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气旁出 大美黄山—品邓震宇黄山题材绘画作品

2016年05月30日20: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米硕

  邓震宇1993年生于皖南徽州,自幼研习字画,2011年以命题满分的成绩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同年中国美术学院山水本科专业考试通过。现为Artpollo阿波罗艺术网签约艺术家。

  赖少其先生曾说“黄山是个大画院”,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追溯黄山题材绘画的繁荣,可从明代讲起。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曾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将黄山的观看地位至于五岳之上,这在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古语,却发表在当时最为先进媒体传播方式——纸媒,阅读纸媒的社会精英——文人们,一边打量着这个封建末期腐朽颓败的社会,一边思考着“存天理,灭人欲”的正确性,结论是大隐于市,寄情山水,解放个性才是这个时代文人生活方式的最舒适姿态。而黄山之奇不同于传统五岳的秩序井然,无疑暗合了当时人们的思想追求,一时间黄山成为当地士人,甚至是慕名而来的文人骚客们精神朝圣之地。明代之前,多见诗人对黄山的描绘,犹如诗仙李白的“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爽石柱,菡萏金芙蓉”,唐宋元时期以诗对黄山的描写,多为物我合一的浪漫景色描写,甚少有表志之意;自明代晚期,思想的启蒙与解放,让画家创作更趋向于表现自己个性,而非虚妄的封建道德、伦理秩序,遂开始将奇美的黄山纳入自己的创作主题中。再加上经济实力雄厚,但又常年在外奔波、思念故土徽商的收藏支持,进一步推动着黄山题材绘画的规模创作。所以,以渐江、梅清、石涛、以及20世纪以来的黄宾虹、刘海粟、张大千等名家为代表描绘了黄山千姿百态的美景,他们笔下不同风貌的黄山丰富了黄山题材绘画的风格面貌,为今天的黄山题材绘画研究提供了具体而又基础的参考。

《黄山叠巘》 邓震宇 国画 266cmx136cm 2015年

  邓震宇这位生长在皖南,从小浸润在徽州传统文化中的90后,冥冥之中注定要为黄山主题画创作加上自己的一笔。天资聪颖的他在同龄人眼中被视为“字写得很厉害的奇葩”,用他自己的话说概括幼年习字学画的经验是“古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并没那么难”,加之老师赋予的“跳级”待遇,更让小小的邓震宇对传统艺术充满着深刻的心理认同和创作信心。直到2011年,他以命题创作满分的成绩考入央美中国画专业,同年也收到国美山水画专业的邀请函时,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他超出同龄人的扎实童子功。如今,作为阿波罗艺术网的签约艺术家,我们已经看到了他上传的《源远》《流长》《黄山叠巘》《黔山云海》等系列作品,还有或已被买家收藏的作品中,看得出他扎实的基础和较为成熟的个人创作风格语言。这些作品,或是写层峦叠嶂的气象万千之景,或是写山雾变幻的云霞明灭之态,或是写参天古树的蓊蓊郁郁之状,无不凸显着黄山群峰竞秀,万壑争流、云雾缭绕、苍茫巍峨的动人气象。南朝谢赫曾提出著名的“六法论”——“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邓震宇绘画创作的同时,也不懈怠督促自己对画史画论的学习,并深谙这“六法论”其中的奥秘。在绘制这些黄山题材作品之前,邓震宇已经多次前往黄山实地写生考察,不仅积累了创作素材以“应物象形”,还培养了他对黄山独到的情感认识,即。“黄山气象很大,他不是佛家的山,也不是道家的山,在我看来,他更像是儒家的山,温润而庄严”他如是说。温润而庄严,这是他对黄山的感受,也正是他的作品显现出来的“气韵”,《黄山叠巘》采用大尺幅创作,展现对构图良好的驾驭能力,画面强调平远和深远,开阔舒朗,山石主次分明,技法渴墨兼备,主以淡墨,笔意松灵,皴擦娴熟,给人淡雅清新的韵味,颇有董其昌的文人古意。

邓震宇《黟山云海》水墨 135x105cm 2015年

  邓震宇的黄山题材绘画作品,少奇崛萧寒的景物特点和绮丽多彩的色彩造型,换而代之的是温柔敦厚的诗道体味,唐皇和谐的视觉体验,在视觉冲击强烈的今天,青年艺术家能独守这份宁静自得尤为显得难能可贵。

  附:艺术家邓震宇展览经历

  群展

  2016年

  阿波罗艺术未来展,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2015年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学院本色——全国美术院校在校生创作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

  2013年

  最美中国梦——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摄影展,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中国梦?艺术梦?百年梦——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足迹?青春”学生主题创作展,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收藏

  2015年

  被河北传媒集团;黄山四条屏。

  2013年

  国务院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太行秋云、桃花源图。

  奖项

  2016年

  未来艺术家提名,年度优秀艺术家奖;阿波罗艺术未来盛典,北京。

  2015年

  E·Land优秀毕业创作奖。中央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北京。

  2014年

  中央美术学院年度教学质量检查三等奖,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2013年

  中央美术学院年度教学质量检查三等奖,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2012年

  首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获一等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

  2011年

  中央美术学院年度教学质量检查三等奖,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邓震宇黄山题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