品被形容为‘具演出氛围的行为现场’,同时,伊奥亦尝试朝这个方向进行研究及探索。近年,伊奥的主要创作包括《我(不)是一个舞踏艺人》、两度于香港公演的《妖尾》、先后于上海及香港发表的《安全之吻》并在2015年获邀成为《深圳特区成立三十五周年艺术大展暨第一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参展的行为艺术家之一。

  胡懿菲 Hu Yifei(北京Beijing)

  1986年出生河北省,现居北京,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起初以舞蹈语言为媒介进行实验性的创作及舞蹈剧场的研究。

  2010年开始跨界,以行为艺术的语言媒介进行创作和表达。近年创作的作品:《listen》、《向?日?葵》、《仙人球》、《一平方米自由》、《没有过程的结果》、《消失的边界》等

  王熹熹 Wang Xixi(北京Beijing)

  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个展

  2016   王熹熹个人作品展,48画廊,法国

  2015  “熹熹的虚拟世界”王熹熹个人作品展,唐画廊,爱沙尼亚

  2015  “美的肖像”王熹熹个人作品展,恩达剧院,爱沙尼亚

  周斌 Zhou Bin(成都Chengdu)

  1970年出生於中国西安,1991年毕业於西安美术学院和长安大学(原西安地质学院),1994至1997年先后在北京圆明园画家村和宋庄进行油画创作。1997年移居成都后,专注于行为艺术创作至今。

  周斌在创作上强调对自身感受和意念的绝对尊重,无论是对细微情感的表达还是对周遭现实的思考呈现。周斌将创作聚焦于对行为艺术本体语言的研究,强调:说什么重要,怎么说更重要。在其作品中,身体语言、多媒介互动、空间介入、偶发、事件性等手段都有涉及,依据作品方案被自由的采用。

  周斌广泛参与国际间的行为艺术活动,曾在日本东京现场艺术中心、韩国光州市立美术馆、仁川艺术平台、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泰国曼谷文化艺术中心、荷兰W139美术馆、英国华人艺术中心、美国摩尔大学美术馆、西班牙行动艺术空间、以色列ZAZ行为艺术中心、德国SAVVY当代艺术机构、路德维希博物馆、意大利21世纪国家艺术博物馆(MAXXI)、奥地利KUNSTRAUM NIEDEROESTERREICH画廊、维也纳TANZQUARTIER WIEN,以及瑞士、比利时、菲律宾、越南、缅甸、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进行艺术创作、驻留研究、学术讲座和主持工作坊。

  为推动行为艺术的发展,周斌也积极参与艺术活动的组织和教学工作。2007年创办UP-ON(向上)现场艺术空间,组织了诸如UP-ON(向上)国际现场艺术节、中日行为艺术交流等众多的国际交流项目。2012年5月始至今,周斌被邀请在四川美术学院和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讲授行为艺术课程。2015年12月始,被邀请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维也纳美术学院和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讲授行为艺术课程。

  邱文青 Qiu Wenqing(成都Chengdu)

  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在读

  现创作、生活于成都和南充

  “2017年2月11日,我在睡觉的房间里收集气到黑色袋子里保留,人在夜晚最容易陷入各种思考和幻想,欲望、梦想、失落、伤心、开心········太多情绪和思维散落在这个空间里,我试着收集一些,鼓胀的黑色袋子在空间里占据。”

  王祖文 Wang Zuwen(贵阳Guiyang)

  王祖文,1986年生,贵州省雷山县人;现生活工作于贵阳。

  2011年支教于新疆和田师专艺术系;2014年6月硕士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2014年10月入职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从事油画、行为、影像等艺术创作。

  阿白 A Bai(沈阳Shenyang)

  1976年生于沈阳,幸福超市剧团团长,戏剧编导、影视编剧、诗人、音乐人。

  戏剧编导作品主要有:

  长剧:《下流人生》、《失败者俱乐部》、《幸福超市》、《四事无常》

  短剧:《进化》、《辐射》、《进化研究所》、《城市焦虑》

  诗剧:《黑白人生》、《荒原流浪者》、《桥头》

  编导实验剧情短片:《微笑罚单》

  电影《狼》编剧

  曾自组搅水男孩、阿白&达摩流浪者两支乐队,任主唱和词曲创作,独立出版EP《魔术师奇遇记》

  单曲《化学尸体》收录于《我爱摇滚乐》有声刊物

  单曲《魔术师奇遇记》收录于《通俗歌曲》有声刊物

  孙伟 Sun Wei(大连Dalian)

