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双生”青年水墨艺术家邀请展将开幕

2016年08月04日23: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时间:2016年8月6日 18:00

展览时间:2016年8月6日—8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艺术东区树美术馆

主办:华夏论坛(北京)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树美术馆

出品人:刘霞、张航

展览策划:谷晓峰

展览执行:郭现超、唐荣松、王立京、聂越、夏家馨、刘晓钢

参展艺术家:翱紫、曹鑫、崔雪涛、董开文、侯晓辉、黄威、李骏逸、李乐然、李南辰、刘利平、卢玉胜、马晨溪、马麟、孟凡书、邱木、苏涛、唐继强、王钢、王慧晓、徐小明、杨潇、赵修、郑元無、曾欣

水墨双生,双生的不止水墨

文/谷晓峰

  “水墨双生——青年水墨艺术家邀请展”邀请到了24位优秀的80后青年才俊参加。水与墨是他们画面中调和了艺术家主观意识的必要载体。较比传统中国画,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无论在形式、技法以及精神内涵上,时代的烙印都注定无法抹去。但同时,他们的作品也是在继承了无数先人“气韵生动”的基础上绘制而成。他们的笔墨中包含了古法绘画的方圆虚实,阴阳刚柔,浓淡苍嫩,疏密藏露;也包含了80后这一代对个体、对社会、对自然的独特探索与关注。他们不再局限于寄情山水以抒胸臆,他们的个人情感表达更直接、视野也更宽广,这正是当代青年艺术家鲜活的表现,也是当代水墨作品的魅力所在。

  水墨经历了数次论战,已渐渐不再局限于东方地域的限制,也未同西方现代艺术的演变并轨。我们眼前的水墨充满了各种矛盾,她既跨出了作为媒介的传统意义,又不失媒介的属性。她裹挟着大量西方艺术的创作思维,前进在东方传统文化的历史长卷之上。传统者对当下的水墨诋毁攻击;创新者对当下的水墨赞赏有加。凡此种种,应视为是对文化的焦虑,是对水墨艺术价值的焦虑。当代的水墨应在新的语境与审美体系下进行批判与审视,这种体系有别于西方艺术,更异于传统艺术。这是一种急切需要建立的全新建构。

  这些80后的青年艺术家,成长中被全球化、信息化等大时代名词不断碾压。创作出的作品自然更加多元化,更具文化意识。水墨的矛盾与焦虑在他们的作品中体现的最是赤裸、直白。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每一次落笔都推动者水墨的演化,每一件作品也都将成为建立新水墨解读语境的基石。当代艺术是正在发生的艺术,我们需要心怀责任,拭目以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水墨双生青年水墨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