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几《书虫》系列:一场无声的呐喊

2016年06月24日00: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田加源

黄几《书虫04》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黄几《书虫04》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

  中国传统的水墨画发展到今天,已然经历过多次变革和改良,现代水墨便是其改良后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现代水墨发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继承中国传统水墨媒介的基础上,借鉴了西方现代艺术中的观念及创作方法,在技法语言上进行了大量的改良创新,成为更能表现当下社会精神的艺术形式。与传统的水墨相比,现代水墨突破了寄情山水、托物言志等内化的情感表现,更多地以批判、辩证、夸张的艺术语言尖锐的表达自己的精神理念,成为中国画领域内不容忽视的一股新势力。

  黄几,一位来自广州的90后青年艺术家,本科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国画人物专业,毕业后选择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代水墨人物画研究专业继续深造学习,师从王大鹏、何枫两位导师。Artpollo阿波罗签约艺术家。  黄几,一位来自广州的90后青年艺术家,本科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国画人物专业,毕业后选择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代水墨人物画研究专业继续深造学习,师从王大鹏、何枫两位导师。Artpollo阿波罗签约艺术家。

  任何优秀艺术家的作品,无不植根于时代、来源于生活。在黄几笔下的画面中,总是能看到他对于社会现象的思索。黄几对于人物画的描绘有一显著的特点,几乎不刻画人物的脸部,这种“无脸人”不禁令人好奇,通过对于画中人的认知,透视到现实中的自己。作品《书虫》系列中塑造的一群漫无目的、麻木机械的“无脸人”,便起到这样的作用。“无脸人”充斥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或游荡在游乐场,或盲目的游走于电车中,更有甚者飘荡在空中,或沉迷或匆忙,这样一派荒诞的场景以一种十分合理的状态呈现在画面中,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在嘈杂喧闹的场景中,总有一个人以一种事不关己的状态痴迷于书中,这种荒诞不经的表现,以一种诙谐的手法引发观者的思考。事实上,在笔者看来这正是对今天这样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被各种不知名的力量驱使的现代人的一种深刻批判,作为画面中心的“书虫”以一种无声的呐喊,试图唤起人们对于精神世界的关注,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对于物质世界的追逐中,迷失自我。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飞快,物质上的满足可能会让人愉悦,但更为愉悦的应来自精神上的满足,知识便是其中最好的代表。在当下这样的速食社会,更为可悲的是知识作为一种精神财富也逐渐成为速食的俘虏,正以各种“速食”的包装出现在各种传播媒介中,昨天在微信号中阅读一段关于哲学的论调,今天就可以以此为话题在你的朋友圈中夸夸其谈,大谈你的哲学观,可能转天就已经忘记,这种“速食”只会让人短暂的满足,如何才能将这种速食变为永久的精神食粮,值得现代人更为深刻的反思。

黄几《书虫09》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黄几《书虫09》 纸本水墨 59x61cm 2014年

  一个画家在创作和表达上能够介入时代精神,创造出更多属于当下而又不低于其他时代的创作,这样才能称得上优秀的艺术家。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发展需要更多表现现代人精神状态、反思社会现状的优秀作品。黄几正以一种对于社会现象细微的观察和深沉的思考,呈现更多极具批判精神的作品,同时正在逐渐形成他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几当代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