  1988年出生于辽宁大连

  《饥饿计划》

  《为海水升温》大连。蛋生空间

  《艺疗诊所》大连

  《这不是政治宣传》沈阳。马耳山艺术计划第一回;马耳山艺术计划文献展

  《The Death of the Author》大连。蛋生空间

  《My Dinner with Andre》北京。艺术国际美术馆

  《方案拍卖》首届沈阳国际行为音乐节

  《给你一包烟的时间》“日常反射”在现场(直播)行为艺术节

  潍坊。首届乡村戏剧节

  《定将消失的马拉松》上海。定海桥互助社

  王谞Wang Xu(南昌Nanchang)

  艺术家,策展人,旅居意大利

  毕业于意大利Istituto di Europeo di Design

  SNARTE艺术机构创始人

  熊云皓 Xiong Yunhao(南昌Nanchang)

  南昌大学教师,早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硕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美中艺术交流协会推荐 人;艺术家,策展人。

  萧尚Xiao Shang(南昌Nanchang)

  南昌大学教师,中文专业出身,以图像叙事和影视书写为研究兴趣与方向。

  和丽斌 He Libin(昆明Kunming)

  纳西族,1973年生于云南姚安,1996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2003年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1996年至今任教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云南油画学会副秘书长,《艺术当代》撰稿人。长期从事绘画、装置、行为、艺术评论、艺术策展等多样性的艺术实践。

  个展

  2008年 “行者日志” - 昆明创库TCG诺地卡画廊

  2014年 “日瑟浩奕” - 昆明108智库美术馆

  王蓓 Wang Bei(昆明Kunming)

  王蓓 1992年出生中国云南,现工作于昆明。2015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油画系。担任昆明TCG诺地卡画廊经理、策展人。从事多种艺术创作,并策划艺术展览与活动。

  2014年12月份 昆明  参加 行为艺术工作坊——变奏

  2015年 昆明  “五三青年艺术节·在云上”参展艺术家。

  2015年 昆明 “艺境云南·2015”展览,并是展览的参展艺术家。

  2016年四月  昆明  参加”谢尔·埃斯普马克之夜” 活动现场行为。

  2016年五月  昆明  参加“五三青年艺术节”行为现场。

  2016年八月  昆明参加在线行为艺术活动“日常反射”

  吕德生 Lu Desheng(上海Shanghai)

  吕德生,1990年生于安徽亳州,2013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部分展览及个人项目:

  2016,“吃瓜”行为项目,Art021艺术博览会,上海;

  2016,“日常反射”在线场(直播)行为艺术节,上海;

  2016,《大天门计划》,湖北·农村;

  2016,“冷场”艺术联展,瓦房艺术空间,合肥;

  2016,无限大艺术联展,LWH Gallery(见程画廊),上海;

  2015,“尺度”2015上海小幅油画展,上海;

  2015,武侠当代艺术展,三叶草独立艺术空间,合肥;

  2015,“取·象”八人艺术联展,芜湖;

  2015,OH MY GOD 中国当代艺术家联合展,LWH Gallery(见程画廊),上海;

  2014,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作品展(群展),喜玛拉雅美术馆,上海;

  2014,《永恒的建筑—吕德生行为艺术项目》,大砻坊拆迁现场,现场行为,芜湖;

  毛唯辛 Mao Weixin(上海Shanghai)

  艺术家,涉足当代油画、水墨、影像、鱼羊鲜艺术小组发起人之一、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个展及个人项目

  2016年 广州 腾挪空间   《他人的生活》 毛唯辛个人作品展

  2016年 上海 艺通佰通E空间  《行者》2016年毛唯辛个人作品展  

  2016年 上海 兼容的盒子  《七天七个颜色》 毛唯辛个人行为项目

  2014年 南京 FFA当代艺术中心  自我的咏叹调 毛唯辛水墨个展

  何雨 He Yu(上海Shanghai)

  生于四川,南京大学文学学士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商科硕士, 当代艺术创作者,创作领域涵盖行为、影像、摄影、表演及绘画。

