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几《带刺的树》系列:理性的旁观与矛盾的张扬

2016年06月24日00: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米硕

黄几《带刺的树》 绢本水墨 40 x 50cm 2016黄几《带刺的树》 绢本水墨 40 x 50cm 2016

  枯木寒林,是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山水画家十分喜爱和经常采用的创作题材,探讨着“人、艺术与自然”“”这个亘古弥新的主题。早在北宋,文豪苏轼就曾作《古木怪石图》,并自提诗:“枯肠得酒芒角出,肺肝界牙生竹石。森然欲作不可留,写向君家雪色壁。”溯源而上,屈原曾写下唯美浪漫的“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南北朝诗人庾信写过脍炙人口的《枯木赋》,“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日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借枯木之象征,表己怀才不遇、人生苦短之情。自宋代以来,关于枯木的文艺创作不断,并不断发展成为引人关注的创作母体,佳作不胜枚举。“枯木关仝最难比”,北宋关仝的枯木图对后世影响深远。之后宋代的郭熙、李成、夏圭,元代的倪瓒、黄公望、柯九思,明代的董其昌、沈周、蓝瑛等山水画家,都是擅长画枯木的大家。这些数目众多、风格各异的枯木创作中,其实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诉求——文人精神。他们的枯木让人联想到草木凋零、大地寂寥、气象萧肃,这些萧散、简淡、虚无的审美意境,带给人们淡淡忧伤,却又让人体会到自然、淡泊和纯粹的文人趣味。在现代水墨创作中,也不乏以树木入画的优秀作品,并在继承与创新上有着不断地思考和深入。

艺术家黄几艺术家黄几

  黄几,90后当代青年艺术家,现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代水墨人物画研究专业研究生,代表作品有《带刺的树》系列、《蜉蝣》系列、《书虫》系列。其中《带刺的树》系列,继续探讨着对自然之物——树的刻画。黄几《带刺的树》的面貌似乎看起来不似古人关仝、倪瓒的树,处处彰显着当代新水墨的特点,但新水墨的发展不是无源之水,它和传统中国画血脉相承。局部的大特写将古人习惯开阔的“三远”散点观看方式收于一点,这不经意间目光视线的改变,却透露出其背后深刻的古今文化环境变迁。该系列摒除了《蜉蝣》系列、《书虫》系列戏剧化的故事情节效果但却一如既往的关注关于“矛盾”的表达,并且与之前精简提炼忽略细节不同,转而着眼于细节刻画带来的触感及心理感受。在精致入微的刻画方面,黄几继承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精神追求,每一笔一丝不苟的提按转折力道控制都竭尽展现其背后创作观念,并在画面中强调着线条的美感。除了对树干树枝不厌其烦细致刻画同时,还巧妙地精炼概括出眼中所见心中所感之树,这融入主观色彩的满身是刺的树,着意刻画地让人难以接近的锋利,所以看似平静传统的画面风格,有了直白的间离、理智的旁观、旁观甚至刺痛的感受。除此,这个系列的作品淡化笔墨技法技巧而突出传统中国画线条的审美特点,将传统山水画的笔墨形式置于自己要表达的观念内容之后,《带刺的树》由此被赋予了更多的个人化的观念色彩。如果说《蜉蝣》《书虫》的系列是很当代的个人世界观的大胆表达,《带刺的树》系列则更倾向于传统,试图以传统的创作方式和阅读方式将观者带入作品中,执迷于对个人敏感而又偏执的性格进行艺术表现。

黄几《带刺的树之二》 绢本水墨 40 x 50cm 2015黄几《带刺的树之二》 绢本水墨 40 x 50cm 2015

  黄几的《带刺的树》给人一种独立于世外,回避纷扰,追求自我内心的观感,这种精神追求,是与中国传统文人画创作“逸笔草草,聊以自娱”的绘画目的相吻合的。在接受阿波罗艺术网采访的时,黄几对“日课”的阐述,揭示了自己作品艺术风格的根源。“‘传统’是一种相对‘向内’的艺术方式,艺术家只需要对自身提出技术与修养的要求,强调‘自我’。比如‘日课’这个行为本身就不涉及到他者。”所以,黄几的《树》没有绚烂的色彩,没有皴擦点染的炫技,没有旁的枝桠末节,没有颠覆的形式的革新,单纯的树干和带有隐喻性的刺一般的树枝,让观者跳出当下习惯地走马观花式的观看方式,召唤着人们能在这喧嚣之中坐下来,守住传统独有的一份宁静。如此,看似当代的作品背后就这样被黄几揉进传统的文脉传承。

黄几《独花》 绢本水墨 40 x 50cm 2015黄几《独花》 绢本水墨 40 x 50cm 2015

  在《带刺的树》系列中,黄几通过巧妙的构思、克制的细节、理性的观察和描摹,清楚地向观者传达出作品背后暗流汹涌的矛盾。于是,细读黄几的画,看似简单,却能体会到期间经历的间离、旁观、游移、惆怅、坚持、自足的丰富心理过程,至此,得以理解其画的独特美学含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几当代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