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徐杨:从形式美到自然美

2016年05月16日13: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徐杨作品《长寿图》徐杨作品《长寿图》

  徐杨的名字由当代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命名,她是大画家们的一个小画友,自幼便受到了启功、萧淑芳、廖静文、方成、刘继瑛、秦岭云、姚志华等众多名家的启蒙与指点;她自身又极具绘画天赋,作为一名青年画家,却能够把中国画与油画兼通,正如著名画家姚志华所说:“徐杨悟性强,起点高。作品既有新意,也有大家风范。”

徐杨徐杨

  徐杨是一位多面手,若论画画,她广博涉猎,无所不通,从西方油画到我国传统水墨画,都不例外,可以说是画家能手。

徐杨作品《兰竹图》徐杨作品《兰竹图》

  其油画追求时代感、空间感、透视感,讲究形式美、自然美。中央美院教授姚治华讲:“徐杨油画思路较宽,有人物、有动物、有风景。总体是西方古典现实主义风貌,个人风格崇尚自然,画风贴近生活。”如她画的《骏马图》能画出马的骨骼,马的神韵。《瑞士松柏》能画出松的挺拔,松的高洁。《诺曼底海岸阳光》能把人物刻画得轻松愉快,远离刀光剑影,人物所矗立的地方又还原了当年英法联军渡海作战的场景。

徐杨作品《大千世界随缘成迹》徐杨作品《大千世界随缘成迹》
徐杨作品《灵童》徐杨作品《灵童》

  徐杨的中国画更宽,有人物、有山水、有花鸟、有鱼虫。在技法上有工笔、有写意,都体现了一个“新”字、一个“雅”字。一位年轻画家,面对这么多画科和不同的技法,都能去画,都敢去画,这是多大的压力和勇气,如果没有基本功,没有对造型艺术的把握能行吗?可是徐杨都画出来了,作品就展现在我们面前,专家认可、群众青睐。我们都知道大红大绿最难处理,最容易产生俗气、匠气。而徐杨的《映日荷花》、《鱼乐图》都是大红大绿,反而看不到俗气、匠气,只觉得喜庆雅洁、清风扑来。原因在哪里?是她用色得体,能把造型与审美结合起来,始终掌握一个“度”,这个“度”就是形式美、自然美。把大红大绿表现为喜庆、吉祥、富贵,这确实是徐杨的过人之处。

徐杨作品《猴年如意》徐杨作品《猴年如意》
徐杨作品《鱼乐图》徐杨作品《鱼乐图》
徐杨作品《清香》徐杨作品《清香》

  若谈到“形式美”的问题,就联想起吴冠中的“形式美,笔墨等于零”的高论。这话一出,就遭到了反对,如果吴先生只讲“形式美”,就不会有人站起来反对。其实徐杨在《在大师身边学而不倦》的文章中写道:“我还是把停下来的中国画捡起来和油画一同进行,因为二者之间有相通之处,从绘画规律来讲,形式美是共通的。”她小小年纪一语道破玄机,“形式美是共性的”,她点到了要害处。不妨解读一下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他确实用色艳丽,大红大绿就那么画,也没有半点的俗气、匠气可言。这到底是为什么?吴冠中先生的体会是:“形式美,只要形式美,笔墨等于零。”你看徐杨说,“形式美是共性的”,这话把握得多准,点到了关键。

徐杨作品《鹤鸣九皋》徐杨作品《鹤鸣九皋》
徐杨作品《高树入云端》徐杨作品《高树入云端》
徐杨作品《高树入云端》徐杨作品《高树入云端》

  原来吴冠中先生的大红大绿色彩就是通过形式美来完成的,而张仃先生坚持的骨法用笔、气韵生动是通过章法布局、墨色浓淡变化来完成的。实际上,章法布局、墨色变化就是绘画过程中的一个“形式美”。所以再把徐杨仅仅看做极具绘画天赋是不够的。说她集油画、国画于一身,画出了自然,画出了形与神的统一,也是不全面的。徐杨的文化知识是不容忽视的,理解能力是非凡的,她能通过自己的绘画语言和文章,解读大师之间争论的焦点,这是最可贵的,是一般画家做不到的,是出类拔萃的,是深层次的。(文/方成,作者系当代著名漫画家、杂文家、幽默理论的研究专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杨从形式美到自然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