  在投身艺术创作之前,她曾经从事职业管理生涯十余年。与当代艺术的某次偶然相遇,是某种奇迹般的启示,把她带到生命的另一种向度,是一个寻找自己、形成真正自我的探索之路。这个过程包含无数次的觉醒和自我革新,是对自由的永恒追求并自我表达。何雨同时也是鱼羊鲜艺术小组成员。

  李易城 Li Yicheng(西宁Xining)

  1969年生于辽宁抚顺,河南内乡人。

  主要从事行为艺术、装置和架上绘画。

  主要艺术活动:

  2001年  油画《三月》、《阿尔汉伯拉宫的回忆》、《绝症》、《开屏》、《三光》等作品参加青海省青年画家《六人画展》

  2003年  油画《四把椅子》、《群山古韵》参加《中国第三届油画展》北京

  2009年10月加入可能性·行为艺术工作坊。只要作品有 《北京的风》、《行走的马赛克》、《对话》、《塑》等。

  2012年4月行为作品《文明》参加《谷雨行动(第六回)——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西安

  2016年4月行为作品《泡儿》参加《向上国际现场艺术节》成都

  相西石 Xiang Xishi (西安Xi’an)

  艺术家、独立策展人。

  1970年出生于西安。自幼习画,师从于中国画大师何海霞先生。199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从事绘画及行为艺术创作。而立之后,致力于西安地区现当代艺术的推动与发展,2000年策划“寻找——南山猴”行为艺术活动,开始对西安地区现当代艺术历史文献进行挖掘、整理与研究。2001年策划西安“大礼拜”行为艺术节,从而开启了西安地区行为艺术的全面发展。2002年策划第三届“OPEN”国际行为艺术节,2004年策划“大道”国际现场艺术节(北京),2007年策划“谷雨行动”中国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2008年策划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2011年策划“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30年纪念展,2012年策划创作“行为剧场”系列作品,2013年搭建“西安行为剧场”艺术平台,尝试探索行为艺术在现实中发展的可能性与新方式,2014年策划“著相”西安当代艺术季,期间以行为艺术的方式结合诗歌、音乐、戏剧、多媒体等艺术形式,力图促进各类新艺术样式与传统艺术样式的融通和共荣。

  现生活工作于西安、北京。

  个展

  2015 小鸟—相西石个展(西安)

  2010 桥与鸟—相西石水墨作品展(西安)

  2009遥远的桥—相西石水墨作品相品展(西安)

  李孟媛 Li Mengyuan (西安Xi’an)

  职业艺术家,策展人

  199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4-200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

  自2001年开始从事行为艺术创作与实践,长期从事行为艺术、绘画、影像艺术创作。现居西安。

  2016 参加以色列ZAZ国际行为艺术节

  2016 参加“第三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2016 参加“谷雨行动十年特展——天方夜谭”

  2015 参加 “相遇”中国行为艺术欧洲八城市巡展(奥地利、瑞士、德国、比利时)

  2015 参加 行为剧场/新加坡艺术家专题(西安)

  2015 参加 第9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西安)

  2014 参加 “着相—2014”当代艺术季(西安 半坡)

  2014 参加 第8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西安)

  2014 参加 大雪--行为艺术活动(西安)

  2013 参加 第7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西安 商南 北京)

  2012 参加 第6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西安)

  2012 参加 第2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艺术节 (西安)

  2011 参加 第5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西安)

  2011 参加 “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30年纪念展 (西安)

  2010 参加 第4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西安)

  2010 参加 中日行为艺术交流活动 (西安)

  2009 参加 第3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西安)

  2008 参加 2008第一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西安)

  2008 参加 日本国际行为艺术节 (东京、名古屋、长野、熊谷)

  2008 参加 第2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西安)

  2007 参加 第3届中日行为艺术交流展 (西安 成都 北京)

  2007 参加 第1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西安)

  李晓明 Li Xiaoming (西安Xi’an)

  雕塑家、行为艺术家

  1981“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发起人之一

  2015  参加行为剧场 “仲夏之夜” 中法艺术家交流特辑

  2014  参加“着相”西安当代艺术季

  2014  参加第八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4  参加“大雪”行为艺术活动。

  2013  参加“穷变”西安当代艺术交流展

  2012  参加第二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2012  参加第六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1  参加第五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0  参加第四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郭 强 Guo Qiang(西安Xi’an)

