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的空间:关于水墨图式的N种可能性展览开幕

2016年05月16日19: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左起:策展人耿祥龙、浙商文化董事长戚国新、参展艺术家王犁、参展艺术家潘汶汛、参展艺术家邓先仙、参展艺术家林皖、浙商文化常务副总刘知豪  左起:策展人耿祥龙、浙商文化董事长戚国新、参展艺术家王犁、参展艺术家潘汶汛、参展艺术家邓先仙、参展艺术家林皖、浙商文化常务副总刘知豪

  2016年5月12日下午15时,“象的空间——关于水墨图式的N种可能性”在杭州雷迪森龙井庄园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了邓先仙、花俊、李桐、林皖、潘汶汛、桑火尧、王犁、吴扬八位艺术家近40幅当代水墨画作。此次展览由浙江省商业集团主办,浙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雷迪森龙井庄园承办。

参展艺术家王犁致辞参展艺术家王犁致辞
参展艺术家潘汶汛致辞参展艺术家潘汶汛致辞

  本次展览所邀请的参展艺术家都是浙江本土的,与中国美院有着直接相关性的知名当代中青年水墨画家,他们都接受过传统中国画的系统训练,但在创作理念上有着非常个人化的理念。尽管他们的创作理念不尽相同,但在水墨画的当代探索上形成了非常新颖的作品面貌,有着明显的个性化标签。这使得他们的风格迥异于艺术界对浙江中国画刻板传统的印象,这也恰恰说明了这同一方水土下艺术生态的宽松与多元包容,而“象的空间”之意就是为这样的艺术探索提供一个多元宽容的展示空间。

浙商文化常务副总刘知豪致辞浙商文化常务副总刘知豪致辞

  江南的土地上,好像从来不缺水墨丹青,因为烟雨江南本身就是最好的水墨样本。可人们对水墨的认知往往就停留在了这抹青黛里,而“关于水墨图式的N种可能性”,就是试图打破人们对“水墨”的成见,让水墨具有更多的可能性。说是对传统水墨的颠覆也好,或者说是一种“新”水墨的出现也罢,并没有设限。

浙商文化董事长戚国新给艺术家潘汶汛送上生日祝福浙商文化董事长戚国新给艺术家潘汶汛送上生日祝福
参展艺术家潘汶汛手捧生日的鲜花参展艺术家潘汶汛手捧生日的鲜花

  近几年的“新水墨”运动中,浙江虽然没有完全缺席,但整体上却是被疏离、被边缘化的。这导致在水墨语言的守成上浙江当执全国牛耳,但在突破和活跃度上却是自绝于大环境之外。此次展览是杭州当代水墨艺术的首次集体呈现,希望通过反映艺术家个性化的水墨创作理念与风格展示,借以整体宣传与改变外界对浙江水墨的刻板印象。

  此次展览是艺术的多形态绽放,是杭州当代水墨艺术的首次集体呈现,也是杭州龙井雷迪森庄园的首次艺术展。开放的主题,更为开放的展览空间,呈现的是水墨图式的N种可能性。

策展人耿祥龙策展人耿祥龙

  此外,《杭州日报》、《每日商报》、《青年时报》、《美术报》、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全球艺术网、浙江艺术网、新浪收藏等近二十家媒体对本次展览做了现场报道。开幕当天,艺术家、收藏家、媒体朋友汇聚一堂,在品鉴的同时,更多的是讨论交流浙江水墨的当代性的未来发展。

开幕现场到场嘉宾、媒体开幕现场到场嘉宾、媒体

  五月的杭州当是最迷人的季节。山色空濛,满目姹紫嫣红之美色;湖光潋滟,皆是烟波画船之良景。在这样一个赏景、饮茶、消闲、打趣的时节,赴一场艺术的约会将是一件多么美妙的赏心乐事。

  展览持续至5月23日,欢迎莅临参观品鉴。

艺术家、嘉宾、媒体签到艺术家、嘉宾、媒体签到
现场小提琴演奏现场小提琴演奏
现场品茗、赏画、消闲 2现场品茗、赏画、消闲
现场品茗、赏画、消闲现场品茗、赏画、消闲
到场嘉宾认真赏画到场嘉宾认真赏画
到场嘉宾认真赏画2到场嘉宾认真赏画
到场嘉宾认真赏画3到场嘉宾认真赏画
到场嘉宾认真赏画4到场嘉宾认真赏画
部分参展作品部分参展作品
部分参展作品2部分参展作品
部分参展作品3部分参展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浙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