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祯麒版画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

2016年07月10日14: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深圳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版画院联合主办的“‘南国开花·北国结果’——张祯麒版画展”于2016年7月8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张祯麒的版画作品六十幅,展期至7月17日。

张祯麒版画展海报南国开花·北国结果——张祯麒版画展海报

  主办:深圳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版画院

  时间:2016年7月8日——7月17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冰江的早晨》木版套色 37×60cm 1961张祯麒《冰江的早晨》木版套色 37×60cm 1961

  由深圳美术馆和黑龙江省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张祯麒版画展”,将展出版画艺术家张祯麒六十多年来创作的60幅作品,题材涵盖了北大荒、大兴安岭、乌苏里江、新疆、内蒙古、海南、非洲等地域。

《出渔》油印套色 43×60cm 1978张祯麒《出渔》油印套色 43×60cm 1978

  五六十年代,我国版画创作的繁荣期诞生的北大荒画派,不但从色彩而且从题材上走出了黑白版画的旧路,为版画艺术开创了崭新而广阔的天地,可谓是艺术史上的开山流派。张祯麒是北大荒画派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他的作品构图生动严谨,色彩富丽和谐,风格细腻含蓄,意境清新幽远,他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审美理想,是一位具有古典风范而又带有浪漫主义气质的艺术家。

《葫芦与老汉》油印套色 49×34cm 1963张祯麒《葫芦与老汉》油印套色 49×34cm 1963

  “如果说,北大荒画派的总体艺术风貌是气魄深沉雄大和色泽绚烂迷人。那么,张祯麒在雄大壮丽方面虽稍逊晁楣,但在色彩富丽和谐方面却更令人叫绝。张祯麒的《牧归》、《冰江早晨》、《秋江归渔》、《打麦场上》等作品,都不仅构图开阔,刀法流畅,形象生动,而且色彩迷人。”——摘自《中国现代版画史》(作者李允经)

《荒地通讯员》木版套色 35×57cm 1961张祯麒《荒地通讯员》木版套色 35×57cm 1961

  在《变迁中的新北大荒》一文中,艺术家这样写道:“一个有独创精神的艺术家,应敢于垄断别人未能涉足的视觉疆界和感知对象,创造出一种唯我莫属的优越条件,为自己的艺术风格的形成站稳有利的阵脚。艺术内涵是画家对世界独有的视觉感知和理解,是艺术修养、阅历、人格和个性的组合。艺术家独到的气质主要反映在作品内涵的丰满和深刻上。”

张祯麒照片张祯麒照片

  艺术家张祯麒简介:

  1934年5月出生于海南岛海口市,小学时在两位地下党老师的影响下学习木刻,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南海舰队政治部美术组即从事版画创作,1958年随十万转复官兵赴黑龙江参加农垦建设,创作一大批反映屯边劳动的版画作品,是著名的北大荒版画流派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

《火焰山下葡萄紫》油印套色 37×53cm 1963张祯麒《火焰山下葡萄紫》油印套色 37×53cm 1963

  其作品参加历届全国大型美术展及历届全国版画展,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及联展,被选送国外四十多个国家参展。1983年率中国美术代表团赴扎伊尔、刚果筹办在两国举办的“中国美术展”, 1989年扎伊尔举办“张祯麒版画展”,1990年在刚果举办“张祯麒版画展”,1993年赴塞浦路斯举办“张祯麒版画展”,1995年在英国伦敦举办“张祯麒版画展”、2003年应中国文化部邀请参加芬兰“中国文化周”举办版画展。他的作品广为各博物馆、美术馆收藏,仅中国美术馆就购藏了他的十三幅作品。

《皎皎江月》油印套色 47×57cm 1979张祯麒《皎皎江月》油印套色 47×57cm 1979

  张祯麒是勤奋多产的画家,至今创作版画四百余幅,其作品立意深远,构图宏伟壮阔,画面绚烂瑰丽、清奇新颖而富有韵致,代表作有:《烧荒》、《牧归》、《黎明》、《塔里木河暮歌》、《打麦场上》、《母校来信》、《艳秋出猎图》、《皎皎江月》、《春潮》、《海恋》、《寒林》、《秋籁》等。

《黎明》油印套色 33×51cm 1961张祯麒《黎明》油印套色 33×51cm 1961
《母校来信》油印套色 56×83cm 1973张祯麒《母校来信》油印套色 56×83cm 1973
《南疆巴扎》油印套色 30×62cm 1962张祯麒《南疆巴扎》油印套色 30×62cm 1962
《秋江归渔》 油印套色 41×49cm 1961张祯麒《秋江归渔》 油印套色 41×49cm 1961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祯麒深圳美术馆版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