  从事行为艺术及绘画创作,现居西安

  2016 举办“郭强个人画展”

  2016 参加第十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5 参加第九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5 参加“诗语诗愿”诗歌与现场艺术展

  2014 参加“着相”西安当代艺术季

  2014 参加自观“谷雨行动”行为艺术节特辑

  2014 参加第八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3 参加第七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2 参加第二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2012 参加第六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10 参加第四回“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杨兵 Yang Bin (西安Xi’an)

  杨兵,1969年4月生于西安。1989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附中。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获艺术学学士学位。

  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书法研究中心书法家,陕西省博物馆展览陈列设计评审专家库专家,西安美术学院兼职副教授,《艺术观》杂志主编,美国费城“艺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he Arts)”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艺术史研究、当代艺术批评、展览策划、书画艺术和当代艺术创作等活动。

  贺小强 He Xiaoqiang (西安Xi’an)

  1988年毕业于西安艺术师范美术专业

  1989进入文工团学习乐器与作曲专业

  1995年西北大摇滚两首歌曲在录西安人乐队

  1999年寒窑音乐节发起人连续三年

  2003年创办蛋壳屋(musicman)原创音乐人基地

  2006年寒窑综合音乐节之中国派对第一站

  2013年白鹿原音乐节个人承办

  2016年西安理乐艺术空间成立

  王 盼 Wang Pan (西安Xi’an)

  201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专业,现从事雕塑艺术、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多媒体艺术的创作,并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艺术节和艺术展。

  Art resume:

  201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专业

  2013年作品《人类贰》获得“王子云雕塑艺术奖”三等奖

  2013年作品《人类贰》入选“2013全国大学生优秀雕塑作品展”获得优秀奖

  2013年    “窮變—2013西安当代艺术联展”(西安)

  2014年作品《冲锋》入选“英雄孟良崮国际雕塑大赛”获优秀奖(山东)

  2014年  “十日谈”现场艺术展(西安)

  2014年  北爱尔兰艺术家Alastair MacLennan工作坊(西安)

  2014年   2014[自觀]“谷雨行動”行为艺术节特辑(西安)

  2014年  前方变速行为艺术节(深圳)   

  2014年 “物与质”行为艺术作品材料展(西安)

  2014年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行为艺术现场 (西安)

  2015年  “野蘋”行动的诗与歌(西安)

  2015年   行为剧场“物的故事”——春季展演 (西安)

  2015年  “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 第九回(西安)

  2015年   熔古铸今——中国西北青年雕塑家邀请展(西安)

  2015年   中法文化之春 “默剧&小丑”工作坊(西安)

  2015年   城之四像-西安行为艺术现场(西安)

  2015年   A.K.T。-V。国际行为艺术展(Brno布尔诺)

  2015年   PCHAO国际行为艺术节2015(Policka波利奇卡)

  2015年   Transart ommunication(Budapest布达佩斯)

  2015年   INERNATIOPNAL PERFORMANCE MEETING MAMUT (Ostrava俄斯特拉发)

  2015年   聲——都市民谣与行为现场(西安)

  2016年   第三届西安国际行为艺艺术节 (西安)

  2016年  “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 十年特辑 (西安)

  2016年   天方夜谈/西安行为剧场(西安)

  2016年  “踏花归来”西安行为剧场(西安)

  武军龙 Wu Junlong(西安Xi’an)

  1989年生于中国河南

  2009年——2013年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2013年获得学士学位。

  2016年 参加第三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西安)

  2016年 参加“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 十年特辑 (西安)

  2016年 参加天方夜谈/西安行为剧场(西安)

  2016年 参加行为剧场 | 踏花归来

  2015年 参加“隐逸的现实”中泰艺术家行为艺术现场(西安)

  2015年 参加第9届“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西安)

  2015年 参加“物的故事”行为剧场-春季展演(西安)

  2015年 参加“诗语诗愿”诗歌与行为现场(西安)

  2014年 参加《开关》当代艺术作品展(西安)

  2013年 参加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曾竹韶雕塑奖学金”优秀作品展(大同)

  张 永 Zhang Yong(西安Xi’an)

