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漆艺大师融雕漆的藏锋不露于木雕

2016年06月16日14: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工匠精神-赵如柏工匠精神-赵如柏

  扬州漆器髤饰技艺蜚声国内外,这种用传统生漆制作的工艺品具有不腐不坏的特质,便于经年保存。近期,扬州漆器大师赵如柏荣膺第三届“亚太地 区手工艺大师”,这是此次入选人员中,江苏省唯一的一位制作漆器的手工艺大师。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扬州彩衣街一处老式住宅中,见到了这位复兴了失传两百年 之久的漆砂砚的漆器大师,了解了其60年的创作生涯。

  上承古法

  根据古籍记载,恢复失传200年的漆砂砚技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赵如柏位于彩衣街的家中时,他的桌上放着一个楠木雕刻的砚台。这是赵如柏新作的一个漆砂砚,尚未完工,由于这块木头有些 残缺,在完成雕刻工艺后。需要在砚台的四周围上一层布,然后才能擦上生漆,并通过调配,在砚台的凹陷处刷上漆砂。这种漆器砚台有着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叫 做“漆砂砚”。

  一般的砚台由石头做成,漆砂砚则是由楠木制作而成,所谓漆砂是由一种轻细的金刚砂配以生漆和能够形成颜色的材料制作而成。通常在石砚中发 墨,需要1个多小时,而用漆砂砚中发墨只需要1分钟。此外,墨汁在漆砂砚中,因为漆砂砚的质地紧密,墨汁隔夜不干。近年漆砂砚成为了漆器市场中非常火爆的 藏品。漆砂砚如此珍贵,却曾一度失传,正是因为赵如柏的努力,失传200年的漆砂砚技艺才得以重见天日。

  据悉,漆砂砚早在汉代时就在扬州流行,至清代失传,上世纪80年代,扬州曾经出土过一件彩绘木胎漆砂砚。当时的扬州漆器厂正在扩充展品种 类,希望恢复漆砂砚的制作,于是,通过《漆器修饰录》的记载,赵如柏开始了漆砂砚的技艺恢复。要做出上好的漆砂砚,古金丝楠木是最佳材料,但这种木材非常 稀有,重金难求。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如柏找到了4块古金丝楠木。

  有了材料,赵如柏立刻开始研究漆砂砚技艺的恢复。不过恢复的过程却是反反复复,漆砂的配制等一系列工序都需要精益求精,尽管如今,赵如柏在 配制漆砂时,已有足够的经验,每次调配都非常精准,可在当时,却曾一再失败。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赵如柏雕刻出了4方漆砂砚——《芭蕉》、《松树》、《兰 竹》、《梅花》。很快,这4方漆砂砚就以每方2000元的价格被抢购。在当时,8000元人民币足以购买一套房子,这也是赵如柏第一次通过漆砂砚获得不菲 的收入。

  在赵如柏的家中,他拿出四方漆砂砚的图册,他指着其中一方说,这方漆砂砚的原材料当时是从火堆中取出来的,由于一块被烧焦了,所以顺势做出一个圆形。

  另辟蹊径

  完美融合,将雕漆的藏锋不露融会于木雕

  “这个作品是我最近刚刚完成的,总共花了近三年时间,今年下半年会参加全国大师展。”现年78岁的赵如柏向记者介绍了他新近完成的一幅地屏 漆艺。这件名叫“高阁松风图”的作品与赵如柏以往的作品有些不太一样,从设计到制作均有赵如柏一人完成。作品呈现了一幅中国典型的山水画,连绵起伏,具有 磅礴的气势。对于下半年的参展,赵如柏表现得很淡定。从18岁进入漆器行业,已经过去了60年,经由他手制作的漆器作品,有90%获得全国各大工艺美术展 的金奖。

  记者注意到,这件漆器作品与常见的鲜红色的漆器艺术品很不一样,更像是楠木雕刻。这是赵如柏从业生涯的一个创新,将雕漆中藏锋不露的艺术特 点融会在木雕当中。经由赵如柏制作的楠木漆器,在画面的处理上,他吸取中国古代宫廷画的透视特点,作品呈现出来的画面连绵不绝,具有独特的美感。

  为了制作漆砂砚

  他甚至接触伤眼的剔红

  在赵如柏的家中,一对红雕漆蒜头瓶放在柜子上。红雕漆是扬州漆器的传统技艺,一块漆胚的刷制需要一遍接一遍的刷漆,通常一天只能刷两次,上 一次刷的漆尚未干透之际,立刻刷上第二遍。这对蒜头瓶,共刷了半年。在刷制的过程中,由于力度不一样,会出现褶子,这时需要打磨平整,否则在雕刻时会出现 漆块脱落,即便想法子补救,也会留下痕迹。

  “剔红作品,我只是偶尔制作,红色伤眼睛,加上灯光照射,对眼睛的刺激太大,长期盯着锦纹看,更是伤眼睛。”赵如柏说,雕刻楠木需要好眼力,即便如今已78岁,自己依旧不需要借助放大镜就能雕刻楠木,这就需要他尽量少制作剔红漆器。

  一件漆器作品,一般先是由设计人员画出图纸,然后再交由雕刻师们进行雕刻。到了赵如柏手中,他总是要根据自己在实际雕刻过程中迸发出来的新想法,对原来的图纸进行修改,而每次修改完的作品,都会让设计人员口服心服。

  在赵如柏的桌上放着将近20件的工具,也正是这些工具成就了一位漆器大师。在采访的结尾,赵如柏告诉记者,如今他依旧每天制作漆器作品,希 望在有生之年还能多制作一点,流传后世,但制作这些作品,费时颇久,短则一年,长则三年,每一件都汇聚了赵如柏的心血。随着年纪的增长,如今赵如柏已不再 出售自己的作品。

  价值不菲

  作品曾以400万的高价

  被日本皇室收藏

  迄今为止,赵如柏制作了漆砂砚仅有一方尚存于扬州漆器厂的市场部,其余皆以百万以上的高价出售到了外地。旧时的漆砂砚相当朴素,没有任何的雕刻,而赵如柏制作的漆砂砚运用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技艺,因此,作品总是格外受到欢迎。

  在赵如柏迄今的漆砂砚作品中,《泰山揽胜》算得上最为特别的。为了做好这方漆砂砚,赵如柏特地带着一位摄影师,前往山东泰山写生。1986年,这方《泰山揽胜》在日本展出时,被日本皇家以人民币400多万元购买去,创造了赵如柏漆砂砚销售价格冠军。

  来源:扬州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漆器扬州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