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方略奇:畅游山水 寄情笔墨

2016年05月30日20: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田加源

  方略奇,1991年生于四川泸州,本科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专业,师从陈平、姚鸣京、李铁生、刘荣、丘挺等名师。Artpollo阿波罗艺术网签约艺术家。

  山水画作为中国画的重要科目,魏晋时期逐渐从人物画中分离出来独立成科,至隋唐已经发展成熟,山水画承载着历代文人情思最为厚重的寄托,文人隐士通过描绘山水以“澄怀观道”,追求“天人合一”的意境,山水画逐渐演变为一种文化的赋予。宋代山水画家郭熙在《林泉高致》中有言:“山以水为血脉,以草木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故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得烟云而秀媚。”烟云作为山水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在画面中起到留白、提亮的作用,“山无云则不秀”由于烟云自身的灵动性,使画面富于韵律,更突显山石的钟灵毓秀。

方略奇《云山系列》纸本水墨 93x100cm 2015年

  方略奇的创作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以古人为师,在继承传统方面,方略奇下了很多功夫,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对董巨、黄公望、弘仁等古人画法的深入研习,常常用到披麻皴、馒头山、小山石等塑造画面,烟云流动、山石树木在画面中错落有致,层次丰富。另外则是以自然为师。《云山》系列取黄山一角,奇峰峻岭,松石溪流,烟云变幻,都蕴含着他内心的情感。另外,他也受到其他艺术形式的影响,《云山》系列最早的灵感便是来自日本浮世绘,尤其是“名所绘”追求残缺、唯美的特点在他的创作中也有所体现。在此幅作品中,他运用局部构图,将高耸入云的巨大山石屹立在画面的中央,这些气魄逼人的奇山异石铺满整个画面,着重描绘烟云与山石之间的关系,来把握虚实的笔墨空间,山石前实后虚,烟云虚实穿插,使画面的空间结构更为开阔。

方略奇《云山图》 国画 97x180cm

  方略奇自幼学习国画、书法,后经陈平、姚鸣京、李铁生、刘荣、丘挺等名师的精心指教,受益极大。反复系统地对古法深入学习,力求掌握其中的笔墨精髓及精神实质,深刻研习其中的艺术精髓,取各家之长,融会贯通,进行再创造,力求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当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赋予山水画更多时代精神以及新的文化内涵,这是中国的山水画发展至今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师古人与师自然并重,在观察自然的同时,化自然之美为艺术之美,畅游于山水之间,寄情于笔墨之中,我们也期待方略奇能创造出更多更精彩的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方略奇中央美术学院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