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几:书虫的“啃噬”

2016年06月24日00: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张照

黄几《书虫06》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黄几《书虫06》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

  作为九零后的第一代,黄几正引领着时代潮流的风向标,从而走在艺术文化的前沿。“书虫”正是对黄几个人的真实写照,在黄几自述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于书的酷爱。他是从对书的渴望到对书的珍惜中培养出艺术创作的浓厚兴趣,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进行《书虫》系列的创作,同时也是对自身艺术创作过程的记述。对书、艺术的追求,说他“啃噬”也一点都不为过。

  黄几在艺术创作中的创新思维是值得每个艺术家去学习的,除去天赋的影响,这与后天的勤奋、思考是分不开的。他的创新思维主要是建立在对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学习上而发展起来的。黄几的做法是在对古人的学习过程中,更加关注传统作品中古人的态度及行为方式,如一味的强调技法的临摹,往往容易使人掉进“陷阱”,产生对局部、细节的过分追求,从而缺失对整体的把握。在当今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黄几仍能保持此种平和的心态也是难能可贵的。

黄几《书虫07》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黄几《书虫07》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

  《书虫》系列也体现出视觉文化的后现代性特点,它的发生是与感性文化、虚拟文化、日常生活文化并且与消费社会密切相关的。《书虫》系列首先映射了在当代信息传媒快速发展的状态下,仍能保持对于纸质书的观看模式的一群人;其次对于部分酷爱读书之人与旁观者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由于“速食社会”中网络电子信息的传播速度之快视觉媒介与交流屏障便由此产生。在多样化的视觉媒介兴起之后,大众的主要焦点都放在一些移动化的视觉设备上,如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指的翻阅速度之快与目光的短暂停留逐渐同步起来,走马观花的观看方式都浮出水面。网络上的电子书、手机媒体中的“标题党”,大众在享受快节奏的视觉体验的同时减少了对于知识内容的思考。如《论语·为政》有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黄几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书虫》系列正是反映此种问题的精神所在。《书虫》系列表现出不同状态活动中的人进行阅读的状态,充满了戏剧性的荒诞色彩;同时又隐喻了对于书、读书真正酷爱的一类人,痛斥利用知识进行文化炫耀的行为,类似于这种重视体验、重视外观审美的文化形式使的当今的视觉文化中逐渐陷入困境。虽然画面中的人物缺失了对面部五官的刻画,但是通过肢体的动作不难想象得出在看书过程中的享受状态及收获知识的喜悦;但是对于麻木不仁的旁观者进行了贬低。画面以黑白灰为主要基调,黑、白非常对立而又有共性的色彩表现,利用色彩的抽象来表达读书的不同状态,加之灰色进行调和,整体更富有沉稳、思考的意味;画面中夹杂蓝色、红色的点缀,仿佛在提醒并寄希望于大众在读书中所要保持平和之心,切勿在人生道路上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逐渐建立起一种独立的视觉意识和高标准的人生理想。

  在消费社会中,视觉文化往往依赖于消费的虚假形式,需要我们超越视觉文化而摆脱这种困境:走向视觉文化的真实境况,减少对于视觉技术的过分依赖,重获视觉文化的真实性体验。书虫在“啃噬”着黄几的思想,他由此产生与与艺术创作的渴望;同时也在“啃噬”着大众的思想,需要我们思考在文化传承中应该努力的方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几当代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