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涵《自在》系列:妙手绘心,自在天成

2016年06月23日23: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米硕

丁涵《自在·之一》 49×25 绢本设色 2014丁涵《自在·之一》 49×25 绢本设色 2014

  “非闾阎鄙贱之所能为也”的中国画经过丁涵的转化,让被贴上精英标签的中国画变得不再那么疏离,在走向边缘还是注入活力的选择中,找到了良好的平衡点。首先在取材上,《自在》系列选取生活创作中再熟悉不过的小场景——书写的手部特写、研墨的手部特写等,这样的别有用心的选题,让观者在这个视觉化取向的审美习惯中慢下来、静下来,以传统的观看方式欣赏作品、重新观察生活中被忽略的那些动人场景。因此,《自在》系列,正如它的命名一般,是丁涵从事创作的真实自在的心理写照,从高度概括的画面,训练有素的造型,柔美有力的线条,细致入微的刻画这些扎实却又不“伧夫气”的技法中,观者能体会到他在创作过程中的那份严谨认真的态度和乐享其中的对艺术和生活的态度,以此达到了“以形写神”的传统审美要求。《自在》系列在技法的灵活运用上,可圈可点:作品通过发丝、脸颊、脖颈强化了中国画的基本元素线条之美,但同时在手部的结构造型方面采取了西方绘画的方法,使得手部的刻画准确生动、栩栩如生。“墨受于天,笔操于人”。正如他所说“画者要自在于笔墨中,自在于胸壑间,到达所谓‘物我合一’之境地”。

  丁涵,1993年出生于山东日照,2011年至2015年本科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2015年至今研究生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工笔人物专业,师从韩振刚教授。Artpollo阿波罗签约艺术家。  丁涵,1993年出生于山东日照,2011年至2015年本科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2015年至今研究生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工笔人物专业,师从韩振刚教授。Artpollo阿波罗签约艺术家。

  丁涵所强调的“物我合一”,是中国画传统“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和思维方式。这是与西方现派之前的绘画立足于艺术本位,多着眼于客体再现,看重的是技,故而在思维方式上持物我对立的态度正好相反的,所以丁涵的作品在内在的精神追求上是对中国传统文脉的继承。他自己曾表示“从个人感受上受古代绘画的影响颇深……虽然很难达到古人的高度,但并不能停止学习,尤其是对古人的生活状态、艺术状态以及艺术观念的体会,师前贤之迹,更师前贤之心”。所以,在《自在》系列中,我们看到的不是对西方艺术生吞活剥的另类形式,没有花样翻新的工具革新、材质革新,而是运用最传统的绘画媒介,以古求新,贴合当下大众文化环境创作出通俗悦目、清新淡雅的艺术形象,以此来揭示背后隐藏着的传统中国画的意趣。

丁涵《自在·之二》 49×25 绢本设色 2014丁涵《自在·之二》 49×25 绢本设色 2014

  从丁涵的《自在》系列和《读》系列,可以看出丁涵工笔画创作的着眼点不在于猎奇或者夸张的表现,而是更多的倾向于遵从传统古典的审美方式,创作符合这个时代大众审美的艺术作品。创作视角多着眼于生活日常之中的细节,在方法上善于将传统线描美感和西方绘画的扎实造型基础相整合,创作出轻盈敏感、淡雅端庄的个人艺术风格鲜明的艺术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丁涵《自在》系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