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黄几:直面尖锐的痛感

2016年05月30日20: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黄珊

  黄几,又名黄业达,1990年出生于广东阳江,2008-2012本科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国画人物专业,2016 年研究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代水墨人物画研究导师:王大鹏、何枫。现在工作生活于广州。Artpollo阿波罗艺术网签约艺术家。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90后画家黄几,是一位兼具传统艺术气质与现代艺术气息的青年艺术家。从小沉迷于中国传统山水画艺术的黄几在美院经过四年深造后选择继续学业,由传统国画人物转向现代水墨人物画研究,扎实的功底和对艺术的敏锐感官,让这位新晋的艺术家创作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作品。

《带刺的树之二》 绢本水墨 40 x 50 2015

  “树”作为中国山水画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在山水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画树的技法影响着山水画的成败,因此,树是为基础中的基础。在山水画中,树寄托着古人对“永生”的某种期盼,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纵观树木绘画的演变史,从早期的图腾形象,到中期的漆绘树木纹饰,再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纯绘画作品中树的出现,树木的绘画方式演变,都是出于人类的需求,即道德观念上以及审美追求上的需求。至于隋唐、五代两宋、元明清时期的一系列发展历程,无外乎都是人类情感占据着主导地位。因此我们可以将重点放在这里,即树承载着的人类情感。

《独花》 绢本水墨 40 x 50 2015

  黄几的系列作品《带刺的树》就是对这一理念的完美解读,他以自己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把我们带进了他的艺术世界。初看作品时,映入眼帘的是无数纵横交错的刺,密密麻麻的占据了大块的画面,这让我们感受了一种刺痛感,细致入微的刻画使这种感觉更为真实,更进一步看作品的局部细节,光滑的树枝与尖锐的刺对比更加鲜明,我们的刺痛感也更加强烈。而对痛感下意识的反应就是远离与排斥,这时我们会发现,画家创作出了一系列让人产生距离感的作品,让人产生疑惑,这样的做法用意何在。黄几的作品大都反映了现代社会现象,因此这种刺痛感可以看做是一种隐喻,是对暴力的影射,错综复杂的枝干就像是复杂的社会,声色犬马光怪陆离,新事物的层出不穷带来的除了新鲜感,还有对传统文化的侵蚀,像刺一样到处扎根,人们已经开始出现观念的变化,对于问题选择的是回避的态度,类似对刺的排斥感。传统意义上的树寄托的大多是美好的情感,在这里却被画家表现为暴力,这种鲜明的对比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带刺的树之三》 绢本水墨 40 x 50cm 2016

  黄几对自己作品的解读是,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拓印,但传统不是负担,他在作品中更注重的是对自我的认知,创作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体验,体验长期的细致观察,刺痛感变为美感的微妙变化。这种对艺术的探索非常值得学习。

  艺术品的价值之一是它的社会价值,对于黄几的这一系列作品,我们可以从微观的角度上升为宏观,画家的本意不仅仅是对一种植物的深入刻画,而是要反映社会的大现象,而当今社会中的一大现象就是传统文化的缺失,文化的流传方式有许多种,除了典籍文献的保存、文化教育的普及,还包括各种形式上的载体,比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节日庆典。当前的现状是物质生活的丰富导致了精神方面的空虚,面对诱惑人们往往难以做出正确的选择。在这种时候,艺术就应当弥补这个缺憾,将人们引向正确的方向,唤起人们对真正有价值事物的重视。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就像黄几对待他的艺术的态度,不隅于一个框架,在尊重的基础上充分的认识、思考,理解之后才能传播。树刺警醒人心,青年人的思想意识等待被唤醒,走出心灵的盲区。

  附:艺术家黄几展览获奖经历

  展览

  2014.03 几分多少——黄几个展木马艺术空间广州,广东

  2014.12 艺术无界——未来展悦美术馆798 艺术区,北京

  2015.01 Ziran /Nature,自然基尔艺术学院基尔,德国

  2015.05 研究生中期汇报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广东

  2015.06 复覆——梁盛业、黄几双个展璞时画廊红砖厂,广州

  2015.12 第四节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广州,广东

  2015.12 看见思考的光—阿波罗艺术未来奖盛典UCCA 798 艺术区,北京

  获奖情况

  2009 年度三等奖学金;

  2010 年度二等奖学金;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三等奖;第三届感恩作品汇报展二等奖;广州美术学院廉政书画大赛三等奖;

  2011 年度一等奖学金;“建党90 周年广州美术学院书画摄影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广东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2015 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优秀奖;阿波罗艺术未来奖年度优秀艺术家提名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