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安明书法:致广大而尽精微

2016年05月08日16: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致广大而尽精微——贾安明书法评论

  文/刘灿铭(江苏省书协副主席)  

  古代的书法家大多有其社会身份,而书法则是他留名青史最显著的标签之一。当代社会专业越分越细,书法虽未成为真正意义上独立学科,但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专 业特点。当下书法家的身份相对复杂,贾安明也是当下复杂中的一员,如从书法专业角度看他不是专业书家,但他有着专业书家未必有的专业水平;如从大艺术背景看他又是专业的,他将书法与自己的艺术 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构建了属于自己的书法圣殿。贾安明对中国传统文化可谓“痴迷”,这种痴迷不仅体现在他对书法执着的热爱之上,还体现在他所建立的艺术圣殿微园中。微园是一座用现代手法表达唐宋古典意蕴的园林式美术馆,它现代展厅的构成与古典园林意趣的交融与微园主人贾安明书法中所展现的风格特征是一致 的,他们对传统的致敬与学习都带着强烈的时代印记。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自幼热爱书法,初学以《乙瑛碑》炼其规整巧丽,骨肉匀停,后以《西狭颂》篆、隶间的韵味,取其浑厚不失飘逸之长。而后习颜氏楷书,以锻刚劲雄强之气,并辅以《张玄墓志》融楷、隶于无形,避免落入习唐楷易俗的窠臼。其行书取《兰亭序》逸趣,现其格调之高雅;习《祭侄稿》浑厚,展其笔势之雄健。终为米芾风樯阵马、猛力奇伟所折服。然究其习书始终有篆隶笔势的影响,杂之王铎险劲沉着、锥沙印泥,后经敦煌写经融会贯通,形成了属于自己独特的风格特征。我作为贾安明的老师,一路见证了他的成长。他早年虽于习书颇具天赋,临习碑帖也总能得其形神,但是学书过程中也有迷茫之时。他曾日习米芾,孜孜不倦,然而始终 有不尽意之感,尝求问于古帖,仍觉不得其法。时值我前去敦煌考察,他随行在侧,并被敦煌遗书完全不同于传统经典碑帖的风貌所吸引。回到南京,他埋头苦练,遍临敦煌遗书魏晋时期不同风貌之书。此番锻炼之后,他重归米芾,书作令人眼前一亮,焕然一新。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我在学术上始终坚持新文献资资(即甲骨、简牍帛书、敦煌遗书等)对当代书法时代性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贾安明较好地将我学术理念实践于书法创作,并取得阶 段性成果的学生。他的习书过程可谓是遵循传统经典一脉,未敢有半分偏废。但他不是一个拘泥古人的书家,他对时代性有着属于自己的审美敏感,并不满足于对古人的临习,他想创作属于自己的,有着时代风格特征的作品,是有着使命感的书法创作者。他的习书过程始终带有着对古质审美的烙印,因此见到敦煌写经隶楷杂 糅,字体变换时期的风格,顿觉亲切。这既是全新的书写式样,但却又与之临习经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本质上引起了心灵的共鸣。更可贵的是,他并没有如同 早期书写新文献资源的书家,最终被风格独树一帜的新式样所吞没,他始终能够坚持回归自己的本源,将新文献资源为己所用,滋养其本身的风格特征,进一步进行 转化,形成属于当代,属于自我的风格特征。他的努力得到了认可,2015年中,中国书协仅有的手卷展与第十一届国展,他前者折桂获奖,后者入展。这是很多专业书法从业者都所无法取得的成绩。这也从一方面展现了,在实践中,新文献资源与传统书法碑帖并非水火不容的。在书法史上他们有着相互生发传承的关联,而在书法临习中,新文献资源能给予传统碑帖以书写气息,传统碑帖则能促新文献资源以精妙。二者相辅相成,正是书家全面学习古人的捷径。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书法贾安明书法

  贾安明的微园之微,含“致广大而尽精微”之内涵。正如他在书法道路上的追求,有目的的广泛临习传统碑帖,也容纳书法新文物资源的养分,并最终不断提炼,洞入精微,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征。尽管在书法的道路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有微园这样一个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平台,他将会海纳百川,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突破与创新,也为其他书家学习书法新文献资源作为可供参考学习的样本。

贾安明贾安明

  贾安明,江苏江宁人,别署微园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微园美术馆馆长。作品获全国第二届手卷书法作品展最高奖,作品入展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等,2015年度十大书画人物(中国书画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贾安明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