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新 散发别样芬芳

2016年04月20日16: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艺术创新,散发别样芬芳)

  这是一个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文化品牌。

  被美术界尊为浙派人物画“开山五老”的李震坚、周昌谷、宋忠元、顾生岳、方增先的名字,如今仍在中国画坛熠熠生辉。

  他们的名字,最早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初,以当时的浙江美术学院为中心展开的中国画人物画变革具有历史转折意义,人们称之为“浙派人物画”,并成为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一个重要流派。

  转眼60多年过去了。眼下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李震坚艺术展,为浙派人物画作了最好的诠释。

  从李震坚艺术展上,我们看到,当时执教于浙江美术学院的李震坚等一批年轻画家,大多从西洋画起家,具有良好的素描造型基础,后因工作需要转入中国画人物画的学习、创作与教学,在潘天寿的影响下开始探究传统中国画的画理画法与美学内涵,将传统花鸟画的经营之道和笔墨技法引入人物画创作。他们远赴敦煌、永乐宫等地,实地考察古老的石窟艺术,临习传统壁画,反复揣摩布局与细节之间的关系,体悟其中独特的造型韵味及用笔设色的奥妙。

  不仅如此,他们还下矿山、走车间,踏遍田间地头,跑遍边疆草原,进行大量生动的人物速写,并通过对生活原型的提炼和概括,结合当时的生活,创作出一幅幅动人的中国画。浙派人物画对传统中国画进行了现代性的革新,在保留传统文人画形神观和笔墨格调的基础上,勇于打破程式框框,开创了一套崭新的中国画人物画笔墨语言和画面形式,其文化价值和意义远远超越了美术本身。

  半个多世纪以来,浙派人物画沉淀出了厚重的分量,辐射出巨大的人文效应。目前,浙派人物画对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中国画人物画的教学、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以及其他地域人物画流派风格的形成与发展,都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一代又一代的画家,在传承浙派人物画的过程中,或在个性化探索的道路上迈开步伐,或在专业性素描上进行更深入的实践。我们欣喜地看到,浙派人物画形成的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直面现实的人文关怀,一脉相承。

  我们同样相信,浙派人物画这块文化品牌所展示的浙江绘画精神和艺术品格,将会历久弥新,散发出别样芬芳。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浙江投资人物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