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与创新”李广明客座北工大讲授冰墨艺术创作

2016年05月28日00: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冰墨创始人、著名艺术家李广明在讲课现场冰墨创始人、著名艺术家李广明在讲课现场
讲课现场讲课现场

  2016年5月25日下午13:30北京工业大学工程大师论坛系列讲座特别邀请来自北京通州宋庄艺术区的冰墨创始人、著名艺术家李广明客座讲授冰墨艺术创作,主题:“突围与创新”——冰墨艺术是传统水墨艺术的突围。

讲课现场讲课现场
讲课现场讲课现场

  参加的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的师生共有400多人,艺术家李广明和师生们分享了他30多年的艺术学习创作过程,从美院的学习创作模式到终于找到中国新水墨最具传统“道”家精神的冰墨创作研究方向,从职业艺术家到创建上上国际美术馆致力于推动中国新水墨,经过了10多年探索实践,是对传统水墨艺术的突围和创新。

艺术家李广明和参与互动创作的学生们讲授创作思路艺术家李广明和参与互动创作的学生们讲授创作思路

  李广明老师期望大学生们敢于放下思维的固定模式,与时俱进,勇于在学习上探索求真。讲座用了从2011年在中国美术馆“站立的水墨”个展上的巨大的水墨冰柱到2016年的“破冰时代”展开幕式上的现场破冰近30件冰墨装置、行为艺术作品启迪大学生们学习更需要解放思想和实践创新。学生们非常认真的听讲,对“冰”这种生活中最常见的材料可以创作出或绚丽无比或气势宏大的水墨作品产生浓厚的兴趣。

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冰墨创作互动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冰墨创作互动
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冰墨创作互动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冰墨创作互动
艺术家李广明开始在师生们创作的书法作品上再创作艺术家李广明开始在师生们创作的书法作品上再创作
艺术家李广明正在创作冰墨艺术家李广明正在创作冰墨
冰墨互动作品现场整体效果冰墨互动作品现场整体效果
艺术家李广明在冰墨互动作品结束后与北京工业大学老师、宋庄艺术家代表在作品前合影艺术家李广明在冰墨互动作品结束后与北京工业大学老师、宋庄艺术家代表在作品前合影

  之后,李广明老师邀请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完成一件独具东方韵味的水墨作品《冰墨世界》,把传统书法和冰墨技法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产生了风格鲜明的渲染效果,获得老师和学生们的高度赞赏。

  讲座:“突围与创新”冰墨艺术是传统水墨艺术的突围

  中国传统艺术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到今天已经成我们为之骄傲的文化艺术符号,几千年来我们的先辈在此艺术上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和高峰,无论在山水、人物、花鸟以及书法艺术上都已经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与高度。21世纪的今天,中国水墨艺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与国际艺术的迅猛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今天的中国水墨艺术,无论在技法与观念上更加西式化了,基本是按照西方的方法论和思想理念来改造水墨艺术的,这也是100年来整个中国艺术的状况,当然意义也非常的重大,它使中国水墨艺术更加丰富和多元。

冰墨作品现场效果冰墨作品现场效果
冰墨作品现场效果冰墨作品现场效果
冰墨作品现场效果冰墨作品现场效果

  而这里要谈的“冰墨艺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重新思考水墨艺术的自身发展,是站在中国水墨艺术自身角度,来解决和看待水墨艺术的问题,也就是说从东方文化理念角度出发,也即是从母语出发,突破与创新未来水墨的新语言和方法论,使水墨艺术更加的宽泛、自由与开阔,真正能够运用自己的语言与他者对话,这就是冰墨艺术的创新意义。

  李广明简介

  李广明,199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2000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毕业,2006年任上上国际美术馆馆长至今,职业艺术家。

  当代著名艺术家,冰墨艺术创始人,现任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馆长,北京当代艺术馆艺术总监,北京当代水墨艺术馆名誉馆长,国际新水性艺术的倡导者。

  2002年游学欧洲。2007年受美国前总统卡特接见,2008年受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接见,2008年观念艺术作品《鼎》被奥组委作为国礼送给各国元首。

  2008年在国际奥委会的邀请下与萨马兰奇先生会面与交流,萨马兰奇先生代表国际奥委会为《鼎》作品亲自签名并颁发证书。作品被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如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卢浮宫、美国大使馆、法国大使馆、意大利大使馆等。

  2008年创办了亲自设计的目前亚洲最大的民营美术馆--上上国际美术馆。为目前国际最大艺术区宋庄前期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2014年特评为北京市文化副中心首届十大文化名人,在国内外艺术展览界及学术界拥有极高的声望和地位。

  2006年创立新水墨“冰墨”艺术,成为“冰墨”艺术的开创者。2011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站立的水墨——李广明冰墨个人艺术展”,获得国内外学术界普遍认可和很高的评价。同时又开创了“风”、“影”、“气”、“光”及“种画”新艺术系列,充分运用了东方文化艺术理念与西方当代艺术相结合的手法,扩展出了一条全新的东方式的艺术道路,被西方专家学者评为东方艺术魔法师。2012年被《中国艺术报道》评为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2014年被评为“首届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大文化名人”,是中国新艺术、新水墨艺术的推动者。出版专辑有《后水墨•新语境——李广明“自然呈现主义”艺术》、《冰墨艺术》、《与传统打一造面》、《天光云影》、《水墨主义•当代主义》、《水墨社会》、《历史新宋庄》、《宋庄制造》等。

  主要参展与策展:

  2006《“宋庄制造”上上美术馆2006宋庄艺术家推介展》 北京

  2007《“宋庄制造”上上美术馆2007宋庄艺术家推介展》 北京

  2008《“与传统打一照面”水与墨专题展》 北京

  2008《“水墨主义•当代主义”上上学术年展》 北京

  2009《“水墨社会”中国视觉展》 北京

  2009《“水墨思维”中国当代水墨年度学术邀请展》 北京

  2009《“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 北京

  2009《中、法、德、意、韩联展》 北京

  2009《中韩建交17周年纪念交流展》 北京

  2011《历史•新宋庄》 北京

  2011《“站立的水墨”中国美术馆个展》 北京

  2012《“汇墨高升”——国际水墨大展》 台北

  2012《中国水墨艺术家作品邀请展》法国卢浮宫Carrousel

  2012《国际水墨双年展》北京

  2012《“东渡”——国际水墨展》 东京

  2012《“世纪风华”——2012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邀请展》 北京

  2013《“交融”——第三种思想系列展》 北京

  2013《长城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 北京

  2013《“水墨双生”——艺树邀请展》 北京

  2013《“无形之形”——中国当代艺术展》 武汉

  2013 《第二届中国林州国际友好和平艺术节》 林州

  2013《“东方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邀请展》 杭州

  2013《“墨测高深”——2013当代空间水墨展》 北京

  2014《流动的水墨——2013-2014中国水墨双年展主题展》 北京

  2014《当代江西——江西画店邀请展》 南昌

  2015 “中国国家展”闪亮2015洛杉矶艺博会——“水墨之光”主题展 美国

  2015《“里仁为美”——新世纪的文化之源艺术展》 北京

  2015《“里仁为美”——艺术探源十一人展》 南昌

  2016《艺术北京》 北京

  2016《“冰墨世界”个人艺术展》 北京798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冰墨李广明突围与创新冰墨创始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