  1982年10月29日出生于西安,现居住于西安,200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

  展览经历:

  2013年《右位心/张永个展》

  2013年《张永、石祥宇水墨小品联展》

  2014年《十日谈》现场艺术展

  2014年《自觀-谷雨行动特辑》

  2014年《2014-2015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2014年《着相》行为艺术材料展

  2014年《不空》行为艺术现场

  2015年 “谷雨行动 ”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第九回)

  2015年 行为如何艺术—西安行为艺术家交流活动

  2015年 厚生隆画廊张永个展

  2015年 城之四象—西安行为艺术现场

  2015年 [城之四象—第二回]中泰艺术家行为艺术现场

  2015年 《安道尔在线-行为艺术联播》

  2015年“寻找身体”工作坊完结篇:行为艺术展

  2016年 第三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2016年 沈阳国际行为音乐节

  2016年 第三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艺术节 (西安)

  2016年 “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 十年特辑 (西安)

  2016年 天方夜谈/西安行为剧场(西安)

  陈秋歌 Chen Qiuge(西安Xi’an)

  2015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从事行为艺术及绘画创作,现今工作及生活于西安。

  2016 参加 第三届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西安)

  2016 参加 “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 十年特辑 (西安)

  2016 参加 天方夜谈/西安行为剧场(西安)

  2016 参加 沈阳国际行为音乐节(沈阳)

  2016 参加“踏花归来”西安行为剧场(西安)

  2015 参加 《聲》都市民谣与行为艺术现场(西安)

  2014 参加 “诗与诗愿”诗歌与现场艺术展(西安)

  赵丽红 Zhao Lihong(西安Xi’an)

  198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致力于绘画创作与写作。现居西安。我的所有作品源于我对经历过的事情的真实感受!

  上帝赐予我天使般的脸庞,健康的身体,却又将之彻底毁掉!二十多年中,死亡、疼痛、绝望、无助、抑郁一层一层地笼罩着我,令我几乎崩溃与窒息!我看见了人性当中最丑陋、阴暗的一面,同时,又看见了人性当中至真、至善、至美的一面!行为艺术、绘画创作、写作、宗教信仰、哲学、心理学、好的音乐和电影等等,对于我来说,是自我治疗、平衡心态、净化内心的一种方法。

  苏佰威 Su Bowei (西安Xi’an)

  1990年生于广西,现今工作及生活于西安

  “清瓶素面一枝,白发书生未几”

  批评家 CRITIC

  徐旭(南昌Nanchang)

  著名文艺批评家、策展人。 文艺学硕士, 大众文化研究学者。曾在《画刊》、《美术馆》、《中国油画》、《 文化研究》、《阳光时务》、《库艺术》、《当代艺术》、《南都周刊》、《凤凰周刊》等中外期刊发表学术文章。并受聘《凤凰读药周刊》和《中国美术报》专栏作家,《当代艺术》杂志学术顾问;2002年至今,作为国际、国内多个大型艺术展览学术主持,为中国前沿艺术提供学术理论与支持。

  李心沫(南昌Nanchang)

  艺术家,批评家,女性主义理论研究者。1976年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依兰县,2008年于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现居北京。

  厉揭(南昌Nanchang)

  青年艺术批评家,诗人。在中国古典与西方思想之间进行思想游牧,寻求艺术的救赎与关怀,致力于探索中国艺术的当代可能。

  杨铁男(南昌Nanchang)

  艺术家,策展人 。2010年获得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当代艺术专业硕士学位,2015年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选派赴美国纽约艺术基金挂职交流。现工作生活于南昌。

  主办 ORGANIZER

  相西石当代艺术中心

  Xiang Xishi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协办 CO-ORGANIZER

  谞空间

  SNARTE SPACE

  西安行为剧场

  Performance Art Theatre

  日常五心画廊

  Daily Five Heart Gallery

  艺术咖啡馆

  Art Cafe

  支持 SUPPORT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

  Pro Helvetia Shanghai, Swiss Arts Council

  歌德学院

  Goethe-Institut

  自观文化

  Zi Guan Culture

  九方无限现代艺术馆

  Jiu Fang Modern Art Museum

  联系 CONTACT

  13228098631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推荐阅读
关闭评论
高清大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