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衣服的雕塑是艺术 放错位置就低俗

2016年07月07日07:1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街头雕塑能否“衣不遮体”

  日前,在王府井某商场前立起一座雕塑,雕塑是个穿绿西服、戴红领带的外国小男孩,然而细看却发现,“小男孩”下半身“衣不遮体”。无独有偶,在常营某购物中心楼下,也有四组穿着较为暴露的雕塑,其中有穿着简单、胸部呼之欲出、做出展翅动作的年轻女孩。有的行人看到雕塑便匆匆离去,有的行人则驻足与雕塑拍照合影,更有的行人会靠近拍摄雕塑局部甚至故意触碰雕塑“敏感”部位。(7月6日中国新闻网)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艺术的个性展示,但问题是,这种“衣不遮体”的雕塑是不是可以借着艺术的名义,毫无顾忌地走进公众视野。这让人想起央视在播出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报道时,将米开朗基罗著名雕像大卫阿波罗生殖器部位打上马赛克,于艺术,这既影响了雕像的整体审美效果,也消减了作品的思想魅力。但如果不打上马赛克,则同样会让相当一部分观众难以接受。

  正如专家所说,街头雕塑该不该穿衣服,取决于大多数人的价值理念和传统观念。雕塑属于艺术范畴,但摆放在公共场合,一定要和老百姓的审美理念相吻合,否则老百姓很难接受。“不穿衣服”的雕塑是“艺术”,但是如果放错了位置,就难免有低俗之嫌。

  钱夙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雕塑阿波罗裸体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