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钟海涛为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誊写拜祖文

2016年04月07日23: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人钟海涛书法-拜祖长卷

  农历三月三,四海拜轩辕。2016年4月9日丙申年拜祖大典将于黄帝故里景区举办,此次拜祖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届时,拜祖长卷将在拜祖台上缓缓打开,来自海内外的优秀炎黄子孙将在长卷上加盖自己的印章,表达对中华民族团结和谐、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华夏儿女吉祥幸福的深深祈愿。该长卷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产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文联主席钟海涛誊写。

拜祖长卷-局部拜祖长卷-局部

  钟海涛先生擅长诸体,尤对章草情有独钟。自幼喜欢书法,遍访北方诸种断碑残石,经过几十年的观摩、临帖、学习交流,对中国书法有独到的认知和见解。书法作品先后几十次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展览,并入展全国第五届新人作品展、全国第六届刻字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中韩优秀书画家邀请展等。

拜祖长卷-局部拜祖长卷-局部

拜祖文全文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文

  维公元2016年4月9日,岁次丙申,三月初三日,五洲炎黄后裔恭以虔诚感恩之情,汇聚于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里,敬呈洁净食蔬、鲜硕素果,拜祭于始祖黄帝座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沐手振衣,谨以天下炎黄子孙之名,肃拜恭颂我始祖轩辕黄帝功德。

  其辞曰:

  天玄地黄,远古洪荒。蒙昧既启,人类曙光。华夏文明,浩浩荡荡。我祖勋德,万古流芳。教民耕牧,莳谷树桑。婚丧有礼,历数歧黄。始作舟车,初制度量。选贤任能,维系八方。修德怀远,封土辟疆。肇现一统,和合共襄。其始维艰,历尽沧桑。千秋风流,共赋华章。万载积薪,后来居上。愈挫愈奋,多难兴邦。天下为公,民本为上。振兴中华,百年梦想。依法治国,全面小康。全球胄裔,同欣同光。浩浩九州,大河之南。秣马执辔,崛起中原。既安且美,维新载前。富而多文,荣我轩辕。昆仑巍峨,江河浩瀚。先祖前哲,垂宪黾勉。允恭允让,克勤克俭。济济多士,笃业丕显。自强自尊,远虑忧患。购德载物,至诚至善。我胸宽博,我思悠远。日日维新,岁岁登攀。四海兄弟,荣辱相关。亿兆同心,骨肉相连。相扶相持,相敬相谦。中华复兴,四海同欢。和平伟业,匍匐向前。何惧多阻,不辞万难。维我竭诚,列祖明鉴。天下大同,龙脉绵绵。我祖苗裔,披肝沥胆。竭诚禀告,伏惟尚飨!

钟海涛钟海涛

  钟海涛,出生于河南嵩山颍水之畔,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产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现任郑州市文联主席。自幼喜欢书法,遍访北方诸种断碑残石,经过几十年的观摩、临帖、学习交流,对中国书法有独到的认知和见解。书法作品先后几十次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展览,并入展全国第五届新人作品展、全国第六届刻字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中韩优秀书画家邀请展等。曾获全国道教协会第二届书画作品展二等奖。著有《河南书画名家志》(合著,二〇〇二年获河南省社科一等奖)《钟海涛章草书法作品集》《钟海涛章草毛泽东诗词》《钟海涛章草道德经》《中原书家论》等。策划、出版《中国当代章草十六家》《丹青四味》《钟海涛章草历代名人咏嵩山》等书画作品集。擅长诸体,尤对章草情有独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家钟海涛拜祖大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